電子股輪漲 掌握話語權(2021-10-28 14:39:40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台股自八月二十日低點一六二四八點反攻至季線之上,最大功臣就是台積電及聯電帶領的晶圓代工族群,世界先進股價率先創歷史新高,聯電則是創近二二年最高價,台積電重新站上六百元關卡。身為全球晶圓代工老大的台積電,終於忍不住對中低階製程調升代工價格十五至二○%、高階製程則是偏向個位數調漲價格,而台積電舉動也算是從去年以來二、三線晶圓代工廠漲價後,最後一個調升價格公司;也代表晶圓代工產業真的很旺。

晶圓雙雄併肩作戰向前衝

雖然台積電可能從第四季或明年初才開始漲價,但是外資馬上調升評等,最重要是代工價格調升對於毛利率重返五一%之上具有立竿見影作用,幾乎所有外資都調升台積電目標價,從七百乃至破千元都有。

過去一年二、三線廠商因為率先調高代工價格,毛利率從二○%左右跳升至四○%上下,台積電卻未漲價,毛利率掉到五○%附近,股價也是歷經八個月未創新高。但是台積電這次漲價,外資馬上就將該公司明年EPS從二三元附近調升至二七元以上;後年再調升至三○元以上。若以過去外資給予台積電PE約二六至二八倍來看,股價就上看超過七五○元,更樂觀者就上看千元。的確以台積電排名全球總市值公司前十大,相比前十大公司PE都很高,台積電有機會進一步調升。又看看蘋果、谷歌、亞馬遜、臉書等今年總市值都明顯推升,前兩者總市值邁入二兆美元、亞馬遜緊追在後;臉書也跨越一兆美元大關,科技股總市值都明顯提升,台積電以年營收超過二成增幅的條件,適當反應總市值也正常。說台積電股價再上層樓,應無異議。尤其科技日新月異,包括高速運算、AI、物聯網等,都需要台積電五奈米以下新技術,一向有台積電軍火庫奧援的超微及聯發科,處理器及手機晶片市占率都能大幅提升超過對手英特爾及高通。

甚至逼得有美國政府做後盾的英特爾也不得不向台積電求援,幫忙生產高階電腦晶片。所以說台積電的價值是很難衡量的!不僅高階,中低階的汽車晶片各國大廠也指名要台積電幫忙生產,尤其近一個月包括福特、豐田、福斯乃至中國再度喊出需要更多汽車晶片,否則只好關廠等待。

加上台積電已宣布每季配息將從二.五元提升至二.七五元,所以一旦股價大回檔都應視為好的買點。特別趁著聯準會提前縮表股市拉回之時,可作中長線布局。

聯電主攻中低階製程,與IC設計公司合作擴廠,以降低風險,預估今年EPS有機會挑戰四.四元上下,一直是內外資大買超對象。世界先進主要是以高壓製程為主,正是汽車電子需求所在,且先前併購的格羅方德新加坡廠加入營運,預估每年將會多出四○萬片的八吋晶圓產能。剛好趕上這波景氣,該公司七、八月營收都創歷史新高。

現階段景氣很明朗的電子業非晶圓代工莫屬,且後面還有黃崇仁的力積電將掛牌上市,預計今年股價表現正向。(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61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科技新勢力 低軌道衛星
◎特別企劃:季底選股錦囊計
◎焦點議題:iPhone 13準時現身!
◎國際趨勢:蘋果、小米 穿戴裝置的勁敵
◎產業脈動:碳中和 塑化股的隱藏利多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明日之星大揭露!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養股,我提早20年財富自由】乙書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諾帝亞Zodiac無線UV噴霧消毒槍

上一則:一次看懂法人「勢的操作」(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下一則:科技新勢力 低軌道衛星(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台灣光電廠重拾高階顯示江山(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ARM有意漲價 RISC-V得利(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28.41 -853.30 -1.32%
以太幣ETH 3122.91 -33.60 -1.06%
瑞波幣XRP 0.521041 0.00 -0.85%
比特幣現金BCH 482.83 4.11 0.86%
萊特幣LTC 86.63 2.83 3.38%
卡達幣ADA 0.464499 -0.01 -1.38%
波場幣TRX 0.119607 0.00 2.03%
恆星幣XLM 0.113259 0.00 -0.4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