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劑反彈強心針 哪些族群,讓你值得擁有?(2022-09-01 17:32:41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在聯準會急速拉升利率壓抑通膨下,美股上半年跌幅以科技股最凶,那指下跌三二.四七%、費半高達三六.○六%,標普也下跌二三.七%,道瓊跌十八.四%最少;台股則下跌十八.二五%,相對不大。下半年以來美股科技股漲跌互見,但是與台股關係較密切的費半指數出現破底,台灣電子股繼續殺低,尤其投信原先認養相關的如順德、漢磊、世芯、智原、創惟、雙鴻、精材等開始棄養大跌,而權值王台積電也創波段新低,聯發科貼息後跌勢未止,電子股肅殺氣氛濃厚。

科技股飽受降價、庫存利空

主要是美光看淡後市,下半年開始費半又跌、今年累計跌接近四成,台股反應更大,尤其繼馬斯克看壞景氣認為要裁員後,臉書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伯向員工示警,嚴重經濟衰退恐降臨,今年工程師招聘人數至少縮減三成,亦警告下半年成長將放緩。台灣則是電子公司及外資同步看淡言論及報告一一出爐,仁寶就說保守看下半年;外資更是卯起來調降績優半導體股評等,例如IC設計雙高價股聯發科、聯詠等等一連串;下游大廠紛紛把庫存過高列為警戒項目。降價、庫存等利空,使得電子股跌勢凶猛,主要半導體股近一年來股價幾乎都腰斬,景氣循環關聯性較高的驅動IC天鈺及敦泰,去年幾乎出現十幾倍速度上漲,現在景氣下降股價跌不停,轉眼間已修正超過六成,去年掛牌的電源管理廠力智,股價轉眼間只有天價的四折不到。

今年國際間黑天鵝到處飛,最主要推手還是俄烏戰爭,使得與民生相關密切的油價及大宗物資大漲,逼得美國聯準會承認去年錯估通膨壓力,今年快速拉升利率,即使犧牲經濟成長也在所不惜,並認為美國經濟硬著陸可能性的存在。六月一次升息三碼後,基本利率來到一.五至一.七五%,接下來七月將再升息三碼可能性高,則利率將達二.二五至二.五%的中性水準,去年此時還是幾乎零利率,加上縮表開始進行,資金成本的拉升,科技股首當其衝,加密貨幣更是崩盤,重量級公司例如臉書股價只有天價的三成不到、輝達及超微股價幾乎都是天價的四折左右,特斯拉則打五折。

利空鈍化才有利築底

重點是接下來美國將進入財報周,以美光打頭陣就說看淡後市,台灣則出現第三季DRAM價格將降價一成新聞,加上前述臉書及特斯拉說要裁員或減少支出,看來科技股財報似乎利空大於利多。其實股價都已經大跌一段,如今利空再現,就看股價反應是否利空鈍化?若能,就有利築底。

當然更重要是七月聯準會升息三碼機率大,因為六月美國一次升息三碼,油價從一二三美元打回一○一美元,這次升息看看是否能否將油價打回九○美元以下,果如此有助通膨下降,九月升息壓力將會大減,有利股市反彈;當然若油價還是在一○○美元以上,聯準會升息壓力只會增不會減。此外,美元指數也是觀察焦點,近期創新高又不利股市。德股創今年新低,國際股市又面臨抽資金利空。

幸好其他原物料大宗物資價格以今年最高價計算,已回檔二至四成,總體壓力也不會像上半年大。加上股市跌深,就有利反彈。若再加上疫情趨緩、消費出籠,對經濟是有利的。預計道瓊二九○○○點、標普三六○○點、那指一萬點將具大支撐。季線則是上檔壓力所在。費半二二五○點上下五○點支撐。

亞洲股市目前就看中國,在封城過後經濟急轉直下,但也加速救經濟動作,且接下來就是第四季政治大戲二十大登場,經濟及股市都要救,短線深滬股市持續向年線推進。韓股與台股一樣持續破底,日股則表現較強,軍工股如三菱重工、石川島播磨重工等表現都不錯。

台股外資今年來累計賣超台股金額已超過九五五○億元,不僅為亞股賣超最用力的市場,也持續改寫台股史上賣超新高,而上周大盤跌掉九六○點或是六.二七%也是創紀錄。現階段電子業尤其是消費型產品幾乎都是利空,包括手機、NB/PC,甚至外資也調降伺服器今明兩年出貨量,更不用說面板續跌,記憶體展望看空,加上庫存問題開始被放大等,都有待消化負面消息。只有邊境解封對觀光旅遊及航空是利多。

外資賣超何時踩煞車?

台股這次從歷史一八六一九高點計算,跌至一三九八五點,累計下跌超過四千六百點,理論上一萬四千點上下兩百點應具支撐,應有跌幅三分之一反彈,也就是向一五六○○點上下彈升機會。短線先等等利空不跌。

個股上就看台積電何時止跌,一般預估PE十三倍計算,約在四一○元上下二○元具支撐,法說會是轉折點。其次是聯發科,貼息後股價已腰斬,必須這兩檔龍頭股止跌拉升,才利電子股跌深反彈,目標約在月線附近;電子股較特別的是大立光,股價已經不再破底了。相對過去兩年深受缺料之苦的工業電腦族群,如今缺料不再,且隨著解封,國際訂單逐漸增加,有業績利多的振樺電、廣積、飛捷、連宇等較看好。半導體股若跌深就只是反彈,勿視為回升!

六月營收陸續公告,網通股如預期表現不錯,仲琦及明泰同創歷史新高,明泰單月營收不僅較去年同期增加四一%,亦較五月成長六三.四%,另第二季營收八二.八七億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中磊、智易、智邦業績預計也將不錯。

再來傳產股最重要是貨櫃三雄長榮及陽明,該兩檔股價包含除息在內都幾乎下跌六成以上,再次強調這種高獲利以及預估高淨值股,股價若未能止跌,對台股是不利的。長榮五日領軍彈升,一百元必須站穩就有利填息向一○八元推升機會。七五至八○元以下可視為支撐。陽明隨長榮而動。另注意,若反彈融資馬上又增加,那麼上漲空間相對較有限。

資金擁抱軍工航太股

至於汽車零組件族群,原本強勢,近一周為台股重挫也補跌,強勢股一般若補跌後,隨後跟著指數反彈都很容易創高。這次台股汽車供應鏈主要隨中國補助購買汽車拉抬銷售量,中國汽車族群平均上漲約九成,短線進入整理,但是有政策鞭策,汽車銷售量必須拉升,六月份已見成效,汽車銷售已超過一○三萬輛,其中新能源車銷售更熱,從比亞迪銷售就可見到,該公司六月新能源汽車(插電式混合動力、純電動車)銷量十三.四萬輛,已占中國汽車銷售約十分之一;上半年度累計新能源車銷量六四.一萬輛、年增三一四%,超過特斯拉上半年銷售的五六.四萬輛,而台灣比亞迪供應鏈包括元山、泰碩、胡連、康舒等可注意。其他預期將受惠中國拉抬汽車產業的零組件相關股,包括東陽、堤維西、帝寶、貿聯KY、車王電、智伸科、裕日車及裕隆,還是可追蹤。因為中國預計要拉抬汽車產業至少到明年初,上述公司業績正要陸續顯現加分效用,中長多不變,拉回至月線至季線之間可注意。

再來就是軍工航太產業,在俄烏戰爭及中國積極擴充軍備下,刺激歐盟各國尤其是英德法以及日本提高國防預算,過去這些國家國防預算通常在GDP一%以下,如今預計將提高至二%,增加一倍,合計將是上千億美元的預算增加,對波音有利,間接也有利漢翔、駐龍、晟田,加上台灣國防預算也提高至三七二六億元,較前一年度增加三%,創下歷年來最高紀錄,若再加上新式戰機(六六架F-16V)採購特別預算四○一億元,共計四一二七億元,對於漢翔、全訊、台船都有利。

至於邊境解封,內需股可望受惠,除觀光飯店外,航空的華航及長榮航較看好,長榮航股價約在大股東近期買進附近可參考。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跟著台積電前進的成長股
◎特別企劃:台股跌深 法人投資教戰
◎中港直擊:股民揚棄 寧德時代股價落漆
◎國際趨勢:國際股市上半場誰最好?
◎新股特區:宏碁資訊 要做就做大咖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零基礎也能找到好股,免費教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自組ETF存股法分享會】理科工程師傳授選股指標與心法

上一則:回防中小型白馬股(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下一則:台積電跌夠了沒?(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半年報行情 力挽狂潤(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強勢股版圖 題材面VS.基本面(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供應鏈移轉 伺服器新榮景(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34.09 214.95 0.34%
以太幣ETH 3310.63 58.46 1.80%
瑞波幣XRP 0.519332 0.00 0.30%
比特幣現金BCH 480.31 2.89 0.61%
萊特幣LTC 85.22 1.34 1.59%
卡達幣ADA 0.469179 0.00 0.46%
波場幣TRX 0.120939 0.00 0.97%
恆星幣XLM 0.113633 0.00 -0.6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