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之晨拋「兩大一中」論述 台灣大再孵2金雞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024年4月1日電 (2024-04-01 12:29:30)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4年前即預言,台灣電信業會由5家變3家。如今他認為,比起三分天下,未來會是「兩大一中,各自表述」,甚至是「一新兩舊」;除了momo電商,台灣大孵育的兩隻「大金雞」也逐漸成形。

4年前台灣5G剛開台,林之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曾表示,「10年後,如果台灣只剩下3家業者,大家也不要太意外」;如今這個局面比預期更快發生,國內電信業今年整併完成,確定重回三雄局面。

對於自己當初「神預言」,林之晨近日再度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從電信產業原理來看,必須發生併購,不只台灣,國際上也有很多案例」。他援引馬斯克(ElonMusk)信奉的第一性原理(FirstPrinciple)說明,認為「在4G時代達不到經濟規模的業者,更不可能在投資金額更龐大的5G時代達到」。

根據財測顯示,台灣大合併台灣之星後,今年營收將增加12%至14%,首度突破新台幣2000億元大關,緊追產業龍頭中華電信,3家業者的行動用戶數也都在近千萬戶的伯仲之間。

電信三雄「兩大一中」林之晨:找不同賽道對手

電信產業未來看似「三分天下」,中華電高層頻頻公開重申「一大兩中」格局,強調必定站穩龍頭地位,隔空宣示主權的意味濃厚。林之晨表示,「這象徵電信產業往後的競爭程度會更大」;若要描繪未來電信產業發展走勢,他認為,將是「兩大一中,各自表述」,甚至是「一新兩舊」。

林之晨進一步說明,從年營收的角度來看,中華電、台灣大都在2000億元規模,正是所謂的「兩大一中」;台灣大與台灣之星併購後3年內,估計稅息前折舊攤銷前利潤(EBIDTA)共可增加180億元,期許未來獲利、股價表現上,都會更接近中華電信。

何謂「一新兩舊」,他指出,因為台灣大轉型後,非電信營收已達6成,是全球電信轉型之最;而中華電、遠傳仍以電信收入為主,「從營收角度而言,台灣大已不是電信公司,應該要尋找發展同樣事業的賽道和對手」。

不過,台灣大6成營收來自轉投資子公司電商momo的貢獻,而富邦媒(momo)已是上市公司,外界質疑兩者在投資市場似乎是「重複的存在」。

林之晨回應,台灣大集團中,電信及電商其實正在發揮「1加1大於2」的經營綜效,目前資本市場尚未反映,台灣大會持續努力展現加乘效果,並孵育更多新科技服務事業,有朝一日成為像是momo一樣的「大金雞」,甚至讓電商對台灣大的營收貢獻,重新降至20%至40%的健康水位。

台灣大再孵金雞林之晨欽點兩大潛力事業

林之晨具備創投背景,台灣大近幾年與Appworks合作密切,許多大放異彩的新創團隊,都有台灣大領投的身影。各界都很好奇,哪些事業有長成「大金雞」的潛力。

「現在的USPACE,就像早期的momo」,林之晨首先欽點以「共享車位」起家的台灣新創團隊USPACE,台灣大2022年領投2億元,取得1/3股權,USPACE已在日本、泰國拓點,未來幾年也有IPO計畫;台灣大也擴大車聯網布局,盼再先行布局新的典範轉移,並與USPACE結合發揮綜效。

再者,他也看好台灣大的遊戲事業,林之晨說明,去年第4季遊戲事業整體營收年增達2.5倍,規模已超過百萬戶。

「Z世代族群使用網路有一半的時間都在玩遊戲,遊戲很可能是未來取得食衣住行育樂的方式」,他認為,這就與元宇宙的想像不謀而合,台灣大也希望在這樣時代來臨前,取得關鍵領先地位。

除了上述「有控制權」的強連結投資事業,林之晨說,台灣大也有許多「還在約會、熟悉階段」的弱連結轉投資。例如,台灣大投資和momo策略相似的越南電商平Tiki,以及布局AI與雲端服務的供應商Cloudmile「萬里雲」,未來都希望加深合作關係。

而投資KKCompany是戰略性選擇,林之晨指出,音樂OTT市場進入白熱化競爭,台灣大旗下Mymusic決定「打不過、就加入」,未來將攜手與KKBOX一起打國際盃。

AI「幻覺」5年都難解決最後一哩靠人類把關

面對生成式AI浪潮大爆發,林之晨表示,台灣大在產品端,已透過AI技術研發安心call、反詐戰警等防堵詐騙的科技工具,並導入金融與電商產業,同時推出「反詐戰警」個人版,可幫助用戶過濾詐騙電話、簡訊、網站等,顯示AI商機已有高潛力的變現能力。

另一方面,台灣大內部也透過AI檢視各項業務流程問題,成果斐然。林之晨分享,「去年31項專案,每月共計節省78.87個人力」,許多事業部都因為導入AI,效能大幅提升。例如台灣大客服在每通電話後,改用AI撰寫談話紀錄,逾千名客服都可節省30%的時間;軟體工程師也發現利用AI撰寫程式,生產效率可提升2至3倍。

林之晨看好,台灣大哥大未來將加速在產品端與內部運作導入AI協作,可帶動業務高速成長的飛輪效應。

但他坦言,AI仍有其瓶頸與問題,例如讓人難以分辨真假的「AI幻覺」,可能5到10年都不會解決,「最後一哩路還是要人類完成,但透過AI,人類可以專注在更高價值的事情」。

針對市場擔憂AI模型生成的輸出資料,將醞釀重大資安危機,林之晨則認為,AI浪潮無可避免,資安是企業共同面對的問題,台灣大會做好相關資安解決方案,將危機化為商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615.26 -497.97 -0.79%
以太幣ETH 3166.80 -95.97 -2.94%
瑞波幣XRP 0.516002 0.01 1.10%
比特幣現金BCH 460.63 -9.99 -2.12%
萊特幣LTC 82.67 -1.28 -1.53%
卡達幣ADA 0.452337 -0.01 -1.77%
波場幣TRX 0.119050 0.00 -1.89%
恆星幣XLM 0.111331 0.00 -0.8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