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嘉瑛:台塑集團的投資時點到了沒 ( 先探投資週刊 簡嘉瑛‧文)

八月初台塑集團又發生大火事件,這次政府勒令停工,致使台塑四寶股價大跌,同時又遇上全球股災,外資大幅賣超台股,台塑四寶股價要回升也顯得難上加難。外資近期紛紛發表獲利預警的報告,摩根大通證券將台塑投資評等調降至「減碼」,並同步調降台塑、南亞、台化等三檔個股的目標價,同時也指出,逢低買進台塑四寶的時機未到。


停爐衝擊第三季營運

台塑麥寮六輕廠七次工安事故,行政院要求台塑公司麥寮工業區內相關工廠設施,分批停工檢查,估計約有三十座工廠受到波及,預料將衝擊台塑四寶產能。美商高盛證券也基於停工因素考量,下修台塑四寶第三季獲利預估,並表示現在台塑四寶的關注焦點除了營運何時回歸常態外,還有兩個要點,一、工安事件可能會成為台塑集團必須面對的循環問題;二、因應資本支出的增加,導致明年現金配發率也會跟著降低。

在各大外資券商紛紛下修獲利預期與目標價之下,台塑四寶股價低迷不振。由於停爐事件短時間確實將衝擊營運表現,也會影響市場對台塑集團的信心。台塑集團在七月陸續進入除權息,雖都有在當月上演填權息行情,但八月全部回吐,股價甚至跌破年線位置。

近期中油等亞洲石化廠相繼歲修,台塑又爆發工安事件,在市場預期心理下,上游原料乙烯、丙烯及苯價已出現上揚,加上大陸庫存回補買盤進場,五大泛用樹脂近日現貨價彈升。事實上,若觀察近期上游塑化原料,除了丙烯報價有較大的上漲動能之外,乙烯、PVC以及苯價都有漲不動的現象。短期輕裂廠進入歲修旺季,乙烯小幅反彈,但中長期在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之下,可能難持續回升。


全球經濟趨緩

下半年大陸緊縮政策延續,市場買氣相對疲弱,且美國、歐洲、中國等製造業指數全面下降,下半年全球景氣有放緩的現象,這會使得市場對石化原料需求逐漸減少。先是美國舉債上限是否上調的紛爭,接著美債被調降造成全球股災,對已處於疲弱的美國經濟,更是雪上加霜,更加引發下半年景氣疑慮。也明顯可觀察到,國際原油價格驟跌,引起市場觀望,貿易商紛紛取消乙烯、丙烯現貨訂單,短暫衝擊遠東區乙烯、丙烯現貨價將回跌。

台塑集團現在尚處於大規模停爐的窘境,大環境也相當不利後續的業績表現,那台塑集團就不能投資了嗎?事實上,台塑四寶是屬高殖利率股,這類型的個股投資方式,並不是像投資科技股目的在賺價差,高殖利率股有個特性,就是每年都有穩定獲利,且每年都有固定還算優渥的配息,而這類型的個股跌越多,殖利率就越高,所以操作方式應是股價越低,越應提高持股比重;股價持續上漲,殖利率也會跟得走低,反而應開始減碼。

尤其台塑四寶獲利又會隨景氣循環高低起伏,在現階段全球經濟成長降緩,台塑四寶獲利也即將在今年達到高峰,股價理當進行調整,修正完畢之前都不是很好的承接時點。


投資時點還要再等等

因為具有堅強的產業競爭力,台塑四寶每年都有不錯的獲利,即使是二○○八年金融海嘯當時,台塑仍有EPS三·四五元,南亞EPS一·二三元,台化EPS一·一元,台塑化EPS一·六四元的實力,二○○九年獲利回升得也相當快速。
基於台塑四寶的競爭力,加上有固定配息,對長期投資人而言,依舊是不錯的投資標的。惟這三個月,甚至六個月,都將是台塑四寶股價調整期間,不宜進行承接,短中期建議持續觀望,等待股價築底完成後,投資價值便會逐漸浮現。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35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外資狂賣 錢歸何處
◎國際趨勢:逆勢抗跌股穩住多頭軍心
◎權證小哥:患難見真情 震盪見良心
◎匯市一週:避險資金湧向日圓、瑞郎
◎本週選股策略:股災過後 新強勢股發芽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看懂外資偷賣超手法 先跑先贏(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老牌PC鏈絕地大反攻(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集團股星二代(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複製美超微模式 台股奇兵點名(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正基攜手高通 大啖乾淨網路商機(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19.13 63.81 0.10%
以太幣ETH 3305.91 175.75 5.61%
瑞波幣XRP 0.522175 0.00 -0.75%
比特幣現金BCH 482.15 -0.29 -0.06%
萊特幣LTC 84.64 -3.35 -3.81%
卡達幣ADA 0.474195 0.01 2.48%
波場幣TRX 0.120893 0.00 0.70%
恆星幣XLM 0.115530 0.00 1.3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