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靶材市場獨領風潮? ( 先探投資週刊 文/劉軒彤)

三二歲的光洋科(1785),在台灣沒有同行,對手都是國外百年企業,董事長陳李賀腦子裡盡是:「我們如何用三○年去跟百年企業對抗?」他和團隊因此擬出了一個計畫,叫做「五五三三」。

首先,這是一個「五」年中程計畫,就從今年開始,五年內,公司打算投資「五○」億台幣,帶進「三百」億年營收,創造「三○」億淨利。去年光洋科自結淨利十三.二億元,五年後少說增加二倍以上。

要達到這個目標,單從過去的貴金屬回收、化學品製造、或是硬碟靶材支應,絕對不夠力,最起碼,台灣兩大世界級產業──半導體和面板產業,不抓住說不過去。但是增加客戶就是跨新領域,商業模式也要跟著變,這些都成了光洋科重大課題。


全新商業模式

靶材是一種濺鍍製程所需的材料,通常用高純度化合物或純金屬製成,「一九七八年光洋科從一個鄉村鐵皮屋起家,初期的產品是銀化學品,後來就變身做靶材,演變到現在,光洋科有金、銀、白金、釕、銦、、鎵七種貴金屬能力,記錄媒體靶材也做到第一。」透過馬堅勇的說明,光洋科的核心能力大致清楚了。

馬堅勇進一步解釋,「靶材使用率只有三○%,有七成是殘靶,加上生產過程也有廢料,回收可以創造客戶價值,也可以跟全世界做廢料再生,演變成另一種生意模式。所以這個產業一定要做到原料回收與再生利用,才會有競爭力」。

現在的光洋科,早就從單純的貴金屬回收、靶材供應商,變成集成材料的複合模式,還能幫客戶做庫存管理。倒是我們要看看,有了新經營模式,光洋科目前進度到哪兒了?


打入半導體供應鏈

「此外,以前大的電子廠、石化產業廢料送到光洋,往往要求我們將金銀白金送到歐美,有了認證後,現在我們就可以像銀行一樣轉倉,不用做實體交割,對我們非常有幫助。我記得以前剛開始做生意,客戶聽到我用再生原料,不敢用,現在我們已獲認證,對整體產品與企業形象都有幫助。」陳李賀解釋道。

第二個重點在半導體,也是今年聚焦所在。台灣半導體靶材與零件市場,一年一七○億元,現在是美日歐天下,透過併購與集成材料概念,光洋科第一季已小量出貨給聯電、瑞晶,零組件也進入台積電與聯電,馬堅勇說,希望今年建立完整零組件供應鏈。

面板業是第三個重點,台灣占有四成面板製造,其中重要材料ITO(銦錫氧化物)一年有一百億商機,全都跟日本兩家廠商拿貨。「○八、○九年我們開始進入」,馬堅勇說,「我們不能做的材料,就跟人家合作,由我們做客戶服務,把品牌打出來。第一個有興趣的就是奇美,中小尺寸勝華我們進去了,觸控面板的中環、洋華也慢慢進去,擴散可能要一年半,但種子已播下去。今年我們ITO靶材二噸,明年目標十噸,相當現在台灣用量的二○%。」


新藍海比重提高一倍

雖說很多種子都播了出去,但馬堅勇強調,看光洋科這種公司,「不是我告訴你今年我能賺多少,應該是告訴你五年後、八年後我要從國外拿回多少?一定要不斷投入,站穩後,業績就上去。所以,布局非常重要」。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563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興櫃LED三雄竄起
◎特別報導:國際航空業再起
◎產業脈動:IC通路商啟動併購潮
◎焦點議題:高配息大戰低利率
◎謝金河專欄:第二季的潛力股在哪裡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白馬、黑馬與ETF(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設備廠加快獲利節奏(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被動元件迎轉單 餅也變大(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看懂美日大漲劇本(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驚驚漲穩穩賺(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12.58 -542.74 -0.85%
以太幣ETH 3227.23 97.07 3.10%
瑞波幣XRP 0.518765 -0.01 -1.40%
比特幣現金BCH 472.61 -9.83 -2.04%
萊特幣LTC 83.64 -4.35 -4.95%
卡達幣ADA 0.464278 0.00 0.33%
波場幣TRX 0.120013 0.00 -0.04%
恆星幣XLM 0.113981 0.00 -0.0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