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雞一飛沖天 神雲、雲達、技鋼的啟示 (2023-10-19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今年上半年,AI題材紅透半邊天,凡是與AI掛上鉤的族群或個股,多可見股價反映利多而走出一波漲勢,這也是支撐台股維持相對強勢的一大主因。根據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報告來看,AI伺服器及AI晶片需求同步看漲,預估二三年AI伺服器(包含搭載GPU、FPGA、ASIC等)出貨量近一二○萬台,年增三八.四%,占整體伺服器出貨量近九%,至二六年將占十五%。整體二二到二六年AI伺服器出貨量年複合成長率為二九%;而AI晶片二三年出貨量將成長四六%。

可見,雖AI概念股近來熄火,但產業長線發展趨勢不變。而台灣的強項在於硬體製造方面,又以AI伺服器供應鏈最受矚目,包括AI晶片、ODM組裝、IP矽智財、HPC高速傳輸、散熱等產業鏈均是投資主軸。而在各產業中,若伺服器占比高或者更具競爭優勢的個股,則相對容易受到市場資金的追捧。

緯創母以子貴

像是被視為AI指標股之一的緯創 從今年初至高點一六一.五元,漲幅一度超過四.五倍,主要受惠其為輝達(Nvidia)DGX L10系統以及HGX準系統(L6)的主力甚至可以說是獨家供應商。在三月的法說會上,緯創就提及公司早在一七年就投入AI硬體,包括GPU伺服器、GPU加速卡等,因此當更多AI應用發生時,緯創已站在相對有利的位置,這也是緯創今年大躍進的關鍵。

事實上,緯創近年多因旗下雲端資料中心供應商緯穎這隻小金雞,「母以子貴」受到法人青睞,且緯穎目前更有高達五成業務都與AI有關。回顧二○一二年,由於當時資料中心客戶如Meta、微軟等大廠開始跳過惠普、戴爾等品牌商,轉而到台灣找供應商、向緯創下單,但這樣一來,緯穎做的是「客戶的客戶的生意」,導致公司跟客戶間的衝突變大,因此當時緯創便決定將資料中心業務切割,成立緯穎。此後,緯創替品牌商代工伺服器,而緯穎則直接幫用戶端設計需要的伺服器。自分割出來後,緯穎業績快速成長,二二年全年EPS更大賺超過八個股本;且在一九年掛牌後,緯穎股價同樣扶搖直上,名列「千金股」一員。

目前市場上將伺服器業務切割成獨立公司,並成功孵化小金雞的集團,緯創、緯穎無疑是最具代表性的。而法人也指出,二四年緯創AI伺服器業績有望達五○○到六○○億元,加計傳統雲端伺服器則上探千億大關,若合併旗下緯穎,業績則更將突破四○○○億元;換言之,緯創合併緯穎的伺服器總營收,明年即可望站上四成比重,向五成邁進。

除了緯創、緯穎之外,值得留意的還有神達及旗下的神雲、廣達及旗下的雲達,乃至於今年初從技嘉網通事業群獨立出來的技鋼,儘管這三家子公司並未進入資本市場,但在這波AI大浪潮中也都相當有看頭。(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70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興櫃股王達發、富士達轉上市
◎特別企劃:全球ETF大換血 名單搶先看
◎國際趨勢:國際資金避險三大避風港
◎中港直擊:AI時代 PC/NB滲透率大增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廖鴻祿-新手存股輕鬆入門
◎【免費講座】贏賺創新財 台股大進擊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汽車零組件廠迎接訂單大潮(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站在風口上的營建與資產( 2024-04-25 先探投資週刊)
黑馬股凍蒜!(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32.85 -1,548.86 -2.40%
以太幣ETH 3115.76 -40.75 -1.29%
瑞波幣XRP 0.517284 -0.01 -1.57%
比特幣現金BCH 472.72 -6.00 -1.25%
萊特幣LTC 86.59 2.79 3.33%
卡達幣ADA 0.457075 -0.01 -2.96%
波場幣TRX 0.119822 0.00 2.21%
恆星幣XLM 0.112805 0.00 -0.8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