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七神隊友 (2023-06-15 先探投資週刊 文/黃俊超)



美股籠罩多頭氛圍,S&P 500指數自去年十月低點漲幅逾兩成,達到定義上的牛市,S&P 500、Nasdaq與費城半導體,指數,持續創下今年來新高,AI題材搭配聯準會升息進入尾聲,是最主要的兩大原因,市場對於經濟後市展望看法分歧,本波漲勢主要集中在Microsoft、Google、Amazon、Meta、Nvidia、Tesla、Apple等少數的大型龍頭股身上。

@老牌電子股大殺四方

市場對於景氣前景有疑慮,加上利率來到相對高檔等緊縮貨幣政策,大型業者的體質相對較佳,再加上題材助威,就出現了資金集中化的現象,而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則是市場害怕錯過漲勢的情緒,即為錯失恐懼(Fear of missing out; FOMO),延續到台灣股市,只要跟AI沾上邊或傳出市場耳語,股價就有大漲的機會。

回過頭來看,AI絕對是科技產業未來最重要的趨勢之一,因此逢拉回布局絕對是正確的,不過在個股方面,卻要留心誰是真的、誰是假的,就算是真的,也必須要看占營收比重的程度。另外,也不能夠只是帶來營收,還必須要有獲利撐起上漲後的高估值,這些都還需要時間驗證,而短線上或許仍有上漲空間,不過追高後將更加考驗風險控管的能力。

加權指數五月中正式擺脫整理格局,波段漲幅超過一八○○點、逾一二%,而本波段老牌電子類股大出鋒頭,除了龍頭台積電站回到所有均線之上外,廣達從四月中除息後低點八一.三元,至今最高來到一四一元,不僅已經逼近本世紀最高價一四六元,若還原計算,今年漲幅超過一倍且已創下新高,從電腦展的新聞可以看到台積電、廣達與Nvidia關係緊密,可預期AI將成為營運成長重要的動能來源。

宏碁集團分割出來的代工廠緯創,股價低點在去年七月初的除息後,而今年第二季起加速上漲,今年最大漲幅達到一.六四倍,股價寫下歷史新高的七七.六元,英業達今年漲幅也有六九.三三%,另外和碩、宏碁等,也都累積一定的漲幅,就連股價溫吞的鴻海,也累積約十%漲幅。

電源供應器龍頭台達電,除了持穩既有產品線,並持續積極拓展電動車與儲能等綠能相關產業,五月營收年增十一.八%、月增八.四%,前五月較去年同期成長十三%,法人持續站買方,技術指標與均線皆有利多方表態,股價創下歷史新高的三五六.五元,光寶科股東會上表示陸續看到急單,受惠AI伺服器、ADAS、電動車充電方案、5G網通等,營收可望逐季成長,股價突破三位數大關。

技嘉同樣也搭上火熱的AI伺服器題材,股價衝上二五九元,創下二四年來新高價位,今年最高漲幅達一.四三倍,另外包含伺服器、IP、散熱、設備等類股,也都是近期盤面上表現亮眼的族群。雖然投資人FOMO心態很正常,但是也必須量力而為,不要變成韭菜或是最後一隻老鼠,也可以回頭留意市場關注度相對較低的績優股。

@三芳跨足半導體與綠能

特化產業本身具有獨特性,若能夠跨領域或打入知名廠商供應鏈,則不僅營運進入新天地,評價與股價也有機會獲得提升,較知名如勝一、三福化、上品、南寶等,可留意相對在低檔區的三芳,本業是鞋材,不過近年也將技術與產品朝半導體與綠能產業延伸,雖然還未能有所貢獻,然而展望卻不容小覷。三芳第一季雖然本業包含下游客戶Nike還在清理庫存階段,受惠原料成本趨緩,搭配出貨動能回穩,毛利率拉升將近十個百分點,淨利一.五七億元、年增四四.三九%、EPS○.四元。跨足綠能發電方面,與聯合再生、工研院開發太陽能模組,可將矽、玻璃等材料完整回收再利用,並解決過往汰役的模組只能破碎或降階處理等瓶頸,並獲得德國萊因頒發IEC國際證書,太陽能模組封裝膠膜產品已自去年開始出貨,跨出成功的第一步。

另外,三芳轉投資貝達先進,將觸角伸向半導體產業,貝達先進主要研發、設計、測試與加工製造高精密度研磨拋光墊片,產品應用於微電子、顯示器、光學、晶體襯底材料與硬碟基版等,各種需要化學機械精密研磨拋光的產業,雖然還沒有獲利,不過值得期待未來爆發力。至於本業,在等待下游庫存去化之際,也持續拉升環保產品的比重,並因應美中對抗調整供應鏈,提升印尼廠營運比重。(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52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士林三寶、士開彰顯資產價值
◎特別企劃:載板、銅箔基板廠 攻高階市場
◎焦點議題:重量級股東會 指引產業前瞻
◎國際趨勢:輝達、超微祭出殺手級武器
◎中港直擊:陸經濟軟復甦 銅價難逞強
◎重要資訊:上市櫃5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 好評熱銷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先探【Pressplay】乙哥聊天室 強棒出擊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謝佳穎:主控盤價量控盤心法
◎【先探講堂】廖鴻祿:技術分析完整教學
◎訂先探一季13期贈肯恩.費雪《10條路,賺很大》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科技股未來之星(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AI邊緣運算4大天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集團股星二代(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台股哪檔航太股訂單爆發?(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631.59 -481.64 -0.76%
以太幣ETH 3165.32 -97.45 -2.99%
瑞波幣XRP 0.516939 0.01 1.29%
比特幣現金BCH 462.37 -8.25 -1.75%
萊特幣LTC 82.89 -1.06 -1.27%
卡達幣ADA 0.454333 -0.01 -1.33%
波場幣TRX 0.119294 0.00 -1.69%
恆星幣XLM 0.111559 0.00 -0.6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