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熱族群不怕熱 業績燒燙燙 (2022-02-24 先探投資週刊 文/劉瓊雯)



全球邁入5G時代,帶動了物聯網、車聯網、元宇宙等新興應用的蓬勃發展,以及在科技產品不斷追求「輕薄」、「高效能」與「多功能」的同時,許多產品在運算效能及處理能力大幅提升,和產品壽命息息相關的散熱功能也必須隨之升級,更是推著散熱需求高漲,包括建準、奇鋐、雙鴻、泰碩、力致、健策、尼得科超眾、元山、動力KY等散熱族群營運表現有望隨之攀升。

散熱需求提升顯著

由於電子產品是許多電晶體或積體電路所組成,在運行過程中,電路中的電流會因阻抗的影響而散發不必要的熱能,如果這些熱能無法有效被排除,持續累積在電子元件上的話,將導致元件溫度不斷升高,進而造成產品的效能與穩定性都會大大降低,更甚者,還會使電子元件損害、降低壽命,工研院IEK研究統計指出,會造成電子產品損害,有高達五五%的原因是來自於高溫破壞,接下來才是潮濕、粉塵、震動等因素影響。因此,散熱對電子產品來說,不管是在效能的維護還是壽命的延續,絕對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回顧散熱族群在去年的表現,因為散熱模組大多是由銅、鋁所製成,所以當原物料價格上漲時,成本帶來的壓力就會加大,散熱族群去年上半年就飽受原物料上揚之苦,也在晶片短缺的情況下,面臨晶片缺料問題干擾,導致各家公司營運相對疲弱,股價在盤面上表現相形失色;不過,隨著業者在第二季成功漲價給客戶,加上訂單逐漸回溫,營運從下半年開始逐月成長,新品的出貨也帶動毛利率隨之走揚。

進入二二年,散熱族群在主要終端產品如手機、筆電熱板等接單持續暢旺;另外,伴隨著伺服器及電動車的成長,對散熱需求顯著提升,讓散熱族群在訂單無虞的前提下,今年一月業績皆同步走揚,相關族群股價表現也相當強勁,奇鋐股價從九○元附近起漲,至二月十八日創下的一一六元高價,漲幅逾三○%;雙鴻從二○○元附近至二五四元波段新高,漲幅也有二五%。

伺服器成主要動能

先看伺服器,受惠北美雲端服務供應商、中國資料中心等客戶持續增加資本支出,對於高速運算(HPC)的需求提升,而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超微(AMD)的新一代中央處理器(CPU)平台Eagle stream、Genoa將於下半年逐漸放量出貨所帶動的換機潮,使供應鏈的拉貨力道也逐步增強,Digitimes Research就預估,二二年全球伺服器出貨量達一八一八萬台,年成長約七%。在新平台晶片效能提升之際,對散熱的要求也會連帶提升,隨著CPU功耗增加,使用的熱管數量也將隨之增加,有助於散熱模組出貨的平均單價(ASP)提升約二~三成。另一方面,儘管散熱風扇的尺寸、用量不變,平均售價同樣提升一~二成。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出具報告指出,強勁的伺服器趨勢和規格的升級,成為散熱產業在二二年的主要成長動能。

奇鋐在伺服器領域營收占比超過三○%,出貨產品包含風扇、機殼、熱板等,過去除了美系客戶之外,也在去年第四季開始,逐漸拓展到多家中系客戶,在客戶數量、份額也逐年墊高,伺服器營收占比將逐步往四○%靠攏。受惠美系和中系客戶訂單需求暢旺,加上基地台、交換器的商機發酵,公司也積極趕工出貨,繼去年全年營收成長十九.三%,創四七三.三三億元新高後,今年一月營收優於預期,繳出四三.五三億元歷年同期新高的好成績,第一季營運有望呈現淡季不淡,外資更將奇鋐目標價從一○二元上調至一一○元,維持「買進」評等。(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數位金融新時代來了!
◎特別企劃:投信買超過外資 台股「攻」臣
◎中港直擊:元月行情?陸房屋銷售溜滑梯
◎國際趨勢:日本五大車商季報驚豔
◎新股特區:廣閎科 五年內看不到對手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2022年理財年鑑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2022最具漲相十大生醫潛力股!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優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先探講堂】人人都能學會的台股投資5絕技!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設備廠加快獲利節奏(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通膨打亂Q2行情(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光隆營運將有感復甦(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02.04 -174.86 -0.27%
以太幣ETH 3131.32 -8.49 -0.27%
瑞波幣XRP 0.529115 0.00 0.32%
比特幣現金BCH 479.17 0.15 0.03%
萊特幣LTC 85.63 2.47 2.97%
卡達幣ADA 0.477560 0.00 0.56%
波場幣TRX 0.117330 0.00 3.63%
恆星幣XLM 0.114615 0.00 0.1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