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雞大爆發 (2017-10-26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國際經濟情況的發展沒有轉差,國際貨幣基金會調高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台灣九月出口持續繳出漂亮成績單,連十一個月正成長,十月份各產業出貨熱度不減,相信接下來季報以及往常第四季表現較亮眼情況可望持續。

而今年下半年以來儘管外資賣超,但是指數持續創高,累計全年漲幅達十六.七%,包括車電、電動車電池、光學、AI、矽晶圓、DRAM、IC設計、二極體、MOSFET、記憶體以及先前的蘋概股等,都是多頭各自表述,股價漲超過五成、一倍者比比皆是。只不過部分個股漲得太凶猛,獲利未跟上股價,股價拉得極高,即使未來有大震盪也是正常。

回頭台灣的重要集團股,不少今年表現平平,但也有部分企圖心很強,以華新及國巨集團為代表。尤其前者過去三年來,旗下公司不少低於票面,但隨著業績好轉股價盤堅,如今已無低於票面公司,甚至今年還有華新科、信昌電、華邦電、精星等漲幅超過一倍,可以說華新集團股是集團股的多頭總司令。

至於國巨集團,歷經這幾年的減資及合併,包括國巨、奇力新、智寶等股價、業績表現都很優。若從十年前國巨股價一度低於票面,如今登上二百元,顯見經營者企圖心十足,帶領集團股旗下公司四處併購,例如如奇力新併旺詮,集團實力已躋身全球大廠之一。整個集團總市值跟著回升。

台塑四寶今年獲利超威

至於其他傳產集團中,台塑集團股絕對值得關注,台塑、南亞、台塑化加起來占台股權重僅次於台積電。雖然四家公司今年漲幅有限甚至不如去年底,不過總獲利相當高,四寶上半年稅後已賺九四二億元,第三季在股息以及塑化行情不錯下,稅後合計賺七三八.四億元,合計前三季四家公司賺一六八二.二億元。若加上第四季旺季,全年獲利將超過二千二百億元,若以今年配息率約六成計算,明年四家公司有機會配發一二○○億元以上現金,股價殖利率至少超過五%,相對股價拉回就有投資價值。而旗下DRAM的南亞科,第三季EPS雖只有三.一二元,但主要是ECB轉換減損。即便如此,今年EPS還是有挑戰十元實力,尤其該公司表明仍將繼續處理美光持股,加上第四季認為DRAM供需持續吃緊,業內外都豐收。在此情況下也吸引台塑三寶賣出南亞科,業外收益除了台塑化股息進帳外,又有南亞科可賣,今年四寶獲利絕對超過去年。(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5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華東的成長才剛起步
☆特別企劃:鎖定帶量攻擊強勢股
☆國際趨勢:西班牙生變...英脫歐翻版?
☆產業脈動:血糖檢測股營運衝高
☆重要資訊:Q3營收創歷史新高的季報黑馬名單
【最新活動看板】
◎2018全球投資趨勢總體檢論壇
◎財富與健康管理新趨勢論壇
◎台灣太陽能產業的新契機
◎贏戰全球AI大浪潮論壇
◎飆股名師朱家泓教你變股市高手!
◎法人操作心法大公開!教你成功預測大戶的下一步棋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拯救酸痛最強工具書】乙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訂先探免費送大家源12吋360度旋風立扇,先探與您共渡涼夏!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秋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正基攜手高通 大啖乾淨網路商機(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台積電扶植 特化、耗材喜迎春(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老牌PC鏈絕地大反攻(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白馬、黑馬與ETF(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積電領軍的台股天蠶變(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42.31 65.41 0.10%
以太幣ETH 3142.70 2.89 0.09%
瑞波幣XRP 0.531493 0.00 0.78%
比特幣現金BCH 476.63 -2.39 -0.50%
萊特幣LTC 85.72 2.56 3.07%
卡達幣ADA 0.473987 0.00 -0.19%
波場幣TRX 0.117005 0.00 3.34%
恆星幣XLM 0.114044 0.00 -0.3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