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利債市投資策略 (2023-11-02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10月19日十年期美債殖利率收盤4.98%,六個交易日後,十年期美債殖利率收盤價都沒有再創新高,意味著市場對於5%的心理關卡還是滿謹慎的,認為在11月2日的聯準會FOMC利率決策會議之前,是個恰當的逢低抄底十年期美債的機會,據美銀統計,上周出現了自3月23日矽谷銀行破產以來最大的單周美債資金淨流入,流入92億美元,看好明年聯準會終止升息週期,抄底美債已成為華爾街明年初投資展望的第一明牌。

此時買美債 是接刀子還是撿便宜

但是投資人正在密切關注中東以巴衝突是否會進一步升級,加薩走廊的局勢發展引發了市場的焦慮,美債向來為避險工具,資金湧入美債市場也可理解。但此時進場買美債,是接刀子?還是撿便宜?相信這是今年底最熱門的話題之一。

先來看看官方的觀點,10月26日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表示,最近美國長債殖利率的飆升反映了人們對美國經濟的信心,而不是出於對美國赤字上升或經濟衰退的擔憂。說得真好,葉倫不管是擔任聯準會主席還是財政部長,立場都是一致的─言論盡可能安撫市場、陽光希望。

反過來說,葉倫可能想轉移市場對於赤字上升或經濟衰退的焦點,這不意外,因為美國又要發債了,特別是以色列每天猛力轟炸加薩走廊,拜登跟國會要求一千億美元的追加預算,包括對以色列、烏克蘭和台灣的國防援助。

拜登透過媒體對國會喊話,表示不能放棄烏克蘭跟以色列,因為這是捍衛美國的民主價值觀,一旦後退,盟友就不再相信美國。所以可預期到頭來,國會將會通過一千億美元的追加預算,而財政部就要努力籌資,也就是發債。

發美債增赤字 明年會不會被降評

美國財政部10月20日公布的資料顯示,美國2023財年的預算赤字為1.695兆美元,比上一財年增加了約3200億美元,增加幅度為23%。這是美國歷史上第三大的預算缺口,僅次於受COVID-19疫情影響的2020財年和2021財年。

美國財政部11月1日宣布最新發債計畫,在公布之前的10月31日,美國財政部下調聯邦政府借款規模預期至7760億美元,較7月末的前次預計借款額8520億美元下調760億美元。也就是說,到12月底,美國財政部預估的現金餘額為7500億美元,和此前預計的規模相同。美國財政部解釋借債規模減少的部分原因是,加州和其他州的遞延所得稅收入數額巨大,這些地區因自然災害而獲准延期繳稅。

借款規模少一點,是不是發債規模可以少一點呢?儘管葉倫表示美債殖利率上揚是反映美國經濟強勁,但是新的預測代表第四季借款金額創下歷史同期新高,在更久的高利率前瞻指引背景,市場遲早還是會炒作美國赤字危機的題材,尤其明年是美國總統大選年,今年眾議院議長改選舉行了四次,歷時三周才確定,誰知道明年會不會又發生美債降評事件。

終點利率維持高位 到底還要多久

自2022年3月以來,聯準會已升息十一次,目前聯邦基金利率為5.25%~5.5%。由於升息對市場的影響具有遞延性,所以聯準會的立場由更高利率,轉變到更久的高利率,10月19日聯準會主席鮑爾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發表講話,表示長端美債殖利率的上升可能意味著無需更多升息,並暗示11月例會或維持利率不變。由此可知,聯準會保留了再升息一次的選項,用更久的時間觀察5.25%~5.5%的利率對抗通膨、保就業的影響性。

參考1958年以來聯準會的十二次升息循環可知,終點利率維持高位的時間平均為六個半月,中位數為五個月,最長十五個月(2004-2007年),次長十二個月(1958-1960年),最短只有三個月,共出現過三次,如果從七月算起,維持終點利率高位已經超過三個月。

從聯準會升息循環的歷史發現,利率維持高位的時間小於等於五個月的共有七次,接近一半的比例。這說明,更久的高利率在歷史上並沒有想像中的長時間。也因此市場不太相信聯準會還會升息,認為這輪升息循環已經結束,積極抄底十年期美債。

但即使美債殖利率接近升息循環的高點,在過去殖利率下降的四十年裡,押注利率下跌的逆勢抄底交易沒有多少投資者是真正賺錢的,如果長期債券殖利率的趨勢仍然是走高的,現在積極抄底的投資人可能還會遭到洗盤考驗。

※理財周刊1210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高利債市投資策略
◎封面故事>留意IC設計、蘋果Mac概念股 萬六攻防戰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民間參與公共建設 雙向溝通創造共好城市
◎特別企畫>AM零件旺季 法人買盤焦點
◎特別企畫>泰茂實業四箭齊發 五年內衝市值百億
◎新聞熱線>奇岩綠能轉型投入農魚電共生 開創全台最大企業科技農場
◎新聞熱線>匯智安全科技於日本CEATEC發表 全球首支整合檔案加密功能的無密碼認證金鑰
◎新聞熱線>宿舍再造,重新定義新世代大學宿舍
◎新聞熱線>工業城市的解渴計畫 高雄水利局用再生水迎戰缺水危機
◎新聞熱線>新北市垃圾焚化廠整建升級 環保局力拼「轉廢為能」
◎新聞熱線>Kayn Chen x Yun Lu 中性、流動、非定義
◎房市觀察>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施工品質商用建築類金質獎 捷運科技大樓瑞安段公辦都更新建工程
◎全球理財觀>日本YCC逐步退場 美國頻頻增發美債 聯準會升息抗通膨之路還遠著
◎編輯室觀點>大盤萬六保衛戰 汽車零組件逆勢回溫?
◎博士爸爸選好股>宸曜科技 全球邊緣運算工業電腦的先行者(Ⅲ)
◎財富建築指南>想搭「新題材」順風車? 投資前先確定三件事
◎AI智能交易>政策撐盤 中小型股發威
◎房市放大鏡>「社會住宅」推動政策的四大建言
◎理善大家來>眾里尋他千百度 對的人總是會相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893.61 -1,588.10 -2.46%
以太幣ETH 3112.74 -43.77 -1.39%
瑞波幣XRP 0.513973 -0.01 -2.20%
比特幣現金BCH 470.87 -7.85 -1.64%
萊特幣LTC 85.62 1.82 2.17%
卡達幣ADA 0.454519 -0.02 -3.50%
波場幣TRX 0.119969 0.00 2.34%
恆星幣XLM 0.112454 0.00 -1.1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