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怎麼了? (2023-10-12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五月輝達黃仁勳訪台掀起台股一波AI硬體投資熱潮,市場拆解輝達的AI伺服器,把大多數輝達認證的供應商都給炒翻了天,唯獨最純正也是獨家晶片供應商─台積電不漲反跌,5月25日收盤價為543元,10月11日收盤價544元,持股九十三個交易日,賺一元,也難怪過去兩季時間市場資金集中在PC,而不是半導體。

巴菲特老謀深算 早料到投資矽盾不如五大商社

股民心中納悶著,台積電怎麼了?筆者突然想起去年十一月公布第三季財報時,一度傳出巴菲特抄底台積電ADR,當時台股為之振奮,記得當時的台積電大約480元附近,畢竟巴菲特是出了名的長期投資人,第一次買台積電ADR,市場拿當年蘋果的例子來比擬台積電也可能會受到巴菲特的青睞,結果,僅一季的時間,巴菲特出清了台積電ADR,記者問:「為什麼要賣台積電?」巴菲特說了很多對台積電正面肯定的話,就不再贅述,最重要的一句話是:「考量台積電有地緣政治風險。」

後來的發展大家都知道,巴菲特加碼日本五大商社─伊藤忠、丸紅、三菱、三井和住友,在今年六月不包括庫存股,波克夏在這五家公司中的持股比例現在平均超過8.5%,今年四月巴菲特前往日本,並會見了這五家公司的執行長時表示,希望最終擁有這五家公司中,每家公司9.9%的股份。
經過一整年,拜商品價格大漲之賜,日本五大商社投報率超過30%,跑贏日本東證指數同期的21%漲幅(未計股利收益),持股價值累計增加約20億美元。事後回顧,巴菲特這一手「賣台積電、加碼日本五大商社」的投資決策還真是賺大了。

投資台股就繞不開地緣政治風險,相信巴菲特只是選擇了個市場容易接受的藉口打發記者,關於矽盾護台的市場傳言,今年8月4日台積電劉德音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否認矽盾說:「中國大陸不會因半導體改變其軍事態度,即不會因半導體攻打台灣,但也不會因半導體而不打台灣;台海關係還要是要取決中美態度。」

換言之,美國扮演了關鍵角色,一邊保護台灣供應軍火,另一邊要台積電去美國設廠,本來台積電計畫設置七奈米跟五奈米,結果被硬生生地升級到四奈米跟三奈米。統計自1979年至2023年八月為止,美國對台軍售累積達709.7517億美元,而台積電的亞利桑那廠就從120億美元加碼到400億美元,目前又因為美國工會的干擾,工期拖延可能增加費用。

地緣政治風險費 四年要花近五百億美元

這還不止,9月18日美國亞利桑那州州長霍布斯(Katie Hobes)拜會劉德音和魏哲家,霍布斯當面力邀台積電前往亞利桑那州設先進封裝廠,這還不是因為輝達的GPU選擇用CoWoS先進封裝才衍生出來的新問題。這個訊息一傳出,台積電股價自558元跌到516元,全因封裝的毛利率至少比晶圓代工少一半,四百億美元的投資都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回收成本,現在如果再到美國加碼設先進封裝廠,以台積電七月宣布在銅鑼斥資九百億台幣興建先進封裝廠來估算,可能要多花60-80億美元。

前面說了,台灣過去四十四年來跟美國買了709.7517億美元的軍火,結果台積電不到三年就可能要花近460-480億美元去美國設廠,明眼人心裡都清楚,這就是台灣的「地緣政治風險費」。

被戲稱為火龍果的iPhone 15過熱問題,韓媒一度指向台積電的三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製程跑不動,雖然蘋果官方事後澄清是iOS的問題,還了台積電公道,也讓台積電股價從516元反彈到544元。

前有埋伏後有追兵 台積電還能千山我獨行?

但是原本製程量產時間落後在台積電之後的三星,終於三奈米製程搶回了領先量產,儘管市場質疑客戶在哪與良率成本的問題,但不可否認的是,台積電將在二奈米製程捨棄FinFET,改採三星在三奈米量產的「環繞閘極場效電晶體(GAAFET)」製程,台積電還能不能維持在先進製程的領先地位,大家都在等。而昔日的半導體霸主─英特爾更是小動作頻頻,難保台積電美國廠成為英特爾挖角的對象。

中國試圖用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與量子科技在半導體領域彎道超車,這次華為的Mate 60做到5G的傳輸速度,等於突破了美國對七奈米製程封鎖。而真正擺在台積電眼前的關鍵問題是,在一奈米製程之後,摩爾定律還能適用多久?台灣能倚靠半導體領先換取和平的日子還有多久?

※理財周刊120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台積電怎麼了?
◎封面故事>AI大時代來了 聚焦AI PC/NB概念股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順勢操作!達人傳授投資美股心法
◎新聞熱線>21屆促參金擘獎揭曉 高雄臨海水回收再利用案勇奪特優獎!
◎新聞熱線>公園不只是公園,公私協力打造新生活場景
◎新聞熱線>連線桃機 新北商業、交通、生活新據點
◎新聞熱線>雙捷站+萬坪公園 尖端智能宅吸睛
◎全球理財觀>美股崩盤才能救美債
◎理善大家來>台灣的孩子,需要全面性教育!
◎房市觀察>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公共建設類金質獎 桃園市平鎮區一號基地社會住宅統包工程
◎編輯室觀點>記憶體產業觸底反彈?
◎博士爸爸選好股>安碁資訊 市場第一也是唯一的雲端資安公司
◎財富建築指南>另一半「沒錢了」完全不知情? 5招解決夫妻財務問題
◎AI智能交易>投資是一種生活方式
◎發哥好宅面面觀>發哥好宅─周圍建案興建開挖 建商與民眾該做的應變措施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785.37 -969.95 -1.52%
以太幣ETH 3159.03 28.87 0.92%
瑞波幣XRP 0.515729 -0.01 -1.97%
比特幣現金BCH 481.30 -1.14 -0.24%
萊特幣LTC 84.70 -3.29 -3.74%
卡達幣ADA 0.468866 0.01 1.33%
波場幣TRX 0.120319 0.00 0.22%
恆星幣XLM 0.114776 0.00 0.6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