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電腦與電動車電池看旺 (2022-06-16 理財周刊 文.高適)



美股跌跌不休持續測底,加上美元走強,均導致主被動式操作的外資提款台股,壓抑台股大型股表現,僅剩不受指數影響的中小型股,在內資多頭資金力挺下尚能逆勢突圍。其中,又以五月營收亮眼,營運前景展望明確及股價技術面強勢的產業最被青睞,顯示基本面仍是對抗全球經濟衰退風險的重要考量。

工業電腦缺料逐季改善 出貨開始升溫

今年工業電腦(IPC)景氣旺,新能源、AIoT、基建、倉儲、車用、自動化等訂單均增加,產業整體訂單/出貨比(B/B Ratio)均超過1.3,營收及獲利均有機會出現大躍進的表現。

去年受缺料影響,產業每季均有8~10%的出貨遞延,目前電源管理晶片、網路晶片、MOSFET仍短缺,影響出貨,預估上半年仍有8~10%訂單遞延至下半年,在取得消費性電子應用所釋出的代工產能,缺料狀況會逐季改善,出貨將開始升溫,訂單/出貨比會隨之下降。

工業電腦族群中的研華(2395)、樺漢(6414)、飛捷(6206)、振樺電(8114)及艾訊(3088)等等,第一季毛利率均較去年第四季提升,主要受惠先前因應零組件調漲訂單報價的效益開始顯現、美元升值、運費降低及缺料情況略較去年改善,現貨搶購零組件比例與價格均降低,提升產能利用率。

第二季雖遇中國封城導致出貨不順,但訂單維持強勁,營收有機會與第一季相當,較去年同期成長10%,表現算是優於整體電子業。以工業電腦龍頭研華為例,累計前五月訂單/出貨比仍達1.34(五月為1.22),不過昆山製造中心已於五月中旬恢復正常運作,並透過擴大招工、提高產能利用率,積極彌補封控期間的產出缺口,五月營收月增17.6%、年增25.1%。公司看好六月起營運將逐步增溫,也看好缺料問題有望自第四季起緩解。

振樺電領先衝高 艾訊蓄勢待發

近期股價領先族群衝高的振樺電,五月營收月增1.7%、年增30.5%,受中國封控影響料況導致部分出貨將遞延到第三季,目前訂單能見度已看到九月,預期第三季營運將優於第二季。

旗下三大事業(POS、KIOSK、IPC)成長動能均強勁,其中KIOSK除拿下亞馬遜大單,比特幣ATM更新增全球前二大其中一間營運商訂單,規模是目前數倍以上,有望成為獨家供應,目標要成全球前三大POS品牌廠。

股價蓄勢待發的艾訊,五月營收月增7.6%、年增46.4%,看好在自動化、網通、博弈、零售、醫療等領域應用,目前來自美國的客戶訂單需求持續增溫,歐洲除了與觀光業較相關的博弈應用外,其他應用都有感受到需求轉強。在手訂單能見度已達第四季,第二至第四季的營收及毛利率,均可望優於第一季。如果下半年缺料改善、運費趨於穩定,加上美元升值,營收及毛利率還有向上調整的空間。

電動車電池需求成長 趨勢難以扭轉

作為電動車的動力心臟,一台電動車約需搭載七千顆電池,Tesla高級頂規車款甚至須用到八千顆電池;電動車的市場普及化速度加快之下,順勢帶動電池總銷量快速揚升,強力刺激電池產業規模成長達千倍成長榮景。

※精彩全文,詳見《理財周刊》1138期,2022.06.17出刊。

※理財周刊1138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美式衰退
◎封面故事>工業電腦與電動車電池看旺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甘正智:天方能源要做電力Shopping Mall
◎高齡金融>你簽的意定監護契約有效嗎?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哪裡又橫空出世個「新」股神?
◎新聞熱線>《MetaCity M》土地盲盒完銷萬筆創佳績
◎新聞熱線>為何隆鼻手術失敗 邱大睿:教你如何避免
◎新聞熱線>桃園高鐵站前地段熱 禾林建築布局青埔
◎新聞熱線>樹人家商技職推手 英語領域嶄露頭角
◎房市觀察>台北市聯合稽查預售建案合格率之檢視(七)
◎全球理財觀>聯準會升息之亂將過 聚焦除息行情
◎生技趨勢>先驅生技開拓新一代CAR-T藥物醫療領域
◎行銷數位轉型>尋找企業第二曲線
◎AI智能交易>克服反智情結的重要性
◎ETF資產增長術>油價維持高檔機率高 油氣開採生產需求大
◎理善大家來>同理務實 讓更多人才融入台灣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855.58 -2,535.04 -3.71%
以太幣ETH 3415.63 -226.78 -6.23%
瑞波幣XRP 0.614664 0.00 -0.74%
比特幣現金BCH 379.16 -23.50 -5.84%
萊特幣LTC 83.70 -2.16 -2.51%
卡達幣ADA 0.635684 -0.05 -6.67%
波場幣TRX 0.123272 0.00 -2.32%
恆星幣XLM 0.127250 0.00 -3.7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