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屠殺黑天鵝事件 全球資金轉移陣地中 (2021-08-12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8月9日(一)早上7點,黃金突然間跳水屠殺,金價從每盎司1760美元大跌至最低1680美元附近,創下3月底以來最低點,除了受到8月6日非農數據大好影響外,市場推測與日本基金大幅拋售有關,雖然事後緩漲收復失地,但其中有那些貓膩投資人需要注意?

A:八月九日早盤黃金下殺,嚇壞不少投資人,依據黃金波動特性來看,周一早盤屬於冷門時段,亞洲盤影響到黃金波動約莫在九點到十點附近,陸股熱絡交易時段,但這波下殺時間是在七點前,市場流動性不足,急速殺盤投資機構程式單觸發停損,才會導致這次黃金黑天鵝出現。

就美國總體延續性來看,上周五非農就業人口數預期值為八十七萬人,而公布值為九四.三萬人,明顯優於市場預期,先前美聯儲鬆口緊縮政策也可能因非農數據表現佳而進行,美元上漲也導致金價下跌。

此外,在總體經濟上,量化寬鬆引發的通膨危機並未緩解,自上次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超過一.三%之後,目前尚未有下降趨勢,黃金與美國公債殖利率呈現極高負相關,當美國公債殖利率升高時,黃金價格隨之下降,所以只要美國公債殖利率持續升高,金價將更進一步下修。

就技術層面來看,急跌後緩漲回下跌區附近,但未突破起跌位置,表示空方力道尚未消化,短期內在區間範圍盤整機率高,如果接下來美聯儲對升息態度保持不變,黃金盤整向下機率高。

整體來說,無論是從升息、公債殖利率、技術線型等角度來看,美元轉強加上黃金本身避險程度有轉弱趨勢,放空黃金或做多美元將是下半年度的好機會。

※理財周刊109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利多不漲怎麼辦
◎封面故事>美國制裁榮耀將再掀晶片掃貨潮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台灣隊長壯壯 25歲存出第一桶金
◎總經新視界>大盤出現結構性改變 操作原則須調整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台股三缺猶可為 但缺這個最嚴重!
◎理周幫幫忙>黃金屠殺黑天鵝 全球資金轉移陣地中
◎理周幫幫忙>台股季線保衛戰 這個關鍵價見生死
◎網路新聞-HPC需求增長>芯測科技關鍵開發
◎理善大家來>宇宙小星星 讓愛成為孩子的光
◎財經瞭望台>理專21誡 防堵A錢如何滴水不漏?
◎數位台灣>從企業贊助東奧選手 看台灣新創契機
◎房地產會客室>如何審閱預售屋定型化契約條款?(九)
◎全球理財觀>疫情有多久 航運的牛市就有多久
◎新聞熱線>鴻海買旺宏六吋晶圓廠 跨足車用半導體
◎新聞熱線>美參院通過1.2兆美元基建案
◎ETF資產增長術>美大型成長股ETF看俏
◎AI嬉遊期海>交易的無解之題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站穩4萬大關
◎房市放大鏡>量先價行 從交易量看未來房市走勢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股匯雙殺 意有所指( 2023-08-24 理財周刊)
蘇姿丰將再掀AI熱( 2023-07-06 理財周刊)
金控回勇 5G FWA發威( 2023-08-04 理財周刊)
天秤兩端,美元與黃金( 2023-05-18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464.94 -2,346.92 -3.68%
以太幣ETH 2993.09 -91.83 -2.98%
瑞波幣XRP 0.490440 -0.01 -1.26%
比特幣現金BCH 482.17 -5.24 -1.08%
萊特幣LTC 82.08 2.16 2.70%
卡達幣ADA 0.444812 -0.01 -3.01%
波場幣TRX 0.109544 0.00 -2.04%
恆星幣XLM 0.108045 0.00 -1.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