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二兆美元紓困 美元持續走弱 (2020-04-01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近來因為武漢疫情擴散,美股連日暴跌,美國政府先是透過降息穩定市場,而後直接端出「無限制量化寬鬆」牛肉政策,在3月25日美國參議院更是直接通過2兆美元紓困方案,此舉無非是對市場無限制撒錢,這樣的紓困計畫,對未來金融市場有何影響?

A:這次武漢疫情導致全球市場崩跌,乃是因供給及需求面同時衰退而引起,繼降息過後,美國政府加大紓困政策,提撥2兆美元無限制量化寬鬆(QE),希望能穩定需求面,止跌美股,此舉一出,小道瓊也非常給力反轉向上。

然而,量化寬鬆雖能夠刺激景氣循環,但也有其副作用,簡單來說,量化寬鬆就是透過買債及補貼對市場撒錢,此舉必然造成市面上流通美元變多,先前美國降息已讓美元貶值,而今取得美元變得更加容易,想必未來美元會變得相對弱勢。

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美國共計施行三次QE政策,從附圖EURUSD周線可以得知,每回施行QE後EURUSD都會往上漲,而當2014年QE結束時,歐美貨幣連續崩跌幾周,目前紓困方案已經過審,依據過往經驗,非美貨幣未來將呈現緩漲格局。

但若是拉回到台幣對美元,由於台灣以出口為主,台幣過強將不利出口,因此央行讓台幣快速升值機率不大,30大關從過往以來一直是重要關卡,估計未來會在29.7至30.82間來回震盪,想要區間操作的,30以下再分批布局即可。

國際市場匯率波動變化較大,國內操作外匯方式除了在銀行購買外幣外,也可以透過外匯保證金方式賺取匯率間波動價差,外匯保證金所使用的資金小,最低一百美元就可以開始投資,想要抓住這次二兆美元紓困方案機會的投資朋友們,不妨趁機了解一下政策與匯率間關係,也能借力使力為自己創造財富!想知道更多外匯資訊,可加入理周教育學苑官方帳號 @moneyedu

※理財周刊102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抗疫贏家
◎封面故事>營益率季增年增 時下首選
◎理財我最大>任立中:大數據行銷只靠分析還不夠
◎全球理財觀>貨幣競貶 黃金利多
◎抗疫理財>不再當月光族 無痛存錢四步驟
◎理周幫幫忙>全球救股市 留意台股報復性反彈壓力
◎理周幫幫忙>美國二兆美元紓困 美元持續走弱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行情從絕望中誕生?
◎房地產會客室>SARS與新冠肺炎對房地產市場影響之差異分析(一)
◎理善大家來>身障棒球隊 戰神般飛躍球場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博大 電源行業的領航者(上)( 2023-08-24 理財周刊)
資金風向球( 2023-09-21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740.78 -3,649.84 -5.34%
以太幣ETH 3352.78 -289.63 -7.95%
瑞波幣XRP 0.598645 -0.02 -3.32%
比特幣現金BCH 372.65 -30.01 -7.45%
萊特幣LTC 80.09 -5.77 -6.72%
卡達幣ADA 0.619349 -0.06 -9.07%
波場幣TRX 0.120796 -0.01 -4.28%
恆星幣XLM 0.123747 -0.01 -6.3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