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救股市 留意台股報復性反彈壓力 (2020-04-01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武漢疫情蔓延,美股帶頭領跌,全球恐慌性賣壓不止,為了止穩股市,各國無所不用其極,除了降息的貨幣政策外,美國更祭出2兆美元紓困計畫,在多重利多條件下,小道單日反彈千點,台股在國安基金及美股止跌鼓舞下,也急速拉升直逼萬點關卡,台股是否後市可期?

A:春節開盤後台股一路下殺,3月19日盤中最低來到8523點,不少融資投資人慘遭斷頭,雖然美國帶頭施行量化寬鬆,透過買債及補貼刺激景氣循環,但武漢疫情還未受到完全控制,不少醫學專家推估疫情高峰將落於四、五月,換言之,現在股市止跌就像是重症病患緊急接受開刀治療,後續能否痊癒,還得仰賴疫情是否有效控制。

雖然國安基金進場護盤,卻無法助攻台股續上萬點,去年一月台股攻上萬點除了選舉要素外,外資大舉買入權值股功不可沒,從附圖外資期貨多空未平倉口數淨額可知,當時淨額從一月到十月皆超過十萬口,外資長線多單布局才讓台股攻上一萬二關卡。

反觀現在,自疫情爆發後外資由買轉賣,期貨多空未平倉口數淨額也達到負十萬口,雖然加權近日止跌反彈,但從圖中可以明顯看出,外資未平倉口數淨額並未跟上,如果只靠內資拉抬,台股上攻萬點難度頗高。

此外,這次殺盤也對融資散戶資金造成嚴重虧損,即便股市反彈,萬點上被套牢的投資人也會急於解套,就技術線型來看,帶量殺盤爆量的開盤價未來都是關鍵壓力區,被套牢者還是建議不要輕易挑戰壓力,少虧為贏,趁反彈時解套,未持有股票者建議空手觀望,目前台股漲多遇壓都準備走回檔,做多短線難度極高,多看少做為上策。

國安基金能夠護一時,但最終股價還是得回到整體經濟狀況來看待,疫情未獲妥善控制前,投資策略還是保守為上,持有現金為主。想學習更多股市操作技巧,可加入理周教育學苑官方帳號 @moneyedu

※理財周刊102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抗疫贏家
◎封面故事>營益率季增年增 時下首選
◎理財我最大>任立中:大數據行銷只靠分析還不夠
◎全球理財觀>貨幣競貶 黃金利多
◎抗疫理財>不再當月光族 無痛存錢四步驟
◎理周幫幫忙>全球救股市 留意台股報復性反彈壓力
◎理周幫幫忙>美國二兆美元紓困 美元持續走弱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行情從絕望中誕生?
◎房地產會客室>SARS與新冠肺炎對房地產市場影響之差異分析(一)
◎理善大家來>身障棒球隊 戰神般飛躍球場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855.58 -2,535.04 -3.71%
以太幣ETH 3415.63 -226.78 -6.23%
瑞波幣XRP 0.614664 0.00 -0.74%
比特幣現金BCH 379.16 -23.50 -5.84%
萊特幣LTC 83.70 -2.16 -2.51%
卡達幣ADA 0.635684 -0.05 -6.67%
波場幣TRX 0.123272 0.00 -2.32%
恆星幣XLM 0.127250 0.00 -3.7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