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者具備的6個特質 16字讓你秒懂「溝通技巧」 (2018-01-11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每一個人都想「成功」,但是「想」與「做」之間,總是有一段距離。三陞科技、清涼音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錦貴,從一個初中唸了三年還畢不了業的放牛班學生,「證明給你們看,我絕對是優秀的!」搖身一變成為科技公司董事長,還時常受邀到大陸知名企業培訓員工,演講快四十年,學生超過二十萬人,就是希望以自己的成功經驗,幫助更多人增長智慧。

「理財的財字,右半邊就是人才、才能,當一個人腦袋是空的時候,就不能賺錢。」張錦貴認為,要成為人才,也要有「選擇判斷」的認知,例如想要嫁個好老公,但是連什麼叫「好男人」都不清楚,就很難嫁到好對象。

立志 要和個人本質吻合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要成功也要了解自己的本質和特長,加以發揮,並非不加思索的勇往直前。張錦貴分享一個小故事:有對豬兄弟,到了非洲看到好多山羊爬到樹上吃嫩葉,豬弟弟就對豬哥哥說:「哥,你也來爬!」一爬摔死了,照道理來說,看到哥哥摔死,應該有所啟發,但豬弟弟說:「哥你怎麼那麼笨,爬樹也會摔死。」換豬弟弟一爬也摔死。所以豬立志要爬樹是不可能的。他指出:「立志和本質不吻合,就叫妄想。」

張錦貴表示,要成功需具備六個特質:第一,「智商」要高。第二,要有「天分」。他進一步解釋:「例如看過《理財周刊》一篇報導,或是聽過一場演講,除了領悟其中的道理,更要內化成『做』的方法。」他又舉例:「就像孔子弟子有三千,成就的只有七十二,但並不代表其他人都在混。」

第三,「弱智」的表情。表面上看起來不聰明,指的是大智若愚,「要學『愚』,要『示弱』」。他貼切的比喻,「當你到一個新的環境,老要強出頭,認為自己很行,就死得快!」而且「可能被霸凌,還找不到好的援助。」

第四,態度。要先虛心學習「被領導」。要成功的人有兩個方法,造船過河,或是借船過河(借力使力),所以「學歷高的人,不容易當老闆,因為他不想被領導。」張錦貴強調:「沒有團隊就沒有力量。」現在社會是「抱團才能贏天下」,但抱團前需學會「被領導」。

第五,工作的傻勁。「不計較報酬,卻把事情做好做滿。」第六,看誰在指導你。他指出,有很多年輕人自大,「哼!我不靠你,我也不靠人,我自力更生,我自強不息,我自己奮鬥。我就送他四個字,你很快就自生自滅。」

有效溝通 要站在對方的立場

原來,張錦貴二十五歲士官退役,能夠三個月當主任,六個月當經理,九個月當副總,十一個月當董事長,「不是我很行,是因為有個貴人─震旦行的陳永泰。」在那個時代的大學生都想考公務員,但陳永泰告訴他:「阿貴,未來所有從低谷攀上高峰的,都是從業務出身。」果真讓張錦貴一路吃苦耐勞,成為公司領導者。

「當業務常常會被打擊,但是逆境塑造人。」張錦貴認為溝通是最困難的課題,「連耶穌、佛陀講的話,都不見得聽,更何況凡人。」因為每個人立場不同,要讓溝通有效,反而要站在他人立場想。「就像是6寫在桌上,別人看是9,我說是6,變成是我不講道理。」

他演講贏得「亞洲第一名嘴」稱號,重在傳達「真理」。而「真理」具備四要素:合乎邏輯、長久不變、合乎倫常、多數人認為。然而身經百戰的他,一旦和太太爭執,要兩個兒子做裁判,結果「三個人說OK,太太說NO。」溝通仍是全世界最難的。

他也認為,人生有兩件事最難,一個是把想法放到別人腦袋裡,第二個是把對方口袋的錢,放到自己口袋裡。所以溝通的第一要件是「你人緣好嗎?形象好不好?」其次才是「價值觀、思維模式不一樣,一件事情的看法就不同。」

有一次張錦貴去花蓮演講,巧遇他以前的原住民同學,便問他:「你的老婆怎麼沒來?」同學回道:「不要管她啦!」他還一個勁地追問:「只是關心嘛,嫂子呢?」「哎,別人在保管使用啦!」他才意會到是同學的太太跟人家跑了,所以講清楚、聽明白很重要。

16字溝通技巧

如何做好溝通?張錦貴以四字箴言說明:
一、化繁為簡。把複雜的變簡單。
二、化簡為易。把簡單的化為容易,講話讓人一聽就懂。有一次他到監獄演講,開場便說:「小弟冒著性命危險(台語),從台北坐飛機到花蓮,換小台沒栽下來(台語),要來跟大哥請安問好…。」台下大哥們就用手銬敲桌子為他拍手。
三、化易成趣。「要愈講愈有趣,不能講沒兩句就說人講錯。」
四、化趣成道。輕鬆聊天的方式,把道理講完才是最高境界。

一次一個主題 看場合、時機、氣氛

張錦貴指出,「溝通」要「一次一個主題」,並看場合、時機、氣氛講話。「一定要笑容滿面」就算對方的話,當下聽了不舒服,也要「情緒管理」,不讓人看到生氣的樣子;只要是好話一出,三夜都溫暖,不講傷感情、刺激對方和否決對方的話。

身為一個現代人,要讓自己生活過得更精采,張錦貴提出四個思維:一、「趨勢」的思維:無法創造趨勢,最起碼要跟著趨勢走,所以賈伯斯說,人活著不是要改變世界,而是要改變自己。二、「創新」的思維:一仿(模仿)、二研(研究)、三改(修改)、四創(創新)。三、「整合」的思維,要懂得整、借、學、變,資源都具備了,也要知道如何整合。四、「善學」的思維,指的是願意學習、善於學習。

張錦貴
現任:三陞科技董事長
清涼音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學歷:美國明尼蘇達大學企管學院博士
經歷:累計兩岸近一萬場演講,常受邀到大陸知名企業進行人員培訓。每年亞洲各地演講高達四百多場,曾創下一天連續演講17小時紀錄,有業界「亞洲第一名嘴」稱號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07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07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挑戰市場沒發現的:新飆客
◎洪寶山發行人語>低薪更要理財
◎財金觀察>己立立人 如今日已成春夢
◎理財我最大>成功者具備的6個特質 16字讓你秒懂「溝通技巧
◎房地產會客室>當前都市更新 困難重重的12大癥結點
◎趨勢百分百>塑化股擁三多題材
◎企業巡禮>駿吉-KY今年起營運大成長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98.03 -4,492.59 -6.57%
以太幣ETH 3302.40 -340.01 -9.33%
瑞波幣XRP 0.590012 -0.03 -4.72%
比特幣現金BCH 366.37 -36.29 -9.01%
萊特幣LTC 79.23 -6.63 -7.72%
卡達幣ADA 0.610775 -0.07 -10.33%
波場幣TRX 0.120077 -0.01 -4.85%
恆星幣XLM 0.122548 -0.01 -7.2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