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創新點亮台灣 (2017-01-20 財訊快報 文/劉居全)



為加速產業轉型升級,找回那個「台灣錢淹腳目」榮景,再創台灣經濟奇蹟,小英政府打出「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藥」及「國防」等五大創新產業,期望成為帶動台灣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打造數位國家、智慧島嶼、服務業高值化以及非核家園及節能減碳願景。

而五大創新產業共同特徵,是具有一定的國內需求,可藉以帶動新投資,推升產業發展層次;同時也具有在地特色,結合地區優勢及發展條件,打造創新研發產業聚落。

「最懂生技」的政府

新政府選定台北、新竹、中科、南科建立帶狀的「生技醫藥研發產業聚落」,以「連結未來、連結國際、連結在地」為三大主軸,著重新藥開發、醫療器材與資訊通信科技(ICT)產業結合,以及醫療服務創新,目標是在2020年產值達5000億元,並希望催生出數家營業額達100億元的旗艦型生技公司。

而國內生技產業上,近幾年醫療器材已在國際嶄露頭角,包括隱形眼鏡、血糖檢測、血壓計等產品透過代工或自有品牌方式,成功進入全球市場,人工關節、高階醫療耗材、人工牙根、手術器械等產品,也累積相當能量開始在國際發光發熱。而台灣過去幾十年在ICT已建立一條龍供應鏈,面對智慧化醫療照護服務時代來臨,若能將ICT能量轉化到醫療器材,台灣的機會很大,目前醫揚、泰博、豪展、華廣等公司已全力搶進醫療電子市場。

在智慧機械政策上,新政府計畫將台中市打造為智慧機械之都,使台灣機械產業從「精密機械」走向「智慧機械」;推動方案將以「打造智慧機械之都」、「深化智機產品與技術發展」、「加速產業導入智機化」及「推動國際鏈結」等四項策略來推動,建立智慧化系統解決方案,促成智慧機械產業化及所有產業智慧化。

針對政府積極推動智慧機械,工具機業者都抱持正面看法,部分工具機廠商也樂意投入航太市場,包括東台、友嘉等,將可使工具機產業成長機會,不過業者也坦言,目前面臨包括土地、人才、技術及匯率問題。

業者看好智慧機械發展

而根據規劃,台中市政府除在水湳機場附近興建國際展館外,也打算釋出300多公頃土地,優先作智慧精密機械園區,並委託工研院建置智能生產場域,引進西門子技術,共同開發智慧機械整線系統的示範產線,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將搬遷至創新園區,結合業者研發能量,加速推動智慧機械產業。

上銀集團董事長卓永財指出,新政府對智慧機械想法是對的,對台灣組裝會更好,對產業也有幫助,將來外銷到東南亞或是大陸也會對客戶創造更多附加價值。上銀2016年11月與台灣西門子簽署發展智慧機械與智慧產線合作備忘錄,成為工業4.0合作夥伴。

東元則指出,依市場研調機構Gartner估計,到2020年全球將有逾350億個連網裝置,至2025年全球物聯網產值約3.1~6.3兆美元之間,這將對工業4.0帶來新契機。(全文未完)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第201701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edm/20170118_01NAP/index.html訂閱;內有當期更多精彩的文章
◎封面故事:五大商機繞著地球賺
◎老謝開講:2017年中小型股領軍
◎趨勢浪頭:新貿易保護浪潮隱然成形
◎國際瞭望:大宗商品喜迎牛市多頭
◎資產配置:房市自住買盤有望先彈升
◎投資中國:中國擠泡沫 深港通慢熱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熱烈招生中!
◎訂先探免費送股市名師翻身關鍵檔案乙書
◎訂先探一季送2017年「雞年運勢大解析」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 LAMY AL-STAR 靚紫鋼珠筆
◎105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總覽春季號,全新上市熱賣中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十八大三中全會舉世聚焦( 2013-10-11 財訊快報)
A股重演超級牛市( 2015-01-23 財訊快報)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306.38 -2,084.24 -3.05%
以太幣ETH 3431.55 -210.86 -5.79%
瑞波幣XRP 0.619656 0.00 0.07%
比特幣現金BCH 381.25 -21.41 -5.32%
萊特幣LTC 83.93 -1.93 -2.25%
卡達幣ADA 0.632461 -0.05 -7.14%
波場幣TRX 0.123144 0.00 -2.42%
恆星幣XLM 0.126886 -0.01 -3.9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