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VR AR概念股出航 (2017-01-20 財訊快報 文/王宜弘)



2016年,日商任天堂(Nintendo)推出的手遊-寶可夢(Pokemon Go)絕對是震撼遊戲市場乃至於資本市場的一款商品,全球不論男女老少全都為之瘋狂,在台灣更是掀起一陣抓寶熱。而此款遊戲的一大賣點,就是擴增實境(AR)的應用。當你要抓的寶貝現身在你身處的環境之中,有趣的程度絕非其他遊戲可以比擬。

任天堂寶可夢掀起AR熱

一時之間,資本市場對於AR的討論,瞬間掩沒了2016年以來一直話題不斷的VR。被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推崇「學物理,更懂VR技術」的廣達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梁次震認為,就長期技術的發展而言,AR對人類生活的影響力可能將會更勝於VR。

不過,不論AR、VR還是MR(混合實境),都是網路技術成熟之下的一項應用,自然也是全球物聯網(IoT)趨勢的一環。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2014年「Next Big Things」的談話中,就揭櫫了在物聯網大浪潮之下,將撲天蓋地的改變人們生活的趨勢,也將改變全球產業結構,從而衍生巨大的商機。

因此,近兩年可以看到,全球不論消費電子產業或工、商業設備產業,都在朝物聯網的方向邁進。消費性電子產業從智慧手持裝置一路發展到穿戴裝置,甚至家用機器人都在鴻海的Pepper與華碩的Zenbo陸續推出之下成為市場熱門話題;工、商業應用方面,則有工業物聯網(IIoT)的發展,進一步帶動工業4.0、工廠自動化商機的起飛,全球工業電腦(IPC)龍頭大廠研華與鴻海旗下的樺漢、台工具機龍頭業者上銀等都受惠。

除了硬體裝置之外,物聯網應用更需要完善的軟體平台與服務的支援,因此,谷歌在VR上,2016年第四季推出了Daydream平台,結合宏達電、華碩、三星(Samsung)、華為(Huiwei)、小米、LG、ZTE與阿爾卡特(Alcatel)共襄盛舉;PC品牌大廠宏碁也透過併購的iGware的雲端技術平台串起各項裝置。

而各項智慧裝置也需要大量的應用程式(App)以增添應用內容的多元化,包括谷歌的Daydream平台一直到華碩Zenbo,都提供SDK(Software Development Kit)套件,讓App開發者開發相關應用服務,衍生不少新創商機於其中。

網通、面板、半導體也瘋狂

既然物聯網需要各項終端裝置的搭配,整個中、上游產業鏈當然也要呼應。其中,網路通訊技術無疑地在物聯網世代中占有關鍵性的地位,WLAN、IP STB產業的成長,拉抬數據存取與機房設備的需求,進一步帶動交換器換機及升級商機。

因此,網通廠中磊、啟碁、智易、智邦受惠,2017年營運維持向上軌道,昇達科、宇智營運成長力道也將轉強;看好網通趨勢朝向雲端應用的正文,推軟、硬結合的系統服務,並透過與電信商合資方式,推出連網設備系統,2017年營運將由谷底翻揚。

IPC領域中,2016年幾個大型併購案都與IIoT的網通技術有關。包括研華2015年底宣布以33億台幣收購美國工業網通廠B+B,2016年起認列其營收;鴻海旗下的樺漢,則是繼2014年底收購台登錄興櫃的工業網安廠瑞祺電之後,2016年初再買德國Kontron旗下加拿大工業網通廠KCI共49%股權。2017年初研華又再次宣布投資Kostec 60%股權,布局智慧醫療。

而AR/VR穿戴式產品興起,為顯示器開啟利基新應用,尤其AMOLED面板高廣色域、輕薄、省電及可撓等特性,符合VR裝置高解析度、快速反應等要求,友達新加坡3.5代線、台灣4.5代線OLED產線原以1.4至1.5吋智慧機面板為主,與VR業者合作,開發出3.8吋、畫素423 PPI的AMOLED面板,2016下半年量產。

面對海康威視、大華等紅色供應鏈價格競爭,晶睿鎖定「物聯網之眼」作為下個主戰場,因物聯網的來臨,安控業者網路攝影機(IP CAM)不再單純扮演監控的角色,還具備主動分析的功能,結合後端軟體,進一步分析大數據資訊。

晶睿策略上鎖定交通、零售兩大垂直市場,內部成立垂直市場專案團隊,聯合研發、業務、行銷部門推出深化市場需求的解決方案,以主動分析的智慧型設備,結合後端軟體,帶來更大效益,例如:所推出3D人流計數智慧型立體攝影,提供安全防護,讓零售業者掌握人流,更可智慧分析動態,帶動整體營收成長。

隨著VR開始發燒,台IC設計業者也多自2014年底起投入相關研發。雖然多數廠商以原先自家產線能夠支援VR或是AR功能為主軸,例如聯發科讓自家手機晶片可以支援VR功能等等,但仍有直接從事具體產品生產的業者,那就是鈺創和義隆電。這兩家廠商在2015~16年,當市場開始有具體的VR產品問世之後,均有志一同的做出具360度環景的小型球狀體攝影機,來搶搭市場趨勢商機列車。(全文未完)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第201701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edm/20170118_01NAP/index.html訂閱;內有當期更多精彩的文章
◎封面故事:五大商機繞著地球賺
◎老謝開講:2017年中小型股領軍
◎趨勢浪頭:新貿易保護浪潮隱然成形
◎國際瞭望:大宗商品喜迎牛市多頭
◎資產配置:房市自住買盤有望先彈升
◎投資中國:中國擠泡沫 深港通慢熱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熱烈招生中!
◎訂先探免費送股市名師翻身關鍵檔案乙書
◎訂先探一季送2017年「雞年運勢大解析」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 LAMY AL-STAR 靚紫鋼珠筆
◎105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總覽春季號,全新上市熱賣中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421.05 -2,969.57 -4.34%
以太幣ETH 3402.84 -239.57 -6.58%
瑞波幣XRP 0.610422 -0.01 -1.42%
比特幣現金BCH 371.63 -31.03 -7.71%
萊特幣LTC 81.44 -4.42 -5.15%
卡達幣ADA 0.627828 -0.05 -7.82%
波場幣TRX 0.122602 0.00 -2.85%
恆星幣XLM 0.124544 -0.01 -5.7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