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循環經濟 台灣7成PCB業者都是客戶 藥水鍊金術 昶昕30年獨門生意經 (2022-11-24 財訊 文/游筱燕.圖/本刊資料室)

「我調配藥水給PCB(印刷電路板)等電子廠,再把這藥水產生的廢水收回來,製成再生藥水,並萃取金屬擷取出硫酸銅等內外銷,形成完整的循環經濟迴圈。」清大化工博士、昶昕實業總經理陳彥亨一句話介紹得很有畫面感,卻是昶昕花了30多年,跟著台灣電子廠一起成長習得的寶貴經驗。

日企借鏡 研發才有競爭力

根據《財訊》報導,資源再生協會理事長黃孝信表示,昶昕經營的商業模式有特殊的時空環境背景,通常做藥水和做廢水回收,是各為不同領域;彼此要跨入的門檻頗高,是很前衛的作法。但昶昕有自己的運輸車隊、特化品生產廠、再利用廠、貿易公司、處理廠等,也跟著台廠赴中國擴廠,很早就看到世界的碳中和、ESG 趨勢。

根據《財訊》報導,昶昕是台灣唯一同時兼具蝕刻液(藉由侵蝕材料的特性,雕刻物品的液體,廣泛運用於電子業)生產能力,又具回收廢水執照的公司;1年銷售藥水6萬多噸,透過再利用流程產銷銅產品約3萬多噸,客戶包含PCB業者健鼎、欣興、敬鵬、華通、南電、瀚宇博德,以及聯電、美光、日月光等半導體與封測產業等,在該領域市占超過七成。

《財訊》報導指出,目前昶昕在台灣共有6個產銷據點,也在客戶端設置回收站,提供客戶一站式特化品解決方案,並由中國轉投資的友緣化學,提供台商同樣服務。1998年昶昕跟著電子業台商西進昆山,陸續在廣東惠陽、江蘇無錫、四川重慶投入業務,2020年再於湖北仙桃建立新廠,2021年投產。

昶昕董事長陳國金跟金屬礦業很有淵源,他是新北市瑞芳金瓜石人,名字也有個「金」字,父親是礦廠的機電工,陳國金台大化工系畢業,退伍後去一家台日合作的香料公司上班,專攻食品、化妝品、洗劑香料,因為表現優異也被派去日本研習半年。陳國金說:「我看到日本這家四百年的公司,超過一半員工都是研發人員,有競爭力才能成為百年企業,種下昶昕要以研發為基底的種子。」

兩年半後陳國金離職創業,做起化工原料生意,概念類似化工原料行,做分裝、也會增加簡單的原料提升附加價值。由於當時電子業藥水多半從歐美、日本進口,價格不菲,電子業者鼓勵陳國金創業,一起研究開發藥水。1989年昶昕設立,陳國金勤讀國外資料,不斷反覆測試,隔年,第1代蝕銅液順利上市。

不過,陳國金對《財訊》團隊坦言,隨著入行的人愈來愈多,市場競爭劇烈,「我就在想,如果客戶不只是客戶,我們同時也是他的客戶,互相依存,生意更可長可久。」後來環保意識抬頭,陳國金1998年增設再利用廠及處理廠,不只提供客戶藥水,也回收他們的廢水,解決客戶的麻煩。…(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73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397.81 -357.51 -0.56%
以太幣ETH 3252.54 122.38 3.91%
瑞波幣XRP 0.518760 -0.01 -1.40%
比特幣現金BCH 478.60 -3.84 -0.80%
萊特幣LTC 84.12 -3.87 -4.40%
卡達幣ADA 0.468122 0.01 1.17%
波場幣TRX 0.119732 0.00 -0.27%
恆星幣XLM 0.114388 0.00 0.3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