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老店換客戶 調整商品結構拚轉型 良維揮別蘋概股 強攻雲端與電動車市場 (2022-05-12 財訊 文/楊喻斐.圖/本刊資料室)

根據《財訊》報導,2018年,良維面臨了營運重大轉捩點,非但沒有靠著蘋果訂單大賺一筆,還提列了高達2億元的呆帳損失。加上美中貿易戰,同年也忍痛關閉虧損多年的中國蘇州廠,導致當年每股僅賺1.14元,創下近十年來新低。

蘋果給教訓 調整營運策略

提到了蘋果,良維董事長李淳正指出,合作多年,過去只要把東西交給大客戶銷售,從沒失敗過;可是這個大客戶推出的智慧音箱銷售不如預期,公司卻又為此投入大量資源。經過這次的教訓,良維決定積極調整策略,不再過度依賴單一客戶。

但沒想到的是,蘋果竟成為良維打入電動車領域的關鍵因素。過去,良維為了獲得蘋果訂單下足工夫,與台灣同業相比,李淳正很有信心,良維是擁有許多安規認證的廠商。

《財訊》專訪的這一天,良維將所有規格的電動車與其充電槍產品攤在會議室的桌上。李淳正拿起這些產品說,「這一陣子開模開不完啊!客戶除了要求安全之外,對於外觀設計也不馬虎。」

近年來之所以有這麼多的電動車新創公司主動來談合作,李淳正透露,「都是從蘋果離職的工程師介紹的!」這些工程師離開蘋果後,都投入了電動車領域,由於公司過去與蘋果長期合作,建立了好口碑,良維不用打廣告,客戶就自己找上門。

根據《財訊》報導,全球最大充電服務營運商ChargePoint就是因此成為良維的客戶。李淳正回憶起五年前,第一次認識ChargePoint,是在美國某家咖啡廳外的停車場,有幾根充電樁豎立著,但卻乏「車」問津。沒想到從去年開始,電動車賣得非常好,充電樁的需求也跟著大幅成長。

ChargePoint去年順利在美國紐約證交所上市之後財務狀況好轉,擴張業務更加積極;因此,隨著ChargePoint營運成長看俏,良維未來也將可以分得一杯羹。

李淳正透露,現在也與5、6家電動車廠合作,相關安規認證將於5月底完成,預計下半年量產出貨。據悉,良維除了獲得美國電動車代工廠麥格納(Magna)、新創電動車品牌廠Lucid、Fisker、Rivian青睞之外,也正與全球石油巨擘殼牌洽談合作。

《財訊》報導指出,在大啖充電商機的同時,良維布局5G雲端資料中心市場也有好成績,成功擄獲亞馬遜大單。李淳正表示,這一塊需求非常暢旺,客戶訂單能見度達一年以上,由於該產品線毛利率遠高於平均水準,將是今年毛利率回升的最大關鍵。…(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59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417.93 962.59 1.39%
以太幣ETH 3551.97 51.85 1.48%
瑞波幣XRP 0.639733 0.03 4.54%
比特幣現金BCH 616.64 76.85 14.24%
萊特幣LTC 105.16 11.48 12.26%
卡達幣ADA 0.659460 0.01 1.69%
波場幣TRX 0.120539 0.00 0.88%
恆星幣XLM 0.143552 0.01 7.3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