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臉書乖乖把錢匯 東歐駭客「代收」廣達38億驚奇 (2019-07-11 財訊 文/林宏達)

文/林宏達

這是1堂台灣公司都不能忽視的資安課。

1名東歐駭客,竟然從廣達、臉書和谷歌3家全球頂尖的高科技公司,盜走超過1億2100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38億元),整個過程有如電影《神鬼交鋒》。

2019年3月21日,一則來自紐約的司法新聞,揭開這場騙局的真相:立陶宛男子黎瑪索斯卡(Evaldas Rimasauskas),因假冒台灣廣達公司身分,替廣達領取貨款,詐騙美國臉書和谷歌,被引渡到紐約受審。

路透報導,這1天,黎瑪索斯卡在紐約曼哈頓法院認罪,同意歸還其中4970萬美元,他騙走谷歌2300萬美元,臉書9800萬美元,創下全球社交工程被駭金額新紀錄,即使人抓到了,還有1730萬美元不知去向。

布局多年的跨國駭客犯行曝光

本刊向廣達求證,廣達代表只表示,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便對外發言,但公司財務並未受到影響。

一般大型公司對付款流程會層層把關,這一次總金額更超過1億美元,為什麼連負責把關的財務部門、銀行都被騙過?更令人不解的是,黎瑪索斯卡原本是立陶宛1家建設公司的經理,他為何是這場案件裡唯一落網的人?

美國法院文件拆解了駭客布局的過程。2013年時,黎瑪索斯卡分別在拉脫維亞和賽普路斯,成立了兩家和廣達英文名字一模一樣的公司,並且開設銀行帳號。接著,他布局兩年,想辦法偽造雙方來往的郵件,甚至在關鍵時刻,用廣達員工的名義發信給這兩家公司的員工,「要求對方把積欠的貨款、服務費都還清」,還進一步要求,更改付款方式,從原本匯到亞洲的廣達帳戶,改為匯到位於賽普路斯和拉脫維亞的「假廣達」帳號裡。

這麼大筆的交易,銀行理應不會輕易放行,但黎瑪索斯卡拿出谷歌和臉書的收據、合約,甚至高階主管的簽名、蓋有公司章的文件,向銀行證明確實有這筆交易。一拿到錢,他馬上把錢轉入香港、匈牙利、愛沙尼亞等7個地方的帳戶進行洗錢;最後,黎瑪索斯卡是因為實際開設帳戶,在提款時被捕。

關鍵1郵件帳號被駭客監控

台灣微軟資訊安全暨風險管理協理林宏嘉觀察,這種犯罪手法可視為社交工程的進階運用,常見狀況是,犯罪者滲透進入郵件系統後,先只悄悄讀取這個人的往來信件。如果被駭的人是1家公司的老闆,當他發現被害人的郵箱裡收到預訂機票的信件,就可能趁他在飛機上,或是沒有辦法回信的短暫時間,替他發郵件向供應商「討債」,把錢匯進他的戶頭。…(本文節自財訊585期,詳全文)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1373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7749.86 -640.76 -0.94%
以太幣ETH 3528.45 -113.96 -3.13%
瑞波幣XRP 0.645574 0.03 4.25%
比特幣現金BCH 384.69 -17.97 -4.46%
萊特幣LTC 83.81 -2.05 -2.38%
卡達幣ADA 0.632396 -0.05 -7.15%
波場幣TRX 0.123424 0.00 -2.20%
恆星幣XLM 0.127549 0.00 -3.4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