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操盤手教你大膽追逐強勢股 (2013-10-23 財訊 文/朱美宙)

台股結構轉變,基金界也開始世代交替,兩年來績效第一名的經理人孫民承,正是外界急於打聽的新秀。他的操盤風格靈活,在中小型股活蹦亂跳、市場主流快速輪動的時代,剛好讓積極調整投資組合的風格脫穎而出。

不少人都說台股今年很難賺錢,大盤指數空間有限,抱錯股就眼見富貴化為雲煙。但操作台股共同基金,今年以來績效第一名的復華全方位基金經理人孫民承可不這樣看,個股活潑表現的行情,讓他盡情在主流股中尋找強勢股,賺足波段財,也享有基金總績效近40%的獲利成果。

積極換股操作

資金運用更有效率

對於抱對股票的投資人,今年要賺倍數獲利應非難事,問題是,國人大多偏向於波段操作,要等待一支股票小火慢燉,恐不容易。這時,今年第一名的孫民承的操作風格,可以作為投資參考。

復華投信2013年建議客戶,增加布局風險性資產的投資主調,已為台股前景定調,台股團隊自然隨著這個主軸積極操作。孫民承正是這波樂觀期待中的代表經理人之一,他年紀不到四十歲,正式擔任操盤手的時間是在○八年金融海嘯之後。由於台灣電子產業競爭力逐漸下滑,台股不再是惟電子獨尊的年代,而是各種有競爭力的公司都有機會脫穎而出,這讓孫民承操盤時沒有包袱,更為靈活。

參閱孫民承在每季季底所公布的持股內容,可以發現孫民承追逐強勢股的操盤風格十分明顯。「某些個股如果能從頭抱到尾,年度報酬率一定不只兩位數,但我選擇的操作風格是適度的換股操作,在主流股中追逐強勢股,」孫承民很坦率地說出自己的操作哲學。

相較於國外基金經理人常推崇的「買進並長期持有」的操盤風格,孫民承選擇把資金做更有效率的運用。紡織股股王儒鴻曾經是他今年年中以前的重要核心持股,他沒有買在最低點,但股價自去年起漲後,他沒有放過這支強勢股;在確定產業趨勢後他亳不猶豫買進,獲利兩倍後,發現漲勢停滯後開始減碼。

「台股最近幾年有一大特性是,好股票的本益比會持續提升;當強勢股漲勢暫歇時,應繼續觀察,若是股價再創新高,便是多頭不死的重要訊號。」也就是說,在儒鴻於高檔整理時,他曾經把資金暫時移至其他持股;在整理過後,股價又創新高,重回主流時,便是不可忽視的買進訊號,他也不吝於追漲。

這幾年,台股的優質股票本益比可以持續提高,若用傳統眼光來看,某些個股本益比達二十倍可能被投資人「嫌貴」,但在充沛的資金行情裡,部分個股卻可以一路提升至三十倍。

孫民承說,這幾年從原本只是收息概念股的超商通路股、電信股或是工具機股、腳踏車等股票的本益比都持續提升來看,優質股「評價再提升」(re-rating)的趨勢很明顯,特定優質股因資金堆積會使得股價一路向上。

優質股本益比三級跳

聰明錢的流向說明一切

當他提到本益比向上提升的概念時,記者忍不住問道:「多少倍的本益比才算是滿足點?」孫民承回答得很妙:「我也不知道,只知道市場資金會說明一切,如果股價持續創新高,顯然有你不知道的理由繼續推升股價。」當他發現股價創新高之時,通常會問:是否有新議題?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他不會拘泥於「曾經買過便宜的價位,就不想再高價買進」的思維,會毫不猶豫追隨強勢股。

孫民承為了進一步說明他的投資風格,以紡織股作為解說實例。他說,當法人確認某公司機能布的製造與設計,未來一、兩年內產業能見度明朗,大多會給予肯定,後續獲利能力穩定成長,就有助於持股信心。(本文節錄自436期財訊雙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18.32 141.42 0.22%
以太幣ETH 3142.42 2.61 0.08%
瑞波幣XRP 0.525629 0.00 -0.34%
比特幣現金BCH 481.07 2.05 0.43%
萊特幣LTC 85.26 2.10 2.52%
卡達幣ADA 0.468753 -0.01 -1.30%
波場幣TRX 0.117677 0.00 3.93%
恆星幣XLM 0.113321 0.00 -1.0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