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復甦 內需股爐火續旺(2023-08-10 16:10:16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制與飛機航班仍未跟上腳步,需求仍是遠遠高於供給,對比觀光、服務業與製造、科技業,冷熱大不同。

外銷訂單連八黑

行政院主計處概估今年首季經濟成長率為負三.○二%,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出口表現占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六成,但是今年上半年出口不盡理想,期待下半年出口好轉,將帶動整體經濟景氣復甦。另外,公共工程預算為歷年新高,加上疫後特別條例三八○○億元,普發現金與活動獎勵,期盼活絡民間投資與消費。全年GDP保二是目標也是挑戰。

經濟部統計處公布,四月外銷訂單金額為四二四.九億美元,連續八個月衰退,且去年四月是中國封城最嚴峻時刻,縱然是低基期,從三月的年減二五.七%至四月年減十八.一%,也未見明顯起色,並預估五月外銷訂單金額為四○五~四二五億美元,年減二三.三~二六.九%,連續九個月負成長恐怕在所難免,不過資通信產品及光學器材較為樂觀,然而整體上半年難以轉正,若是下半年去化庫存告一段落,則將會有轉正的空間。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健一表示,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突破二%,不過經濟成長率保二%要很拚,出口與外銷訂單可能要到第四季才會轉為正成長。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改變原先預期五、六月景氣能夠落底,改口表示最晚第四季會看到復甦與反彈。目前台灣的經濟狀況,與疫情期間台灣出口佳、內需弱恰恰相反,也算是另類的校正回歸。

航空雙雄第一季營收雙雙突破四○○億元,華航前四月營收年成長十七%,長榮航則達四五.一%,跨境旅客回籠,加上中國國台辦宣布開放台灣團客赴中旅遊、暑假旺季與國際油價回落,而旅客最有感的則是票價上漲,多項利多持續堆疊,長榮航表示目前航班已恢復到疫情前八成,預期年底前全面恢復,預期雙雄全年營運都將呈現有感復甦。

經濟部統計處公布四月批發、零售、餐飲營收統計,在清明連假效應、母親節檔期挹注下,零售業營收三六九七億元,創歷年同月新高、年增七.五%,為連續二○個月正成長;餐飲業營收則有八一五億元,亦為歷年同月新高,年增率三一.四%、連十二個月正成長,且統計處也指出,雖然物價確實墊高了營收,但消費力道增加的幅度遠遠高於物價漲幅。

暑假旺季將臨

統計處預估五月零售業營收將年增十四.六~十七.六%,餐飲業則成長四八.七~五一.七%,預估將在第四季面臨高基期挑戰,壓縮成長幅度至個位數。王品第一季EPS五.○一元,前四月營收成長二六.六%,股價漲至三○○元之上,包含瓦城、豆府、六角、亞洲藏壽司、八方雲集、美食KY與聯發國際,今年股價都有相當亮眼的漲幅。

物極必反的道理在旅行業者業績上明顯展現,架構在去年已反彈背景之上,今年股價又再次爆發,其中以燦星旅與山富今年來最大漲幅分別達到一.二七倍與一.一一倍最為亮眼,燦星旅前四月營收年成長十四.九九倍,第一季營益率雖是負值,不過稅後獲利轉虧為盈,山富營收年成長十一.八九倍,第一季EPS二.○二元,單季獲利高於疫情前單年水準。


追高留意風險控管

五福今年最大漲幅為九三.七五%,前四月營收年增二三.五倍,雄獅漲幅八七.三二%,前四月營收年增五.八倍,易飛網漲幅七三.八%,前四月營收年增五.九八倍,上述個股第一季全面呈現由虧轉盈,而首季EPS仍虧損○.一二元的鳳凰,近日補漲帶動漲幅提升至六一.四%,前四月營收年增十五.五倍。

飯店業者多數自去年起營運就已領先回溫,不過今年前四月營收仍普遍有雙位數以上的成長,龍頭晶華第一季營運創下同期新高,EPS為二.八四元,帶動股價一度重返三○○元大關。旗下目前在台灣擁有十五間飯店,明後年也將陸續有北投晶泉丰旅、墾丁捷絲旅等新據點加入,營運可望持續向上提升。

雲品第一季EPS○.八六元,旗下君品酒店住房業務主要經營國外觀光客,隨著國門開放、住房率漸回升,疫情前年營收約落在十~十二億元,預期今年有望回到疫情前八、九成水準。夏都營收持續回升,首季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逾七成、EPS○.二元,而今年股價漲幅已達八九.二%。

轉虧為盈是轉機股,且是市場相當喜歡的題材,不過在股價大漲過後,若判斷股價與基本面出現脫離常軌的分歧,理論上並不會是好的長線投資機會,但是切勿與「勢」相反那一邊,簡單說就是放空者藝高人膽大,尤其目前籌碼與題材面仍是站在有利多方一方,相對適合採取短線操作,然追高也須嚴守紀律,將風險控管放在報酬率前面。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50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IP群雄搭上AI順風車
◎特別企劃:連接線器場華麗轉型
◎名家戰略:物流業建立商業新樣貌
◎中港直擊:股民追捧 陸金融股逆勢補漲
◎國際趨勢:歐美首季車市回溫 中國仍調整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 好評熱銷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先探【Pressplay】乙哥聊天室 強棒出擊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廖鴻祿:技術分析完整教學
◎【先探講堂】謝佳穎:主控盤價量控盤心法
◎【先探講堂】林家洋:全新主題課程 技術分析-型態學
◎訂先探一季13期,送《社畜的股票攻略說明書》一本
◎訂先探一年贈《Lynx真空環保隨行杯(附杯套)900ml》二個

上一則:東違約西降評(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下一則:特斯拉VS比亞迪 頂尖對決(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中鋼就是台灣的鋼鐵人(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航海王營運佳 何時才是買點?(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機器人供應鏈 發光發熱(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66.46 -1,515.25 -2.35%
以太幣ETH 3117.73 -38.78 -1.23%
瑞波幣XRP 0.514955 -0.01 -2.01%
比特幣現金BCH 472.23 -6.49 -1.36%
萊特幣LTC 86.22 2.42 2.89%
卡達幣ADA 0.454792 -0.02 -3.45%
波場幣TRX 0.119895 0.00 2.27%
恆星幣XLM 0.112667 0.00 -0.9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