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Q2大方向(2023-06-08 16:11:23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第一季國際股市大幅震盪,漲多跌少,其中深受通膨所苦的歐洲英、德、法及升息打擊的美國科技股表現都相當不錯,都有十%以上上漲,台股去年大跌四○八一點或二二.四%,今年表現也相當優,上市及櫃買首季漲幅十二至十八%,居國際股市前茅。不過第二季不管是跌深反彈或作夢行情應告一段落,業績終究是支撐或推升股價的最大動力。

美股尤其是科技股,一、二月表現強勢,雖經過三月初中小型銀行因受不了過去一年急速升息十九碼,出現如矽谷銀行倒閉以及部分中小銀行擠兌,道瓊及標普一度大跌,但科技股隨即又收復失土。

台股一番輪漲,休息再上

市場認為美國升息盡頭將至,隨之而來停止升息或降息動作可能出現,所以科技股表現持續強勢,其中又有微軟轉投資的OpenAI推出劃時代的ChatGPT問世,逼得谷歌、臉書、亞馬遜、甲骨文等等各大科技巨頭積極投入資金建置系統,新的動力促使AI相關股股價大漲,受惠最大的輝達股價大漲超過八成,總市值達英特爾的五倍!也帶動超微、Supermicro(SMCI.US)等股價大漲,費半指數去年跌最深,今年首季彈幅超過二六%也居全球之冠。台灣的創意、世芯KY、M31等矽智財族群,股價都創歷史新高,累計漲幅超過六至七成以上走勢。

漲多就是最大利空,即便景氣再好也需要整理一下才有更大漲升動力。尤其是三月份歐美出現銀行等金融問題,當局果斷出手,使得局面不致進一步惡化,但利率急升至高檔尚未改變。通膨問題近兩年一直困擾全球,即便聯準會三月再升息一碼至四.七五至五%,但後續仍可能再升息至少一碼。最重要是何時降息?

美國通膨指標CPI,二月是六%,符合市場預測,核心CPI五.五%不是太理想,也代表通膨壓力仍在,以目前油價先跌至六四美元再反彈至七四美元,與二月相差不多,看來CPI月減有限。而金融問題在矽谷銀行被合併後,二年期及五年期美債殖利率都反彈至四.一%及三.六九%以上,未來聯準會是否如預期升息空間有限?值得觀察。

另一種情況是再升息到五~五.二五%之後就停止升息,但維持高利率至年底,以免通膨反撲,現在說到要降息似乎有點過早了,那麼,銀行及科技業都要面臨較高利率成本壓力。加上美國對中國步步進逼,中國內需回復力道也不如預期,外銷、房屋價格等問題也待解決,加上外資逃離,對全球經濟拉抬力道可能有限,如此美股最好就是大箱型震盪。

短線而言,美股人氣仍在,道瓊及標普年線三二二五○點及四千點是強弱關卡;那指以一一七○○點、費半以三○五○點為強勢關卡。

最近韓股慢慢站上年線,日股亦同,加上香港及中國深滬指數也都在年線之上,國際股市表現頗佳。台股第一季矽智財、資安、面板、下游PC/NB、記憶體族群以及重電、軍工股,加上政策發放每人六千元刺激的內需產業,都輪漲過一次。有台積電撐盤,指數已反彈超過去年高低點跌幅二分之一以及創今年新高,不過若要邁向跌幅三分之二反彈處一六六二二點,仍有待權值股發威。

當然經過第一季做夢及資金行情,接下來就要有業績來推升股價。矽智財族群業績看好但需要周KD整理後才會再出發;而反映在營收、止住降價甚至漲價的,是已經在去年第三季觸底,第四季及今年第一季開始向上的面板族群。

聯詠是驅動IC的指標

最近屢屢見到友達董事長說面板景氣越來越溫暖,面板各個尺寸價格都調升,從消費的電視面板到IT面板都有調漲售價。所以,理論上友達、群創股價自底部上漲五成後已休息一個月,必須正向推升才對。一向較活潑的驅動IC包括聯詠、瑞鼎、天鈺、敦泰,也傳出產品價格止跌調漲,營收應該也不錯,其中最績優的聯詠將是指標。

最近美光說記憶體將落底,看好後市,整體族群強彈,但是基本上只是減產降低產能利用率,且記憶體價格第二季還在下跌,股價卻強彈,似乎真的有業績的面板還是比較好一點。

再來就是AI晶片相關的伺服器方面。雖然TrendForce二度下修今年伺服器出貨總量至一四四三萬台,年增幅由原預估的一.八七%收斂至一.三一%。但數據顯示,AI相關伺服器出貨量將以複合成長率十.八%增速,自二二年十二萬台成長至二六年二○萬台,高階AI伺服器的平均銷售價格(ASP),比一般伺服器價格高出十倍甚至二○倍。其中硬體占AI支出比重四九.八%,最大投資是伺服器,占AI硬體支出比重八四%以上,二一年全球AI伺服器市場規模達一五六億美元,未來成長可期。

另一方面,AI伺服器採用的中央處理器和繪圖處理器數量較多,主機板面積增加,需要輔助散熱設計,增設更多氣冷設備,機殼尺寸會明顯提升。所以近期期看到英業達、廣達、緯創及旗下緯穎以及散熱的雙鴻、奇鋐、尼得科超眾股價表現強勢。

可注意技嘉,今年將伺服器部門切割,成立以研發、輕資產為主的技鋼,未來技鋼可能將製造委由技嘉。輝達主要AI伺服器外包設計製造公司為Supermicro,是ChatGPT運算後台關鍵供應商,該公司股價今年從八二美元一度大漲至一一八.三六美元,漲幅達四四%;據報導,技鋼今年獨立後搶單積極,技鋼與Nvidia關係密切,也是同業最快開發出4U伺服器系統,塞入十張AI繪圖卡,或者是在2U機箱塞入八張繪圖卡的業者,相對於同業密度更高,由於輝達繪圖卡無風扇,屬於被動散熱,放入越多AI繪圖卡也考驗伺服器業者能力。技嘉集團技術層次高,技鋼今年CES展還大秀液冷散熱與高速運算解決方案,凸顯技嘉集團技術能力。若技鋼正式接獲輝達訂單,將有利技嘉業績表現,何況技嘉以往就是以殖利率股著稱,去年EPS十.二九元,配息應不會太低,值得注意。

ABF載板需求慢慢回升

此外,AI講求高速運算及算力,高速板成為必備載台,也就是過去兩年很熱門但去年下半年股價大跌的ABF載板。ABF載板目前主要應用於:CPU、GPU、FPGA、ASIC等高速運算(HPC)性能處理器IC晶片的製造、封裝過程;透過ABF載板中,處理器IC晶片電路訊號接腳的建立、延伸、擴量連結,有利於處理器晶片進行資料處理、運算時的加速效益。伺服器整體建置成長率下修,使得ABF去年下半年以來成長力道衰減,但AI伺服器卻上升;另一方面,中國在美國制裁半導體高階製程機器不准輸入下,積極發展小晶片,小晶片是利用不同的IC晶圓(片)製程技術,先製造出各類不同的小晶片,之後將數個小晶片製作成單一晶片封裝,藉由縮短電流傳輸(導)距離,進而提升IC晶片運算效能,數個晶片整合於同一塊IC基板之上,使得運算效能因大幅縮短電路(流)傳輸距離而更為提高,惟整體晶片尺寸也隨之更加放大,所以更消耗ABF載板面積、數量。所以在AI伺服器以及小晶片需求上升中,對於ABF需求自然會上升,對於股價今年幾乎沒太多表現的ABF雙雄欣興、南電、業績將有加分作用。

其中,欣興為全球排名第一的ABF載板供應廠商,預料將成為全球ABF載板供需持續吃緊趨勢下最大受惠者。目前,ABF載板營收約貢獻整體營收約四○%。此外,南電的ABF載板主要供貨客戶包括有AMD、Nvidia、華為等,也可望受惠。欣興及南電股價屬於低基期,股價都在年線上下,且去年EPS各為二○.○八元及三○.○五元,各配息八元及十八元,逢低可注意。

網通廠自從去年容易取得晶片後,到今年前二月營收都還是高成長,智邦、中磊、啟碁、智易都是。

全球積極投入數位基礎建設,5G通訊、遠端監控、雲端運算等前瞻技術蓬勃發展,網通設備升級需求大量湧現,尤其是美國大基建預計投入大筆經費,中美科技戰後去中國化也帶來新機會。

啟碁去年EPS七.九三元,創二十年新高。啟碁看好三大事業群穩健向上,首季基期較低,估營收年增率拚三成,全年營收成長挑戰十五%,要當網通首家營收破千億元公司。中磊去年下半年市占率提升,非家用產品的新應用也將發酵,今年營收仍會成長,產品組合將優化毛利率往上、營益率增長,今年獲利成長幅度將勝營收;去年EPS七.五七元,創近八年最好成績。換句話,今年有機會從八元起跳,且認為5G小型基地台爆發點會落在明年,也就是業績將逐年成長。在啟碁股價登上百元後,中磊可望跟進。

網通股業績連續兩年高成長

登上網通股股王的神準,去年EPS達二一.七元,今年開春宣布前進越南設廠,預計明年底投產,未來台灣、越南產能占比將呈現五比五。若加計華亞新廠,今年資本支出預估近二○億元,相當於四個股本左右,去年年營收已成長七七%,在產能擴充下今年將持續成長,獲利將不輸去年。

而原本龍頭智邦,去年EPS十四.五八元,較前年的八.四元大幅成長,今年配息七.五元。儘管智邦目前看到電信、雲端客戶出現放緩的跡象,但幅度相對輕微,以需求來說,智邦四○○G產品出貨占比將持續提升;不僅出貨到亞馬遜,還將出貨到諾基亞(微軟),毛利較高對獲利貢獻不小。外資樂觀看好智邦明年四○○G的營收貢獻逼近三成;而八○○G產品也計畫開始出貨,在AI高速傳輸需求下,相對Switch也必須配合,未來將進一步推出一.二T產品,而前二月營收成長三七.九%,法人預估今年EPS挑戰十七至十八元。過去智邦PE通常處於二五至三○倍之間,如今PE約二○倍左右,相對偏低,逢低介入風險有限。

至於軍工股,前陣子在挪威主權基金投資全訊及漢翔曝光後,整體股價大漲,短線拉回量縮,看來長多不變,對於中信造船、龍德造船、台船、精剛、榮剛、駐龍、寶一等,有國防預算大幅提高作業績靠山,中線可以留意,尤其當美中對峙拉高時。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42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檢測實驗室的獲利方程式
◎特別企劃:優先補庫存的產業 法人按讚
◎國際趨勢:美科技股再掌發球權
◎中港直擊:中國車廠割喉搶市占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2022年全年財報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 好評熱銷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先探【Pressplay】乙哥聊天室 強棒出擊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謝佳穎:觀盤技巧及實戰分享--價量控盤絕招大公開
◎【先探講堂】蕭明道:億級大師操盤技巧--「量、價、時間、角度」完整教學
◎訂先探一季13期,送《社畜的股票攻略說明書》一本
◎訂先探一年贈《Lynx真空環保隨行杯(附杯套)900ml》二個

上一則:AI站上台股C位(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下一則:EV銷量續增 充電樁擴大建置(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矽智財Team Taiwan夢幻明星股 (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官股縱橫股市 各產業留足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陸電玩業流落他鄉拚前途( 先探投資週刊│蘇彬貴)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06.05 186.91 0.29%
以太幣ETH 3305.53 53.36 1.64%
瑞波幣XRP 0.518212 0.00 0.08%
比特幣現金BCH 472.50 -4.92 -1.03%
萊特幣LTC 84.41 0.53 0.63%
卡達幣ADA 0.462992 0.00 -0.86%
波場幣TRX 0.121385 0.00 1.34%
恆星幣XLM 0.112409 0.00 -1.7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