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買強於加權 中小股活蹦亂跳(2022-10-20 18:50:07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隨著油價、大宗物資與原物料等價格下滑,通膨最嚴重時候可能過去,不過價格僵固性等因素,預期仍將維持在高原期一段時間,美國聯準會明確表態,升息幅度將隨經濟數據而調整,一般預估至年底前,利率將拉升至三.二五~三.五%,我國利率政策一貫謹慎,不過預期接下來也將有再升息的機會。

美元轉強 外資賣壓仍重

美元指數回到前波高點區附近,歐元兌美元再次貶破價平,英鎊貶至波段新低,日圓貶勢再起,韓元則持續貶值,更別提其他如阿根廷、土耳其等通貨膨脹頗為嚴重的國家,由於貨幣升貶將會帶來國際資金的挪移,而我國央行似有放手跡象,新台幣已經正式貶破三○元大關,外資賣壓短期恐仍難以減輕。

美國股市以位階來看,道瓊指數一度突破年線為相對強勢,S&P 500與Nasdaq來到半年線與年線之間,而費城半導體於半年線附近遭遇壓力;若是從幅度觀察,道瓊指數最高反彈十五.六一%、S&P 500十八.九三%、Nasdaq二四.七六%、費半指數最高達二九.三六%,與前一波下跌順序無異,跌深則彈較高。

台灣加權指數在國安基金宣布進場後,隨國際股市展開反彈,雖有政治性因素干擾,不過仍是越過一五○○○點整數關卡,最高幅度約為十一.一一%,相對低於美國與日本,與韓股相去不遠,香港則是亞股中最弱勢的市場,不過櫃檯指數受惠於生技股的強勢帶動之下,波段彈幅十七.九六%屬相對強勁。

加權指數近期面臨下降壓力線,加上技術指標來到相對高檔區,成交量能又裹足不前,預期短線進入震盪整理機會較大;此外,聯準會將於八月二十五~二十七日主辦傑克森洞全球央行年會,主席鮑威爾將發表演說,在九月縮表金額將倍增的背景下,加上通膨數據離期望仍遠,貨幣政策的調整與策略,將會是重中之重。

通膨、升息、經濟與需求相互牽動,部分產業庫存問題也陸續浮上檯面,營運表現是股價反彈強度的基礎,櫃買指數強於加權指數,顯示資金持續伺機尋找機會。台股當前最火紅的是生技類股,甚至成交比重超越航運股,雖然基本面並未見到太大轉變,不過股票買的是夢想與未來,技術面與籌碼型態相對強勢。

天國一輝重出江湖

中天集團旗下合一,接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通知,傷口外用乳膏已通過上市許可,還將可望透過俗稱的「綠色隧道」,快速打入全球接受美國新藥、新醫材許可標準並允許快速通關取證的國家,搶攻數千億元市場的龐大商機,不僅昔日的「天國一輝」聯袂強勢登頂,也帶動生技指數再衝高。(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10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無庫存壓力IP股異軍突起
◎特別企劃:聰明資金 跟著投信走
◎中港直擊:阿里巴巴吃了軟銀硬釘子
◎產業脈動:軍工股有基之彈 這幾檔被鎖定
◎重要資訊:興櫃2022年半年報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生技總覽全新出刊好評上市熱銷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先探分享會】K線捕手楊忠憲教你專買黑馬股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全台最完整的K線教學!林家洋K線軌跡全新課程招生中

上一則:EV ALL IN ! 勢不可擋(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下一則:氮化鎵、碳化矽類股風生水起(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台積電跌夠了沒?(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矽晶圓狂潮再起 超級循環周期來囉!(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33.66 -1,548.05 -2.40%
以太幣ETH 3118.84 -37.67 -1.19%
瑞波幣XRP 0.514811 -0.01 -2.04%
比特幣現金BCH 467.85 -10.87 -2.27%
萊特幣LTC 85.07 1.27 1.52%
卡達幣ADA 0.452534 -0.02 -3.92%
波場幣TRX 0.120081 0.00 2.43%
恆星幣XLM 0.111928 0.00 -1.6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