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類指數改寫歷史新高(2016-07-01 12:04:22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常被誤認為溫吞的食品類股,在食安、原物料成本、產業成長及資金避風港等多重因素加持,今年走勢果然剽悍,食品類股指數經過整理三年之久,近月突破高點,創下歷史新高,成為台股二九大類股中的唯一,台股正港「新大人味」,有望持續導引資金流向。

分食頂新市占率

事實上,本刊今年來多次報導食品產業,海外股市相關食品類股如泰森食品、胡椒博士、康寶濃湯、家樂氏、通用磨坊等股價早已漲翻天,台股落後大半年後補漲,算是還股價一個公道。

資金會有這樣轉變其實要從全球經濟視野開始。實際上,像是中國、東南亞、歐洲、日本,甚至是美國,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都希望透過出口提升或是進行貨幣貶值戰爭,促使國家GDP增加,但除了讓出口市場競爭加劇外,鮮少國家執行財政支出擴大、亦無殺手型產品等壓抑需求成長,進一步突顯出口市場粥少僧多的窘境,美、日、德、中等國去年及今年首季出口分別出現三~一○%的衰退,資金亦減碼多數出口概念股。

然而,食品業雖然幾乎不太可能具有高成長,卻也不像出口業產量、技術就很容易找到客戶,反而,食品品牌延伸出客戶心靈占有率、實際通路卡位等,都築起龐大競爭高牆,加上人口越來越多,消費者更講究品質及安全等,帶動市場規模逐年放大,且加深產業市占率集中化,大廠因此受惠。

台灣食品市場亦是如此,近幾年受到食安影響,最大轉變在於消費者更在乎食安議題外,就是頂新產品被社會唾棄,爾後衍生出來的結果則是,頂新集團相關企業產品如油品、調味品、飲品及泡麵等,分別被泰山、福懋油、大統益、統一、佳格、味王等競爭者瓜分,如今相關企業獲利成長只剩時間及卡位問題。

成本下滑亦是帶動獲利成長的關鍵。即便近期油價反彈,帶動部分原物料商品漲勢,但油價自從崩跌後,整體農產品原料同樣亦在一二年左右見到高點而大幅下跌,加上下游食品業受到「物價僵固性」影響,絕大多數食品公司並未因原料下跌而降價回饋給消費者,且原物料長線跌勢成形,食品股獲利結構持續優化的可能性大增。(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外銷股的美好時光(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打敗選股焦慮(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18.04 -158.86 -0.25%
以太幣ETH 3122.98 -16.83 -0.54%
瑞波幣XRP 0.521864 -0.01 -1.05%
比特幣現金BCH 481.28 2.26 0.47%
萊特幣LTC 85.53 2.37 2.85%
卡達幣ADA 0.468299 -0.01 -1.39%
波場幣TRX 0.118519 0.01 4.68%
恆星幣XLM 0.113237 0.00 -1.0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