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股崩壞,台股向下沉淪(2017-12-05 16:01:02 股票投資│翁偉捷)

美國股市昨天雖然上半場反應了減稅通過的利多,道瓊大漲超過290點,但是其它主要包括那斯達克、S&P500以及費半指數都出現開高盤之後一路的下殺走勢,其中以費半指數殺盤殺的最凶狠,輝達、AMD等先前傳出受惠比特幣挖礦商機的個股,在比特幣未來將從硬體轉軟體的消息傳出時,股價出現重挫,其它如應材、美光也都出現下跌超過4%的發展,讓美國科技股「殺」氣騰騰,最終還是影響到道瓊指數在中場過後也出現回檔,最後僅收高58點,但一樣美股強勢族群仍然落在金融、傳產當中。

台股今天當然受到科技類股領跌的影響,電子權值股台積電、鴻海跌勢加劇,分別代表著半導產業的結構調整中,以及蘋果股價正受到iPhone X市場上分歧的意見所影響,而這兩大指標背後所帶動的供應鏈幾乎都是撐起台股半邊天的重要成分股,因此今天大盤的重挫應該不會太過意外,筆者仍然以設定條件的方式來觀察台股的發展:1.成交量低於月均量。2.指數3天不破低點。3.回補11/30空方缺口。只要沒有同時達成這三個條件,台股縱有反彈也是偏弱,未來回測前波低點10257的機會非常高,現階段產業表現相當分歧,連電子股都是如此,金融、傳產就先不提,電子股當中,先前領漲的次產業族群幾乎都是以缺貨漲價題材為主,包括:矽晶圓、DRAM、NAND/NOR FLASH、記憶體模組相關、被動元件、MOSFET、電池模組等,到目前為止只剩下被動元件的火種還在,矽晶圓則是表現還算強勢,維持在季線之上,其它大部份的缺貨漲價行情都將在明年Q1減緩,而IC設計則是表現較為分歧,先前筆者看好的物聯網題材個股仍然在今天相對優,後續值得留意!

至於在盤面短線的強勢族群明顯轉到生技族群上,其中以醫材類股為主要買超標的,但由於成交量都偏低,因此就算能夠吸金,未來都得要留意流動性風險,筆者會比較看好的標的都是法人有進場但股價都還沒大漲的個股,要搭轎就可以留意一下順風車行情的生技族群,但提醒讀者要留意設定好停損、利,不是有法人買短線就一定漲,只是機率高,在盤勢不好的環境之下,也許退場觀望才是最好的策略。(豐銀投顧證期雙照分析師翁偉捷提供)

上一則:台股大逃殺 財富重新分配時…( 股票投資│翁偉捷)
下一則:資金轉向 非電成主流 塑化全線起攻( 股票投資│翁偉捷)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台指期轉倉後面臨關鍵轉折!( 股票投資│翁偉捷)
美股補跌、台股頸線能守?!( 股票投資│翁偉捷)
結構逆轉時代正在來臨!( 股票投資│翁偉捷)
美元強勢回歸 金融市場GG惹!( 股票投資│翁偉捷)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32.85 -1,548.86 -2.40%
以太幣ETH 3115.76 -40.75 -1.29%
瑞波幣XRP 0.517284 -0.01 -1.57%
比特幣現金BCH 472.72 -6.00 -1.25%
萊特幣LTC 86.59 2.79 3.33%
卡達幣ADA 0.457075 -0.01 -2.96%
波場幣TRX 0.119822 0.00 2.21%
恆星幣XLM 0.112805 0.00 -0.8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