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機題材 新作夢行情啟動 利多股不漲 夢醒時分(2017-11-27 17:39:20 理財周刊)

文.高志銘

時序進入十一月下旬,台股的財報干擾因素已消除,加上年底作帳(法人、集團等)的壓力,新一波作夢行情正式啟動,當中又以具轉機題材的個股最受資金的青睞。不過,部分前波飆漲的熱門族群似乎出現利多題材用盡的疑慮,追高風險逐漸增加,投資人宜優先避開。

LED族群在晶片廠晶電(2448)與中國鴻利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與micro LED及mini LED想像題材的雙重利多激勵下,掀起股價一波漲勢。但券商法人看法似乎沒市場樂觀,元大投顧認為mini LED的採用將導致背光模組成本大幅提高,二○一八年市場接受度仍是未知數;micro LED技術用於智慧型手機及電視量產,仍需要至少三年的時間。即使二○一八年提早採用於AR及VR的可穿戴裝置,螢幕尺寸及出貨量和均難以改變市場供需。

LEDinside指出,因應中國封裝廠的擴產需求,陸資LED晶片廠商陸續重啟擴產計畫,二○一七年全球新增安裝數量將達四○一台,將是二○一一年以來的擴產高峰,待產能全數到位後,中國MOCVD產能占全球比重將高達五四%。尤其,在政府補貼支持下,中國LED廠已擠壓全球LED大廠獲利空間,逼得國際大廠選擇縮編規模,或是增加委託中國廠代工的比例,未來中國廠大者恆大的趨勢將更明顯。換言之,台廠又將面臨邊緣化危機。

另一方面,進入第四季,部分廠商為了衝高銷量,採取低價促銷策略,導致十月份全球 LED燈泡價格繼續下滑,取代四○瓦及六○瓦白熾燈的LED燈泡零售均價均下滑一.七%,分別跌至六.二美元及七.四美元。

藍寶石族群股飆漲 與景氣回溫無關

由於藍寶石基板在LED應用技術發展迅猛,已占據 LED基板市場的九○%比重,藍寶石的產能又有七○%以上用於外延片基板,藍寶石基板的市場需求與LED產業的景氣行情呈現高度正相關。另藍寶石基板又占LED照明產業約三○%的比重,隨著藍寶石基板價格走低,已逐漸擠壓白熾燈及節能燈的市場,分食節能燈的市場份額,有助提升市場對於藍寶石的需求。LED產業歷經過去幾年中國過度投資、廠商惡性殺價競爭,藍寶石基板價格也跟著大幅滑落。直到二○一七年下半年產業景氣逐漸落底回升,藍寶石基板市場才得以回歸理性。

不過,近期國內藍寶石族群股價的飆漲,似乎與景氣回溫並沒有太大的關係,反而大玩擺脫拖油瓶(藍寶石業務)的轉機題材故事。但從第三季財報來看,就算了少了賠錢貨,本業也仍處於虧損,加上淨值僅剩不到八元,需留意未來被打入全額交割的風險(淨值低於五元)。這種報喜不報憂的作夢題材,股價股價遲早還是會回歸基本面。

留意兆遠、越峰 EPS還沒翻正

國內最大藍寶石基板廠兆遠(4944),藉由子公司上海召業申凱跨入無線通訊領域,主力產品為鉭酸鋰、鈮酸鋰基板,應用於表面聲波濾波器,是日本之外最大的晶體供應商。公司與山東元鴻採切、磨、拋一條龍生產製程,並製造黑化拋光片,切入手機材料供應鏈,台、日表面聲波濾波器大廠也是為長期客戶。隨著高頻無線通訊及互聯網發展,帶動鉭酸鋰及鈮酸鋰基板需求,目前鉭酸鋰及鈮酸鋰等通訊基板占營收比重逾三成。就今年前三季財報觀察,此塊新業務仍尚未開始獲利(累計虧損四六四二萬元),導致前三季的毛利率、營益率等財報數字也未有變化,要說整體營運將出現轉機,恐言之過早。

另一檔越峰(8121),今年五月起減持藍寶石晶棒子公司台聚光電後,持股比重由八四%降至三四%,未來獲利侵蝕程度將大幅減輕。六月起也不再認列台聚光電營收,本業(電感上游錳鋅、鎳鋅鐵氧磁粉、磁鐵芯製造)受惠於下游電感廠需求穩定,單月營收微幅走升,但因整體稼動率僅約七成(目前生產據點有廣州廠、昆山廠及馬來西亞廠,月產能分別為四五○噸、四五○噸及一○○噸,稼動率分別為九成、五~六成、九成)、單月營收兩億元,營運仍在損平邊緣。

若以每季固定約一億元的營業費用及近兩季十七.五的毛利率來估算,未來單季營收要至少要維持在六億元以上,才能讓本業達獲利水準。為避免獲利最後被業外虧損侵蝕,導致EPS無法翻正,未來營收規模就必須要持續擴大,將是營運轉機的重要觀察點。

政策牛肉不夠大 太陽能股美夢難持久

近期太陽能族群的股價漲勢,恐怕也是僅靠利多題材支撐的作夢行情。政府出手整併,又提出太陽能屋頂的政策牛肉,看似產業的大利多。但台灣太陽能產業,真正的問題還是在市場出海口,單靠台灣本土市場根本無法消化過剩的產能,業者間的整併僅是減緩產業衰退的速度而已。

由於採用國產模組的項目將獲額外六%的躉購電價獎勵,讓台灣模組供應商在本土市場具優勢,偏偏在海外市場卻可能因未曾證明過全球競爭力而遭遇挑戰,凱基投顧認為茂迪(6244)及碩禾(3691)共同成立的台灣太陽能模組製造公司(TSMMC)及元晶,二五○MW(規劃產能為一GW)及五○○MW(規劃產能為一.五~二GW)的新產能最快在二○一八年上半年各自開出,屆時不僅可能出現產能過剩狀況,甚至台灣市場相對全球平均的一七~三六%模組溢價也將逐步消失。

除了下游模組價格岌岌可危,上游矽晶圓價格也將出現鬆動,全球最大單晶太陽能矽晶圓廠中國隆基,近期宣布調降單晶產品售價約六%。單晶太陽能產品轉換效率高於多晶,但過去因單晶價格遠高於多晶產品,讓多晶太陽能和電池接受度高。單晶報價修正後,價差與多晶拉近,單晶太陽能滲透率持續增加,目前市場占比已達三○~三五%。單晶太陽能電池廠因成本降低,價格也同步調降一成,將進一步侵蝕多晶的市占。另因美國搶料效應後,庫存水位已升高,近期市場又在等待中國新年度調降太陽能補貼政府及太陽能裝置量,導致整體買氣轉趨觀望,連帶造成多晶太陽能矽晶圓及電池面臨價量齊跌的情況。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ITC)也已針對二○一條款審查中造成進口損害的國家建議補救措施,包括對太陽能進口產品課以三○~三五%的超額進口稅、實施進口限量管制,市場認為川普總統最終決定的補救措施可能比USITC的建議嚴重,最快二○一八年一月就可能生效,美國市場對全球太陽能供應鏈的需求也將跟著大幅衰退,則是未來產業的潛在利空。

Nor Flash則可能是下一個利多題材用盡族群,二○一七年因美光(Micron)及賽靈思(Cypress)逐漸淡出中低容量市場,加上物聯網(IOT)裝置增加、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需求興起、AMOLED 及TDDI晶片滲透率提高,市場供需持續處於失衡狀態,導致報價不斷逐季攀升,進而成為推升股價的重要動能。

Nor Flash擴產疑慮 影響相關個股表現

不過,因Nor Flash產能擴充較DRAM容易,中國廠砸錢就可以做到,只差在願不願意而已,將會是未來產業的最大變數。隨著中國NOR Flash廠兆易創新(GigaDevice)二○一八年獲得中芯每月一萬片的產能(原傳聞二.五萬片)支援,以記憶體代工為主的未上市股力晶(5346),也宣布將配合晶豪科(3006)重啟Nor Flash產能,加上旺宏(2337)及華邦電(2344)也都同步增產Nor Flash晶片,二○一八年市況能否維持二○一七年的熱絡景象,仍存在討論空間,對於股價持續創高的期待,自然不像先前那麼樂觀了!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86.78 109.88 0.17%
以太幣ETH 3147.74 7.93 0.25%
瑞波幣XRP 0.527795 0.00 0.07%
比特幣現金BCH 475.86 -3.16 -0.66%
萊特幣LTC 84.78 1.62 1.94%
卡達幣ADA 0.473032 0.00 -0.40%
波場幣TRX 0.117769 0.00 4.01%
恆星幣XLM 0.113633 0.00 -0.7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