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假想敵!先打再說」 宜蘭議長張勝德被拉布條真實原因曝光 (2024-03-14 00:00:00)



(記者林泊志/宜蘭報導)宜蘭縣議會4日開臨時會,綠營議員在議事殿堂拉布條抗議「鴨霸議長、失格無能」,地方人士指出,綠營議員之所以會衝著國民黨籍議長張勝德而來,主因是張勝德近來積極勤跑基層,是當前藍營中被視為可能角逐2026百里侯人選之一,藍營民代更不諱言,應是被當成假想敵,先打再說。

宜蘭縣議會4日開臨時會,綠營議員排排站拉起布條,抗議張勝德去年底定期會時強行「包裹表決」通過113年度宜蘭縣政府總預算案。當時綠營議員全數退席抗議並開記者會抨擊,如今議會開議後,此議題再度被重提,藍營民代不諱言,「冒出頭的就先敲下去!」



民進黨宜蘭縣議會黨團高舉「鴨霸議長失格無能」布條,抗議國民黨籍議長張勝德議事風格。資料照片/林泊志攝


議長張勝德於2022年投身政壇、當選議員,直接從其父、前議長張建榮處接下議長寶座,藍營民代坦言,藍營在宜蘭政壇上可能的人選屈指可數,無論張勝德最終是否會參選,「總之現在就是被當成假想敵,先冒出頭的就先敲下去」。

張勝德會被視為國民黨2026縣長候選人可能人選,是因他2022年接棒出任議長後,就隨著父親、宜蘭縣黨部主委張建榮投入總統、立委選舉輔選行列,然而選舉結果藍營無論在總統、政黨或立委得票數上都不甚理想,選後張勝德曾私下表示:「未來會先做好議長工作」,張建榮也以年紀、健康問題辭去黨部主委職務。

然而地方人士卻觀察到,張勝德選後更加勤跑基層,大小活動、紅白場都會親自到場,拉近與基層的關係,也讓自身知名度與曝光度增加,地方人士對此議論紛紛,認為張劍指2026縣長大位的意味相當濃厚。



宜蘭縣議長張勝德被視為國民黨2026縣長候選人可能人選。資料照片/林泊志攝


地方人士透露,張建榮從政超過40年,多次擔任議長,昔日他曾與呂國華角逐參選縣長提名,最終落敗,沒能拿下縣長寶座是其心中的遺憾,據悉他已把心願寄託在兒子張勝德身上。

年近八旬的張建榮,健康狀況不如以往,外界推測,若張勝德錯過2026的縣長選舉,恐得再等至少8年,屆時張建榮都已年近九旬,加上新人倍出,他想了此心願的難度大大提高,因此大大推進張勝德參選2026宜蘭縣長的可能性。

但張勝德否認此一說法,他強調在政壇資歷淺,擔任議長後常參與各鄉鎮的活動,是為了深入掌握地方需求。他表示,投身此次總統立委選舉輔選,藍營敗選讓他感觸甚深,他認為是基層經營不足,得再深入了解基層事務及人際網絡,才能打下扎實的政治基礎,「總不能什麼都不懂吧!」至於未來政治道路規劃,他目前沒有多想。

綠白積極備戰2026 藍營佈局龜速基層焦慮

宜蘭12鄉鎮市長除蘇澳、冬山外,其餘多為藍營掌握,握有絕對執政優勢,但2026除宜蘭市、頭城鎮長未屆滿尋求連任外,其餘10鄉鎮長和各級民代都得改選,各黨競爭勢必激烈。

地方人士分析,步入後林姿妙時代,國民黨在宜蘭的人才庫幾是呈現垂直斷崖,老將凋零,欠缺新血注入,中生代青黃不接,除議長張勝德外,藍營在政壇上恐僅剩林姿妙大女兒林羿伶可與之匹敵。

張建榮1月底請辭主委獲准,但新主委遲未出爐,地方黨務由副主委林明昌暫代,他向中央建議新主委應由年輕、有實力,能與中央溝通,也能打贏2026的人選接掌。

地方人士表示,林羿伶年輕、有組織實力,多數人看好她是最佳人選,但部分黨內人士仍盼由前縣長呂國華出馬,也有人建議由張勝德接掌主委,但相關說法均被當事人否認。



林姿妙大女兒林羿伶被看好是國民黨宜蘭黨部主委最佳人選。資料照片


藍營黨務人士說,地方黨部主委除得負責組織發展外,更得籌措資源與資金,才可讓地方黨部能順利運作,工作內容吃力不討好,沒有足夠政治實力的人恐難以擔任。

面對2026選舉,藍營人士憂心,年輕人加入國民黨意願不高,黨中央也未挹注地方足夠資源,地方組織、人才荒的問題更加嚴重,就算有大老願出資,能否不干預、放手讓年輕人主導也不得而知,國民黨在宜蘭的未來不容樂觀。

反觀綠營此次立委投票成功保住宜蘭唯一一席立委,力挽地方頹勢,選舉操盤手陳金德即下達「重返榮耀」軍令,要讓民進黨在2026年地方大選拿回地方執政權。

民進黨宜蘭縣黨部主委5月底改選,議員簡松樹於2月26日晚間發布參選主委聲明稿,參選態度堅決,當時議會黨團多位成員及立委陳俊宇共同連署,推舉黨團總召陳文昌出任,翌日前中央黨部社運部主任邱嘉進也對外表態參戰,巧的是,陳文昌當時正與陳金德等人在日本旅遊,而邱嘉進亦為陳金德人馬,不禁令外界好奇陳金德所扮演的操盤角色。

陳文昌及邱嘉進對於主委選舉都認為,選前應透過協調「共推」主委,才可避免黨內衝突,影響大選的整合與選情。議員謝燦輝也認為,「共推」才能維持黨內和諧,而儘早敲定主委人選,才能趕緊讓人選各就各位,為2026重新執政奠定勝選基礎。

台灣民眾黨也磨刀霍霍,前不分區立委陳琬惠雖在區域立委選舉一役落敗,但民眾黨在宜蘭得票大幅躍進,過往藍綠瓜分宜蘭的政治局勢,也成了三黨鼎立。

陳琬惠選後接下立委黃國昌辦公室顧問,負責經營宜蘭維持政治熱度,6日更接下宜蘭縣黨部主委職務,掌握地方兵符,「深耕地方、尋覓人才」整軍備戰,佈局2026選舉,朝2028中央執政挺進。外界評估,民眾黨若成功在宜蘭成功插旗,將會為宜蘭帶來新的政治局面。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更多新聞:

獨家/國防部花4.4億採購「單兵戰傷急救包」 不只紗布捲另新增8個救命小物

獨家/公有秘境溫泉園區營收款遭竊 宜蘭縣府管理疏失還要6基層扛鍋賠錢

獨家/迎接新總統、新威脅 國軍4月19展開史上最長8天7夜漢光兵推

菱傳媒原始網址:新聞幕後/「假想敵!先打再說」 宜蘭議長張勝德被拉布條真實原因曝光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56.35 -1,425.36 -2.21%
以太幣ETH 3126.68 -29.83 -0.95%
瑞波幣XRP 0.516502 -0.01 -1.71%
比特幣現金BCH 471.31 -7.41 -1.55%
萊特幣LTC 86.42 2.62 3.13%
卡達幣ADA 0.455082 -0.02 -3.38%
波場幣TRX 0.120466 0.00 2.76%
恆星幣XLM 0.112412 0.00 -1.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