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傳與華為合作 打造智慧駕駛方案中央社台北9日電 (2024-04-09 17:43:05)

多家陸媒今天報導,全球汽車龍頭豐田將與中國的華為技術公司、自動駕駛新創公司Momenta合作,打造智慧駕駛方案,豐田將在25日登場的北京國際車展期間對外宣布。截至發稿,豐田、華為不予置評。

據報導,華為將提供智慧駕駛硬體,Momenta將提供軟體演算法,智慧駕駛方案搭載的將是豐田全球車型。這也意味著,華為智駕方案不但首度拿下日系車廠,未來有可能隨著豐田汽車走出國門外銷。

陸媒21世紀經濟報導,近日有消息稱,豐田全球車型智慧駕駛方案將採用「豐田+華為+Momenta」三方聯合方案模式,該方案與華為現有的ADS高階輔助駕駛系統不同,Momenta和華為分別提供軟體和硬體方案,三方深度合作並整合。

對此消息,豐田汽車方面表示「不予置評」。不過據了解,豐田將在北京車展期間宣布與中國大廠的重要合作。

綜合中國基金報、科創板日報等陸媒報導,華為相關人士也低調表示,目前沒有得到相關訊息。

報導指出,豐田和華為此前早有合作,主要在智慧座艙領域。不久前,廣汽豐田推出第9代冠美麗(Camry)轎車,就是搭載與華為聯手打造的車機系統Hicar。此外,一汽豐田剛推出的大改款越野休旅車普拉多(Prado)也搭載Hicar。

江西新能源科技職業學院新能源汽車技術研究院院長張翔指出,智慧網聯時代,國際車企與中國供應商合作並非新鮮事。此前,已有福斯(VW)和小鵬、奧迪(Audi)和上海汽車集團、斯特蘭蒂斯(Stellantis)與零跑等合作案例。

對於此次傳出「豐田+華為+Momenta」合作模式,張翔認為,豐田的優勢在於整車製造,但其在智慧駕駛方面的實力仍有可提升空間。豐田選擇與外部合作的方式,可相對減少自身研發風險,並增強供應鏈保障能力。這樣的合作模式,將有助於各方發揮自身優勢。

據報導,早在2020年3月,Momenta曾宣布與豐田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將為豐田提供基於攝錄鏡頭視覺技術的高精度地圖及即時更新服務,共同在中國推廣和實現豐田的自動化地圖平台(AMP)商業應用。此後,2021年3月,Momenta宣布完成總額5億美元的C輪融資,豐田作為戰略投資方之一參與了領投。

報導提到,在業界看來,與中國新能源汽車相比,日系合資車型最大的弱點之一便是智慧化。因此,在面對國內一眾新能源車企的「圍剿」時,中日合資品牌節節敗退,銷量已經岌岌可危。

以廣汽豐田為例,2023年銷售95萬輛,年減5.47%;營收人民幣1528.69億元(約新台幣6787億元),也下降6.52%。今年情況更不樂觀,前3月累計銷售15.61萬輛,較去年同期下滑29.07%。

早在2020年,豐田就與中國新能源汽車龍頭比亞迪成立合資公司,雙方合作開發的首款純電動汽車bZ3已量產上市,但銷量明顯不如豐田的燃油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66.47 1,353.24 2.14%
以太幣ETH 3235.68 -27.09 -0.83%
瑞波幣XRP 0.517612 0.01 1.42%
比特幣現金BCH 457.26 -13.36 -2.84%
萊特幣LTC 82.56 -1.39 -1.66%
卡達幣ADA 0.453413 -0.01 -1.53%
波場幣TRX 0.119111 0.00 -1.84%
恆星幣XLM 0.110556 0.00 -1.5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