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地震!台晶圓代工、DRAM產能無嚴重影響nownews (2024-04-05 11:36:31)


TrendForce發布震後調查,台灣晶圓代工、DRAM產能均無嚴重影響。(圖/記者張勵德攝)

[NOWnews今日新聞] 花蓮近海3日發生規模7.2強震,至今餘震不斷,各地釀災情,全球科技業者無不關注台灣的強震,是否會為供應鏈帶來危機。據TrendForce昨(4)日調查指出,本次台灣4月3日大地震,大多晶圓代工廠都位屬在震度4級的區域,加上台灣的半導體工廠多以高規格興建,內部的減震措施都是世界頂尖水準,多半可以減震1至2級,整體台灣晶圓代工、DRAM產能無嚴重影響。

TrendForce調查指出,以本次的震度來看,幾乎都是停機檢查後,迅速復工進行,縱使有因為緊急停機或地震損壞爐管,導致線上晶圓破片或是毀損報廢,但由於目前成熟製程廠區產能利用率平均皆在50至80%,故損失大多可以在復工後迅速將產能補齊,產能損耗算是影響輕微。

調查提到,DRAM方面,以位於新北的南亞科(Nanya)Fab3A,以及美光(Micron)林口廠受地震影響較大,南亞科該廠區主責20/30nm製程的產品,最新製程1Bnm正在開發中;美光林口廠與台中廠為DRAM重要生產基地,內部系統已將2個廠區合而為一,目前已有最新1beta nm製程的投片,後續也將有HBM在台灣生產仍需數日時間完全恢復運作,其餘廠區多半在停機檢查後陸續復工。力積電(PSMC)、華邦電 (Winbond)等均無恙。

晶圓代工方面,台積電(TSMC)包含Fab2/3/5/8等多座6吋及8吋廠、研發總部Fab12,以及最新的Fab20寶山工廠均位在震度4級的新竹。其中,僅Fab12因水管破裂造成部分機台進水,主要影響在尚未量產的2nm製程,因此評估短期營運不受影響,但可能因機台受潮需要新購機台,造成資本支出小幅度增加。其餘廠區在停機檢查後已陸續復工,暫無重大災損,而其餘廠區個別有人員疏散或執行停機檢查,現均已陸續恢復運作。

調查表示,目前產能利用率較高的台積電5/4/3nm先進製程廠區,未進行人員疏散,停機檢查已在震後6至8小時恢復90%以上運作,影響仍在可控範圍。CoWoS廠區方面,目前主要運作廠區龍潭AP3及竹南AP6,事發當下立即進行人員疏散,停機檢查後發現廠務冰水主機有水損問題,但廠務系統多有備援設施,評估不影響運作,已陸續復工。

TrendForce調查顯示,聯電(UMC)1座6吋廠及6座8吋廠均位在新竹,另有1座12吋廠位在台南,以90~22nm量產為主;力積電(PSMC)包含12吋DRAM與8吋、12吋Foundry皆位在新竹苗栗一帶,其中DRAM以25/21nm製程利基型產品為主;世界先進(Vanguard)共3座8吋廠位於新竹,1座8吋廠位於桃園。上述廠區多半在人員疏散、短暫停機檢查後陸續恢復運作。



相關新聞


大地震第2天!台積電設備復原率達8成 新建晶圓廠晚間完全恢復


強震後記憶體與晶圓代工未有重大機台損害 輝達AI產能停機檢查


台灣地震牽動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外媒估「3科技產品」恐因而漲價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45.55 -67.68 -0.11%
以太幣ETH 3182.86 -79.91 -2.45%
瑞波幣XRP 0.515243 0.00 0.95%
比特幣現金BCH 459.70 -10.92 -2.32%
萊特幣LTC 82.31 -1.64 -1.96%
卡達幣ADA 0.452270 -0.01 -1.78%
波場幣TRX 0.118917 0.00 -2.00%
恆星幣XLM 0.110924 0.00 -1.2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