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便信用卡掛失程序 金管會研議成立單一窗口可行性中央社記者謝方?台北25日電 (2024-03-25 19:27:31)

刷卡消費日漸普及,但若弄丟錢包,民眾必須一一向各家銀行辦理掛失,為擴大金融便利性,立委建議金管會應研議成立單一掛失窗口,金管會允諾請銀行公會研議可行性,並在1個月內提交書面報告。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針對「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預算執行情形及成效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伍麗華質詢時提出,掛失信用卡是要和盜刷搶時間,若民眾遺失錢包,裡面有各式各樣卡片,但實務上銀行客服電話很難打,要半小時、40分鐘甚至1小時不等,希望金管會思考便利金融可能性,建立一站式信用卡及金融卡掛失機制。

立法院財委會今天臨時提案通過,要求金管會請銀行公會研議成立單一掛失窗口,提供民眾便捷金融服務可行性,以降低盜刷風險,並要金管會於1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

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於財委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她表示,若能建立一站式掛失窗口,整合各銀行加入,確實可達便民效益,但主要涉及技術面問題,包括一站式的「站」要設在哪個單位、以什麼模式建立系統,如何確認客戶身分等,都必須請銀行公會仔細研議可行性。

莊琇媛舉例,客戶持有不同信用卡,是和不同銀行間各自的契約關係,是否可透過一站式窗口表達掛失,必須再研究;現行各銀行均有和聯卡中心連線,若要成立一站式窗口,要另成立子系統或什麼模式,技術上也要考量;最關鍵是如何確認辦理掛失的客戶,確實是持卡人本人。

莊琇媛指出,掛失為緊急事項,金管會已要求銀行,必須在網站或App有個項目連結,可讓客戶點入辦理掛失,以信用卡為例,在持卡人辦理掛失後,回溯前24小時期間若遭盜刷,持卡人不必負擔損失。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63.79 -591.53 -0.93%
以太幣ETH 3245.93 115.77 3.70%
瑞波幣XRP 0.519694 -0.01 -1.22%
比特幣現金BCH 475.61 -6.83 -1.42%
萊特幣LTC 84.00 -3.99 -4.54%
卡達幣ADA 0.465301 0.00 0.56%
波場幣TRX 0.120061 0.00 0.00%
恆星幣XLM 0.114463 0.00 0.4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