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保母虐嬰致死!蔣萬安提4點要求改善nownews (2024-03-12 11:21:32)


驚傳惡保母虐嬰致死,台北市長蔣萬安要求社會局檢討、改善。(資料照/記者陳明中攝)

[NOWnews今日新聞] 台北市驚傳1歲10個月男童遭虐致死案,且施虐保姆竟是由長期推動兒童福利的兒福聯盟轉介。對此,台北市長蔣萬安今(12)日表示,已提出4點要求改善,包括要求中央與兒福聯盟要面對問題,清查責任,檢討過程,提出解方,社會局更要提出規劃和檢討,對於孩子的守護計畫,也要推出通盤作為。

蔣萬安透過臉書表示,近日大家都非常關注的保母虐嬰案,也讓他深深感到痛心、難過與不捨。剴剴是手無縛雞之力的一歲男童,面對保母的虐待,無法求援也無法反抗,那該是多麼巨大的痛苦。尤其剴剴的年紀在二寶與三寶之間,每當想到這樣的事情如果發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他的心會有多痛,就更能從自己的心出發,深刻理解和體會整個台灣社會對這類事件的深惡痛絕。

蔣萬安表示,有人勸他,要等行政院、衛福部先把話說清楚,要讓兒福聯盟好好面對爭議,不要公親變事主。但是,在虐嬰案之前,在剴剴短暫的童年之前,在任何與兒童生命安全相關的案件之前,「沒有人是局外人」。尤其他對市府團隊說過,「寧可管太多,不要管太少;寧可撈過界,不要三不管」,該說的話還是要說,該做的事還是要做。

蔣萬安提到,昨天開會,要求北市府社會局全面清查狀況,並在今早八點的會議當中,提出策進作為,要求以下幾點:

一、「社會安全網不能淪為口號,所有人都要動起來」:中央與地方要共同打造一張能夠接住沉默無聲者的安全網,把該納入的各方都納入。中央與兒福聯盟要面對問題,清查責任,檢討過程,提出解方;孩子由新北出養,中央委辦給兒福聯盟合作,兒盟所委託的保母則是在台北從事居家托育,如何打破本位主義,在委託方、承辦方與保母轄管方之間建立一個共訪機制,一定要請中央整合協調,透過中央、地方的攜手合作來完成。

二、「孩子的身世不能成為藉口,反而更是政府強力扮演好自身角色的關鍵理由」:剴剴是一名「收出養前的保母托育兒童」,依現行中央法規,全日托育兒童一年訪視4次。但就是因為孩子的背景特殊,政府更要扮演起家長的角色,付出更多的關懷。呼籲中央通盤思考,考量孩子的背景,對訪視的次數可以有不同的要求;另一方面,我也要求社會局,針對收出養前的保母托育兒童,要改成每個月訪視一次,而且要能夠看到兒童、觀察到兒童身心情況才行,這是必須遵行的原則。

三、「針對「全日托育」兒童,全面增加訪視頻率」長時在保母托育地生活的孩子,更需要政府協助守護他們的安全,台北市社會局要主動把訪視頻率調整成一年6訪。

四、「保母的推薦與評鑑,訓練與領證」,是很多家長關心的議題,社會局要提出規劃和檢討。對於孩子的守護計畫,也要推出通盤作為。

蔣萬安指出,一歲多的剴剴原本只是暫時棲身在保母托育系統之中,等待著他的,應該要是出養之後的新生活,與平安快樂的童年;但是最後,一切卻停格了。政府應該扮演的角色,不是停下來,而是站出來;孩子與家長想要看到的,不是互推,而是合作。深刻的痛心之後,要帶來深刻的反省。「我們不能只是祈禱失去生命的孩子去了更好的地方,而是要把孩子的生活環境打造成一個更好的地方。」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如果您或家人、朋友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或性騷擾的困擾,或是您知道有兒童、少年、老人或身心障礙者受到身心虐待、疏忽或其他嚴重傷害其身心發展的行為,請主動撥113,透過專業社工員處理,救援受虐者脫離危機。
※ 拒絕暴力請撥打:113、110

相關新聞


惡保母虐死男嬰還拍照分享虐嬰心得 議員砲轟要多冷血才如此殘忍


保母虐嬰案 她轟:社會局回應冷血「三寶爸蔣萬安不會心疼嗎?」


社工家訪3次沒問題!狠心保母編1謊言 兒盟錯失救援受虐嬰機會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75.56 -479.76 -0.75%
以太幣ETH 3247.81 117.65 3.76%
瑞波幣XRP 0.518084 -0.01 -1.53%
比特幣現金BCH 477.85 -4.59 -0.95%
萊特幣LTC 83.73 -4.26 -4.84%
卡達幣ADA 0.466307 0.00 0.77%
波場幣TRX 0.119926 0.00 -0.11%
恆星幣XLM 0.114237 0.00 0.2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