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黃崇仁嗆不懂半導體!謝金河:斷章取義nownews (2024-03-06 14:37:54)


日前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受訪嗆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不懂半導體,而謝金河於臉書喊冤媒體斷章取義,「有點曾參殺人的味道」。 (圖/NOWnews資料照)

[NOWnews今日新聞]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日前接受媒體採訪,回應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不要買力積電說法,直言謝金河不懂半導體。而人在印度參訪的謝金河今(6)日則以文「曾參殺人!斷章取義的謬思」喊冤表示,美國管制EUV導致中國在高階晶片不得其門而入,但成熟製程晶片則可能在中國量產下殺成紅海,自己是提醒業者避開大宗標準規格產品,努力朝高附加價值產品邁進,媒體沒有告知邏輯思維就抓一句力積電不要碰,「有點曾參殺人的味道」。

謝金河表示,自己在印度參訪途中接到記者來電,問是否要回應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的談話。他說,原來是媒體斷章取義,拿我的一句話去套黃崇仁說我叫大家不要碰力積電的股票。並表示,黃崇仁不知道自己要表達的是什麼,也很直接說自己不懂半導體,直批「這像是曾參殺人的一齣戲」,本來不想回應,只好趁這個機會再講清楚一點。

謝金河表示,去年大選期間,很多媒體在吵ECFA,大多數親中媒體強調失去ECFA,台灣經濟會完蛋。但他認為ECFA只剩臍帶關係,實質影響沒那麼大,反而是中國對全世界輸出通縮,很多中國標準規格、大量的生產產業會受到嚴重打擊,未來經營會面臨沈重壓力,終會淪入價格殺戮戰。

謝金河進一步以水泥、鋼鐵等代表性產業舉例表示,水泥產業,在中國年產30億噸、台泥5000萬噸,而鋼鐵則是在台灣的中鋼1000多萬噸、中國10億噸起跳,還有中國石化業產能全開,台塑首當其中。中國年產7億隻豬,但養豬業全部養到賠錢。

謝金河說,價格殺戮到了今(2024)年則是衝擊電動車產業,中國電動車將全世界殺成一片鴻海,最後會衝擊到半導體產業。因為美國管制EUV,高階晶片的生產,中國仍不得其門而入,台積電會一枝獨秀,但成熟製程晶片可能在中國全面量產下殺成紅海,自2009年起,面板、太陽能模組、LED等產業,在中國殺戮下至今仍陷入苦戰。因此,提醒業者必須努力避開「大色貨」的大宗標準規格產品,努力朝高附加價值產品邁進,「這是我的一貫看法」。

謝金河表示,台泥董事長張安平帶領台泥積極轉型,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也宣布100億元轉型計畫,這都是正向能量。今年台積電大漲23%,領先大盤漲幅8.1%,但3家以成熟製成為主的晶圓代工廠,股價相對弱勢,中芯國際、華虹半導體股價跌幅不小,其實像聯電去年EPS達4.93元,今年配3元現金、殖利率超過6%,股價不貴,但市場並不埋單,這是對成熟製程的半導體產業有疑慮。

謝金河表示,黃崇仁一生驍勇好戰,更擅長逆境崛起之道,他一定可以帶領集團轉型突圍再起。媒體記者沒有告知我的邏輯思維,只抓了一句話說力積電不要碰,好像是我故意在挑釁他,其實這個誤會大了,有點曾參殺人的味道!

相關新聞


力積電赴印度設廠有內幕 董座黃崇仁爆料:總統蔡英文叫我去


印度塔塔集團找力積電蓋晶圓廠 謝金河卻點名有些半導體不要碰


謝金河參訪台商研華、振樺 大讚廣用印度人才「徹底在地化」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11.49 -543.83 -0.85%
以太幣ETH 3227.41 97.25 3.11%
瑞波幣XRP 0.520977 -0.01 -0.98%
比特幣現金BCH 475.55 -6.89 -1.43%
萊特幣LTC 83.86 -4.13 -4.70%
卡達幣ADA 0.465165 0.00 0.53%
波場幣TRX 0.119883 0.00 -0.14%
恆星幣XLM 0.114323 0.00 0.2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