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伺服器鏈 有感崛起的產業(2022-08-11 17:17:54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美國最新的五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一公布,高達八.六%年增率,一舉刷新四十年來的新高,高漲的通膨使市場貨幣緊縮壓力加劇,並再一次衝擊全球股市。通膨已無疑是今年股市最大巨獸,由於持續衝擊終端消費市場,使科技產業今年以來雜音不斷,先是PC、NB產業因歐美城市逐步解封,對遠距上班、上課需求下降,加上俄烏戰爭與通膨衝擊,使今年筆電出貨量較去年衰退已成定局。

甚至市場對通膨加劇的擔憂,也延伸至一向被視為前景無風雨的雲端伺服器產業。最近伺服器產業籠罩在主要雲端服務業者(CSP)財報表現不佳,以及市場傳出Meta與Google下修資本支出、AWS宣布將延長伺服器與網路設備使用年限、輝達(Nvidia)放緩招聘員工計畫等利空消息下,供應鏈下修伺服器出貨傳言跟著不脛而走,使原本對伺服器前景抱持樂觀態度的風向一度轉為保守,連帶不少相關個股回檔劇烈,像是指標股遠端伺服器管理晶片(BMC)大廠信驊、組裝廠緯穎等股價皆明顯下跌。

Meta與Google未下修資本支出

對此,最貼近、最了解產業概況的大老闆紛紛出來為伺服器產業背書,像信驊董事長林鴻明就在股東會上表示,「目前不僅沒看到客戶更換周期延長的現象,而且實際狀況比年初預期更樂觀」。緯穎表示長短料狀況可望在下半年舒緩,且中長期資料中心、邊緣運算需求仍看旺;英業達也樂觀預估第三季伺服器業務可望有上看兩位數的成長幅度,且在手訂單已逼近年底。

此外,不少機構法人也跳出來反駁,表示儘管當前景氣環境不穩,但伺服器的需求成長仍是可以期待的,且重點在於經過多方查證後,發現大部分伺服器的訂單需求依然完整,未有砍單狀況。確實,綜觀目前主要CSP與CPU業者對於雲端需求的前景仍相當正向,尤其Meta與Google並沒有下修伺服器資本支出,Meta維持今年資本支出展望二九○至三四○億美元,年增五六到八三%,主要用於資料中心、伺服器與網路基礎設施,近期亦宣布斥資八億美元於德州興建新資料中心;而Google甚至在五月下旬才公布要擴大資料中心的規模。

在全球積極建置資料中心之下,截至去年第三季,全球超大規模資料中心(Hyperscle Data Center)已共有七○○座,建置速度由一九到二○年的每年八○到九○座加速至二一年的一○○座以上;其中,每座資料中心裡有約一萬台以上的伺服器,由此可見伺服器需求之大。而根據Gartner統計,今年第一季全球伺服器出貨量年增十七.七%,且第二季可望再季增、年增,對此法人也樂觀看好今年伺服器需求仍將年增七.六%,並預期成長趨勢可望延續至二○二三年。

全球資料中心建置腳步不停

換個角度來看,資料中心建置風起雲湧,源於龐大的資料運算和存取。如今民眾日常生活中已基本上離不開網路,舉凡電子商務、影音串流平台、電信、物聯網等,背後都是一連串的資料在運作,根據IDC先前預估指出,二○二○到二五年間,數據量將以二四%的年複合成長率增加,預計二五年將成長至一六三ZB(Zettabyte,一ZB等於一千億GB),此數據是一六年的十倍;另外,思科(Cisco)的研究報告資料也顯示,一八到二三年全球網路流量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高達十九%。(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0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低PE伺服器好股 具投資價值
◎特別企劃:除權息行情 誰來當燈塔?
◎焦點議題:ABF前景 法人多空論戰
◎中港直擊:騰訊營運 絢爛歸平淡
◎國際趨勢:美元指數、美債殖利率續揚股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息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零基礎也能找到好股,免費教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上一則:乘風破浪的逆勢股(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下一則:超級股東會 百位大老闆趨勢指引(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打敗選股焦慮(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破底無罪 反彈有理(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329.27 873.93 1.26%
以太幣ETH 3563.13 63.01 1.80%
瑞波幣XRP 0.617951 0.01 0.98%
比特幣現金BCH 580.74 40.95 7.59%
萊特幣LTC 94.94 1.26 1.35%
卡達幣ADA 0.644730 0.00 -0.58%
波場幣TRX 0.120279 0.00 0.66%
恆星幣XLM 0.140447 0.01 4.9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