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績優股 彎腰撿便宜好時機(2022-07-14 18:43:35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隨著國際股市跌深反彈,加上短線迅速修正後,收斂與中長期均線過大的乖離,或有技術性彈升可期,然俄烏戰爭未見停火曙光,上游石油、原物料、大宗物資價格處相對高檔,中國繼續封城,看似經濟數據不佳也難擋清零意志,聯準會進行升息與縮表計畫,通膨烏雲尚未散去,影響因子微減緩但沒減少。

聯電重回外資懷抱

聯準會的態度依舊偏向鷹派,市場預期通膨即將到頂,不過變數仍多,而美國科技類股表現,與公債殖利率呈現負相關,加上緊縮貨幣政策對評價的殺傷力,Nasdaq與費城半導體指數自高點跌幅皆已超過三成,恐慌與貪婪指數則一度降到十以下,散戶態度從逢低承接漸轉向出場觀望,對後市看空比重提升。

加權指數波段修正三○○三點、十六.一%,櫃檯指數跌幅更達到二一.五%,雙雙來到今年低點,不過本波修正與二○二○年三月疫情於全球擴散、二一年五月台灣疫情升溫的下跌不同,明確且棘手的問題在於緩跌,類似溫水煮青蛙,融資餘額減少仍是低於指數修正幅度,融資擔保維持率也還在安全值。

縱然面臨國際股市修正、新台幣走貶、外資站賣方,但是現階段散戶心態未偏空、更未達恐慌,就算短線投機力道下滑,不過國內整體規模仍持續成長,尤其股票型逢低加碼更為顯著。以國內來看,第一季財報表現亮眼,除了本業之外,還包含業外匯兌收益,若以過去四季獲利計算本益比,其實真的不高。

台灣晶圓代工規模高居全球之冠,尤其護國神山台積電在先進製程所向披靡,聯電、力積電與世界在成熟製程領域,也各擁一片天地。近期台積電與韓國三星都傳出代工價格將再調漲的消息,顯示晶片需求依舊相當殷切,賣方市場氣場仍強,也代表IC設計產業將面臨考驗。

受惠漲價與需求旺盛帶動,聯電營收連續七個月創下新高,第一季稅後純益一九八億元、年成長八九.九%,創下單季歷史新高、EPS一.六一元。除了原先產能持續滿載之外,隨著南科P5廠區擴建產能將逐步進入量產階段,再加上ASP提升,第二季營收仍有高個位數成長的機會,獲利也可望再挑戰新高。

雖然中國封城影響需求,不過聯電來自車用、工業、網通等應用成長,將有效抵消PC/NB及智慧手機等產品下滑,其中又以伺服器、網通、車用晶片短缺狀況仍相對明確,客戶今年的需求仍將會大於供給,聯電預估今年營收成長率,將接近或是略優於產業平均產值二○%,此外,也持續與客戶簽訂長約。(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6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財報績優 股價超值有看頭
◎特別企劃:台灣精銳 德商無法漠視的勁敵
◎中港直擊:中國堅持清零 世衛看不下去
◎國際趨勢:日圓帶頭 人民幣加入競貶賽道
◎重要資訊:上市櫃2022年第一季財報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股東會 電傳金各有亮點(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AI站上台股C位(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587.96 311.06 0.48%
以太幣ETH 3160.95 21.14 0.67%
瑞波幣XRP 0.525380 0.00 -0.38%
比特幣現金BCH 478.58 -0.44 -0.09%
萊特幣LTC 86.82 3.66 4.40%
卡達幣ADA 0.464708 -0.01 -2.15%
波場幣TRX 0.119000 0.01 5.10%
恆星幣XLM 0.112455 0.00 -1.7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