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跌後的新契機來了! 掌握反彈轉折點 提升勝率(2022-07-07 18:57:12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美股連續大跌,引發國際震撼,主要來自通膨壓力,聯準會近期才說沒有升息三碼以上打算,令市場放下一顆心;但隔日五年、七年、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又馬上狂漲至三%以上,雖又拉回,但是偏高的殖利率還是令股市色變。聯準會似乎也知道抑制通膨就是要拉高利率,但又會傷害經濟,特別點出大宗商品市場風險;簡單地說,就是黃小玉及石油上漲帶來的壓力。所以也有官員認為利率在未來兩次開會先各升息二碼或三碼再說,若按此推估年底利率至少上看二.五至二.七五%以上,所以才會造成五年期公債一度飆升至三.一%以上,二年期公債一度超過二.八%。同時推升美元指數出現一○四.一八七的近二十年來最高紀錄。

國際股市修正凶猛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十日赴國會聽證,在提前發布的年度金融風險講稿中指出,美國金融體系仍有序運行,儘管一些資產估值與歷史價值相比仍處於高位,葉倫提到,隨著各國持續努力應對新冠疫情,全球經濟增長有可能持續波動不平,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一步加劇經濟不確定性,她不會訝異市場動盪可能持續到夏季。葉倫表示,美國經濟有望實現「軟著陸」。

一如葉倫所言,市場動盪可能延續至夏季也就是七月,屆時可能是聯準會再度升息兩次後,也可能屆時利率已達一.七五%─也就是從三月開始的○至○.二五%,升息六至七碼至一.七五至二%,這樣年底就可能使利率達三%了。果如此,企業需付的利率倍數提升,必將壓低獲利,進而下修本益比,所以市場反應極快,四大指數連續下殺。

累計道瓊、標普、那指、費半今年各以下跌十一.二六%、十六.二六%、二五.七%及二八.三%,也全部跌破年線,近期原物料股全部補跌,包括化肥的MOS、IPI,鐵礦砂的巴西淡水河谷、美國鋼鐵、鈕可鋼鐵等。至於能源股代表艾克森美孚、雪佛龍、西方石油也出現中長黑(上升趨勢未變)。

再看全球,除了沙烏地阿拉伯外,包括東南亞的原物料出口國印尼,及拉丁美洲的大宗物資出口國巴西等今年股市強勢國家,全面都補跌,目前指數在年線之上的主要國家只剩沙國、印尼、新加坡等,其他跌破年線後都非常多,其中跌破年線距離最大的(負乖離),分別是香港恆生、國企、中國深圳、美國那指及費半,負乖離介於十五至二五%。與年線負乖離超過十%的有德國、韓國、上海、標普、越南、巴西及台灣櫃買指數。幾乎有四成主要國家地區指數與年線負乖離超過十%以上,而若以五%負乖離計算,更是超過六成,可見得近二個月國際股市修正凶猛。

一般技術面上,指數若出現下跌與年線超過十%以上負乖離,有反彈機會再拉回震盪築底,但這次看看最弱勢的美國科技股及中國深滬股市、香港恆生指數,都還創波段低點,顯見資金退潮威力之前超過預期。也就是需要這些股市強彈(不管是中美)才利國際股市波段反彈。否則就必須等待美國連續升息到其預期目標三%目標一半─一.五%以後再做波段強彈。

若是石油能拉回至九○美元附近,也能舒緩通膨壓力。畢竟最近像是銅價跌至九三○○美元、鎳跌破二.九萬美元,鋁、鋅、鐵礦砂、煤等都超過一個月以上未再出現新高點,反而走低,就等油價下來;黃小玉因為牽涉種植時間,至少也要一年,價格才會下來。通膨若降,聯準會就不必用盡心力升息進而帶衰經濟成長。所以這一切就看油價及利率。

化解賣壓 先看這五檔

當然,指數不會每天下跌,跌深總會反彈,台股十日在前一日美股大跌中,開低最低達一五七三四點後,震盪走高收紅上漲十二點,收在一六○六一點。本刊上期提及美元指數強勢站上一百大關後,亞洲貨幣貶值儼然成形,台灣股匯重挫,外資匯出近二百億美元,累計今年以來台幣貶值七.四%,其他如韓元、歐元貶值也都超過七%,英鎊貶值九%,最令人意外是日圓貶值超過十三.八%;美元強勢、外資加速在台股提款,今年以來累計賣超七七○○億元。台股累計今年以上市及櫃買各下跌十一.四%及十九%;加權指數第一波拉回,若從最高點一八九一六點下跌至一六七四六點,合計下跌一八五五點,這次若從一七七○○點計算,以相同跌點計算,滿足點約在一五八四五點,十日台股低點在一五七三四點,已超過滿足區,果真出現反彈;不過快速下降中的十日線及月線在一六四○○至一六七○○點為壓力。

另一種算法是指數與年線負乖離,觀察最近兩次下跌趕底,一次在二○二○年三月疫情剛爆發,指數低點是八五三二點,當時與年線負乖離達二二.九%;再前一次是二○一八年十月開始下跌破年線,低點是二○一九年元月的九三一九點,負乖離十二.○五%;這次破年線至最低一五七三四點,負乖離為九.五%,若是最起碼要追加一九年那次負乖離約十二%,指數可能樣向一五二○○點尋求支撐。較好的是櫃買指數最低一八七.四五點,與年線乖離已達十二%,或許後面中小型股反彈較強烈,即使再跌也會有反彈了!

對於權值股的賣壓,單靠內資化解還是不夠,必須外資回頭才可,最重要的五家是台積電、聯發科及貨櫃三雄長榮、萬海、陽明,前兩家公司公布第一季獲利合計二五四一億元,貨櫃三雄扣除陽明(尚未公布)外,合計獲利一四四二億元,若加上陽明以五六○億元計算,合計為二○○二億元,已經是超過台積電獲利九成以上。這五家公司合計首季獲利四五四三億元,應占台股首季總獲利四成以上,所以股價動見觀瞻。

台積電承受被動型ETF賣壓,否則以預估今年EPS三○元,若以五二○元及五○○元計算,PE僅有十七.三倍及十六.七倍;若再加上未來配息若能再提高,那麼吸引力真的強。特別是若成熟製程供需平衡或供過於求後,屆時更凸顯台積電優勢,其實跌破五○○元以下應是分批買進之時。

聯發科近兩年異軍突起,已經是大多數晶片產品的龍頭,且過去說將連續四年增加發十六元現金股息(從去年開始),今年合計就將配發七三元股息,以八二○元計算,股息殖利率高達八.九%,已逐漸具有投資價值。

金控股最近受到疫情保單議題及獲利不如預期影響,與鋼鐵股一起補跌;但是航運股依舊硬挺,貨櫃三雄合計今年賺六千至七千億元機率還是很大,長榮首季EPS達十九.一六元,在已公布的財報數據中,僅次於大立光、聯發科、譜瑞KY及瑞鼎,全年具有挑戰七○元機會,本益比實在低,或說是景氣循環高峰將過,但至少至明年還是高獲利一族,惟兄弟內訌,已將層次提升至長榮巴拿馬國際公司爭奪戰,幾乎可以說誰拿下該公司主導權就可拿下長榮這隻大賺錢金雞,所以未來決定長榮股價的將是籌碼,既然如此,股價就不可能太低,一四○至一四五元是大支撐。萬海首季EPS也有十六.六四元,擠進台股上市櫃前十名,所以股價與長榮可能亦步亦趨。長榮集團旗下公司今明兩年陸續董監改選,正值各企業獲利大好年,所以股價將是台股指標。

未來台股低點在何處可能一如葉倫所言金融市場將反覆震盪至夏季,指數或向一五五○○點上下二百點反覆測試,但是電子跌深股已經陸續開始出現反彈,尤其是科技總會進步,如同美國高總市值的亞馬遜、谷歌、臉書等,持續大筆投資資料中心,動輒數百億美元,這也是台灣電子業機會,尤其伺服器、網通一定受惠,包括智邦、智易、啟碁、中磊、神準等;以伺服器為主的PCB板如金像電及產能以台灣為主的博智,業績都十分不錯,像博智四月營收三.○七億元,距離歷史高峰很近。不受大陸東南封城影響,該公司去年EPS七.八五元,其中第四季高達二.七六元,而今年第一季營收又季增十一.四%、年增四四.四%,看來EPS超過二.六元似乎沒問題,預估全年有機會挑戰一個股本以上,股價含息六元,可以注意。

高價股跌深陸續出現止跌待反彈

至於ABF載板三雄欣興、景碩、南電,前兩家四月營收持續創新歷史新高,首季EPS三.八五元及三.三九元,單季獲利持續創新高,欣興受到中國封城影響,還能有這種業績,看來高速板景氣的確是客戶追著廠商跑。

這次跌很深的半導體尤其是IC設計族群,高價股力旺、矽力KY、祥碩、力智、譜瑞KY、創意、世芯KY等,以歷史高點至這次下跌低點,跌幅都超過四成(詳見附表)。惟高價股在十日指數創波段新低中,僅約四成出現更低價,顯見跌深後,股價已經慢慢出現抗跌力。其中矽智財系列如創意、世芯、智原、晶心科股價都未再創低。

創意第一季營收,年增三六%、EPS達四.○七元;創近五季最高,四月營收又創近八個月新高達十七.七六億元。其中特殊應用晶片(ASIC)營收年增五三%。特殊應用晶片成長主要來自台積電CoWoS封裝應用於AI及HPC晶片,以及新增的SSD相關產品。創意今年受惠於AI、5G、HPC、IoT等應用的需求強勁,NRE在五奈米/七奈米的開案數增加,加上ASIC在十二奈米/十六奈米的成長動能轉強,在台積電先進製程產能的奧援下,市場預估年營收成長將超過二成,獲利成長超過四成,預估EPS超過十五元。引來投信過去一個月來持續加碼。由於台積電法說會公開看好汽車電子、AI、5G、HPC、IoT等,與創意專攻方向一致,而且台積電晶圓代工價格上漲,創意可順利轉嫁出去,至於創意接單中採用先進製程及先進封裝的比重持續拉高,對獲利率提升會有明顯效益。這次股價重新站回年線,距離高點距離不是太遠,有捲土重來成為矽智財指標可能。

另外,晶圓代工儘量滿足汽車電子需求,好在今年NB、PC及手機需求轉弱,汽車電子剛好彌補,其中車用MCU需求殷切。汽車業受到供應鏈影響,今年全球汽車銷售量降至八千萬輛,從歐洲、中國再到美國都一樣,基期算是最低,下半年乃至明年恢復正常供應後,總汽車銷售量再度超過一億輛不難,所以汽車電子相關公司,今年表現雖不好,但明年一定有轉機,說不定第四季就會爆發,可注意新唐、宇隆、健和興、台半、德微等,事實上這些公司四月營收都已經回到高峰附近或創新高。

另外季報公布,不少公司獲利令人驚豔,包括Mosfet的富鼎、杰力、大中,以及低價的耿鼎、建錩、茂綸、亞矽等等,股價相對有表現。初步統計首季上市櫃公司EPS超過二.四元(全年有機會賺一個股本)超過七五家,顯見台灣企業獲利還是不錯,有助大盤低檔支撐。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全球外商早已重兵插旗越南
◎特別企劃:季報大驚奇 就是它們!
◎中港直擊:電池一哥寧德時代面臨挑戰
◎國際趨勢:聯準會鷹中帶鴿 美股強中帶軟
◎重要資訊:上市櫃4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上一則:跟著李嘉誠錢進越南 世界工廠2.0的崛起(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下一則:政策風向球 亂世中明燈(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急單!4大族群 春節業績不打烊(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回到季線可望展現抗跌力(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科技新勢力 低軌道衛星(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新伺服器鏈 有感崛起的產業(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64.32 751.57 1.18%
以太幣ETH 3073.14 7.11 0.23%
瑞波幣XRP 0.502678 0.00 -0.06%
比特幣現金BCH 478.25 -5.06 -1.05%
萊特幣LTC 81.49 0.69 0.85%
卡達幣ADA 0.470555 0.01 2.71%
波場幣TRX 0.110434 0.00 1.01%
恆星幣XLM 0.111916 0.00 1.2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