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風向球 亂世中明燈(2022-06-30 17:00:41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聯準會緊縮貨幣政策的動作越來越積極,五月升息兩碼幾乎已無懸念,且通貨膨脹受俄烏戰爭、中國封城等因素加油添柴,今年內還可能有單次升息一碼以上的機會與空間,再加上縮表計畫內容與速度,近期整體金融市場動盪更加劇烈,然而中國與日本經濟仍有疑慮,恐須維持寬鬆政策,歐盟則因經濟前景對升息也有顧忌。

需求端暫不明朗

美元指數衝高至一○三以上,亞洲國家貨幣貶值速度加劇,日圓年初在一一五附近,目前已來到一三○兌一美元,台幣則從二七.四到二九.五元,另外包含人民幣、韓元等同步走貶,聯準會的動向決定美元的強度,若是回流速度過快,則要小心會不會出現亞幣競貶的窘況,而歐元兌美元,也可能朝向一比一前進。

美國四大指數目前僅剩下道瓊指數還能夠守住在前波低點之上,費城半導體率先跌破,而後依次順序為Nasdaq與S&P 500,顯示科技類股受到美國公債殖利率走揚,與聯準會緊縮政策的影響較為敏感,而有夢最美的半導體因本益比收斂,面臨更大幅度的修正,然而相對的,當指數展開反彈,則也有機會成為先鋒部隊。

台灣加權指數近期隨著美股修正,加上新台幣匯率貶值、外資連貫性的賣超源源不絕,今年最大跌點約二○○○點、十.九七%,且已使得所有均線皆向下彎,醞釀形成空頭排列,頭部與頸線也漸有成形跡象,若能夠於一個月之內回到年線附近,才有利於扭轉均線成糾結整理,則還有以時間換取空間的機會。

而櫃檯指數則更為弱勢,今年第一個交易日就見到高點,至今最大跌幅達二○.八%,均線空頭排列更為明顯,不過中小型科技股與生技類股,原本股性就相對活潑,超漲或超跌都是正常狀況,雖說適用老人遛狗理論,但狗是吉娃娃還是藏獒很難說,若單就技術面來看,空方勢偏強,操作宜謹慎且多看少做。

中經院公布四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雖然連續二二個月擴張,不過指數續跌一.五個百分點至五六.三%,主因為新增訂單轉為緊縮,及生產指數擴張大幅趨緩,包含地緣政治、中國封控與疫情變化,對未來展望造成衝擊,在外部需求不確定性升高下,選股可轉向內需型,或是以政策為導向的類股。

風電需求持續攀升

再爛的學校也會有好學生,總是要有個資優班用來招生,盤面上受惠政府政策的類股,如綠能下的重電、風電、太陽能,航太的國機國造等自我防衛,就有點這樣的味道,不僅可維繫一定的人氣,且產業趨勢也是順應國際潮流。長期趨勢正確背景下,並不適合過度追價,可逢拉回分批低接,有助提高勝率並控制風險。(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後疫情世代 遠距醫療後來居上
◎特別企劃:技術面挑奇兵 進退有序
◎焦點議題:矽晶圓三雄無畏雜音頻傳
◎中港直擊:中國重返基建老路救經濟
◎國際趨勢:各國公債殖利率持續飆升
◎重要資訊:興櫃2021年財報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上一則:大跌後的新契機來了! 掌握反彈轉折點 提升勝率(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下一則:興櫃股王接班梯隊 掃瞄年報超前部署(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航空城概念股 一次看明白(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季報搶先分析 超前部署(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Q4壓縮誰能強渡關山?(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低價績優股 彎腰撿便宜好時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223.38 -3,167.24 -4.63%
以太幣ETH 3382.77 -259.64 -7.13%
瑞波幣XRP 0.600529 -0.02 -3.02%
比特幣現金BCH 368.66 -34.00 -8.44%
萊特幣LTC 80.20 -5.66 -6.59%
卡達幣ADA 0.614989 -0.07 -9.71%
波場幣TRX 0.120988 -0.01 -4.13%
恆星幣XLM 0.123691 -0.01 -6.4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