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箭齊發 台股上萬八(2022-01-27 19:35:55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為了遏止Omicron變種病毒擴散,英國十二日將新冠疫情警戒等級從第三級提升至次高第四級,回到今年五月情況。感恩節假期過後,美國新冠疫情再度升溫,包括Delta與Omicron病毒,根據路透社最新統計顯示,美國新冠病毒總確診人數總計已正式突破五千萬人,約占總人口六分之一。不過市場對於通膨卻更在意,據調查,消費者預期通膨率中位數將在一年內達到六%,高於十月預期的五.七%,但是薪水漲幅卻不及一半。由於現階段就業率已拉升,所以聯準會必將對通膨有進一步動作。在此情況下,美股必須先消化聯準會利空後再來。四大指數日KD值正從高檔拉回再攻。

而年底大家過節去,交易量不大,震盪幅度也將較大。惟年初開始又是大家布局買進之時,其中以Nasdaq為例,元月份上漲機率高達六七.五七%,是一年當中僅次於十一月上漲機率最高月份;標普上漲機率也超過六二%,這次回檔似乎也創造良好買進機會。

聯準會雖將從市場加速減少購債動作,不過全球資金還是很多。今年股市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吸金首度突破一兆美元大關。根據統計,今年到十一月底止,全球ETF資金流入首度達到一兆美元,超越去全年的七三五七億美元。此波資金熱潮加上不斷攀升的股市,帶動全球ETF資產接近九.五兆美元,比起二○一八年底上翻逾一倍。市場資金多,股市還是最佳投資處。因之只要四大指數在季線之上就有利輪動操作。

明年配息將成資金活水

科技股雖元月份漲勢較多,但是若看看大股東回補,傳產股動作買進多,其中尤其以能源及鋼鐵業高層買進較積極。而據根據標普道瓊指數公司數據,標普企業第三季買回二三四五億美元的股票,打破一八年第四季的二二三○億美元紀錄。第四季料再創新高,預計買回自家股票規模將上看二三六○億美元。

大型科技股則以回購自家股票為主。繼上半年谷歌大買庫藏股後,第二大總市值公司微軟在九月表示,將六百億美元的庫藏股計畫。租車公司赫茲(Hertz)近期表示,將買回最高二○億美元的股票,科技大廠戴爾則規劃啟動五○億美元的回購股票計畫。

其實今年標普至十四日止上漲二三.三%、費半更是大漲三五.七%、Nasdaq上漲十九.六%,只有道瓊漲幅較小,但也有十六.一%,都排名全球股市前茅,勝過歐洲及亞洲大部分地區。美國擁有莫德納、BNT及嬌生等疫苗,較全球其他地區具有優勢,也提前解封,經濟成長速度快,但也造成通膨壓力遽增。

反觀亞洲中國則是先降準,預期下一步是降息,但股市在權值股拉抬下也來到今年相對高點;只有回歸的香港最慘,恆生今年累計下跌近十三%、國企股指數更是大跌二一.三%。再看印度也上漲超過兩成,全球資金流向已經很明顯。

台灣則是在出口大好下,上市指數大漲十九.八%;櫃買上漲達二三.七%,僅次於費半。若以各機構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將超過六%,事實上前十一月出口已達四○五七.五億美元,全年出口將超過四四○○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今年全年純利預估將超過四兆,明年配發現金股利可能高達二.七兆以上。

若以九月底算起,過去一年台灣對美國出口金額高達七二○億美元,創下紀錄,顯見美國積極灌單台灣。美國對台灣出口越來越重要。當然也跟中國一樣;相對地,台灣對美國產品供應也很重要,所以十八日的公投如何很重要,其中藻礁的三接問題會影響未來電力,若三接出現變數,立即影響半導體產業的未來。美豬的問題也牽動台灣與美國、日本的互動關係,這是部分資金先退出股市拉回主因之一。

突破萬八創高的關鍵因素

其實就台灣資金面來看,十分充沛,外資今年累計賣超雖接近五千億元,但若以台股今年來ETF規模增逾三千億元,一舉突破二兆元大關,以高股息、5G等主題式ETF成長最為快速,躍居投資新寵。再者中國限電及對台商補稅開刀,有利資金回流,且政策上鼓勵台商返台,融資有意順延三年,更是替市場增加活水。而龐大的壽險資金部分在第三季獲利了結後,有錢等待股市回檔介入。還有就是台灣企業獲利真的很好,也敢配息。相比之下今年被外資提款高出台灣的韓國,今年股市累計漲幅不到四%,一度還出現負數。

市場資金多,也顯現在房地產上,全台房價都上漲,只是漲多少區別。當然變現最容易的股市還是較受青睞。而歲末年初正是法人、壽險、外資重新布局時期,一般至農曆年假期前台股上漲機率超過六成。而單就十二月來看,過去十年上漲九年,近期股市雖拉回跌破月線,但是若以十一月收盤指數在一七四二七點(約是月線與季線之間),一旦跌破此區域,或也可尋找買點。當然成交量未超過四千億元前,台股要突破一萬八千點創高較不容易(除非台積電重新發動),但是在低檔有支撐下,仍可採取區間操作。預計注意焦點可放在:

殖利率─金融、貨櫃、半導體材料通路、板卡、雙A。

趨勢產業─晶圓代工、第三代半導體、汽車電子、矽晶圓、資料中心、伺服器、ABF、衛星通訊。

低基期─網通、工業電腦、板卡、金融、PCB。

殖利率方面,貨櫃三雄近期在公布營收後都拉回,主要是自低檔反彈一段,例如指標長榮(2603)股價從八五.五元彈至一四九元,彈幅達七四.五%,不過在運價持續在高檔下,全年EPS向四○元推升應屬正常。明年配息三分之一約在十三至十四元,股價若跌、殖利率將越高。市場擔心明年運價變動,只是從變種病毒不斷出現,要恢復過往正常正常狀態最快也要一年以上。此外,人工、港口裝卸及供應鏈問題,下游大客戶及貨櫃公司有志一同紛紛簽長約以鎖定利潤,預估明年獲利即使不如今年,但EPS要有二五至三○元似乎不難,那麼本益比相當低,最重要是量大適合法人進出,預計一三○至一二五元將具投資性買盤。

電子股今年漲幅都不小,就殖利率來說半導體通路商如至上、文曄、威健及增你強等,若單以前三季獲利計算,例如至上EPS已達五.一三元、文曄六.二二元、威健三.一六元、增你強三.二五元。本益比超都超級低,且過去配息比重都有七成左右,殖利率預估都接近十%。板卡的技嘉、微星預估今年EPS都有接近二○元機會,殖利率也很高。

再來就是塑化股,油價近期雖一度回檔至六二.五美元,但又反彈至七○美元之上,只要油價維持在六○至八○美元之間,對塑化業有利。尤其美國基礎建設修強鋪路也需要的PVC較看好。以台塑及華夏為主。台塑集團今年年終獎金上看七個月,獲利很好,有利提高配息;台聚集團四家公司台聚、華夏、亞聚、台達化,預估今年EPS都從三.六元起跳,PE低,預估值利率也將超過五%以上。

利率看升,對金控股是利多,十五家上市櫃金控前十一月稅後獲利超越五五七九億元,年成長逾五七%。金控雙雄富邦金、國泰金EPS分別為十二.二一元 及九.九五元高居冠亞軍;富邦金蟬聯前十一月稅後純益、EPS雙冠王,國泰金連三月單月獲利最佳,雙雄旗下壽險也都在十一月底累計純益突破千億大關。今年完成填息的國泰金較受外資青睞,十一月在國泰人壽趁勢實現資本利得助攻下,單月大賺七三.八億元,累計稅後純益一三五二億元,國泰人壽前十一月賺一○八四.六億元,年增一二○%,是獲利主要貢獻者。

外資認為明年上半年將是壽險族群的關鍵時期,必須緊盯美國長期債券殖利率走升的續航力,以及壽險公司的股利政策。根據外資情境分析,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走高有助經常性收益率提高與新契約保費收入(FYP)增長;而外資考量國泰金投資組合,判斷其將是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升環境中最受惠投資標的,將國泰金投資評等升為「買進」、列為壽險股投資首選。先前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表示,壽險業接軌IFRS 17是短空長多,未來產業基本面一定愈來愈好,國泰金在壽險的部分,今年賺的機會財比基本財多,國泰人壽體質愈來愈好。同時傳出認為明年IFRS 17、ICS法規架構確定後,再進場買壽險股或壽險金控就來不及了。再者若是升息,對金融業本來就有幫助。雖然未來要一年賺超過一二○○億元不太容易,但是EPS應有機會超過六元以上。而前年國泰金EPS五.○七元就配發二.五元現金股息,若今年超過一個股本,那麼配息五元機會就很大,以六○元計算,殖利率超過八%。富邦金今年除權息尚未填權息,也意味股價在相對低檔,且今年EPS上看十三元以上,即使配息三分之一,也將落在四.三元附近,殖利率超過五.五%。

網通、工業電腦股具低基期題材

官股金控首推與進出口關聯度較大的兆豐金以及第一金,永豐金近幾年由專業經歷人接手,股價緩慢走升。

至於電子股方面,5G、AI、HPC、物聯網、電動車等驅動高頻高速、高效能運算應用,最直接受惠者就是ABF載板三雄欣興、景碩及南電,股價全年總市值都增加超過千億元以上,而在下游追貨中,三家都展開超過二○○億元資本支出;另與網路基礎建設相關的伺服器需求加速成增溫,尤其在資料中心資本支出帶動下,預期伺服器板供應商如CCL廠台光電,銅箔廠的金居,伺服器板廠健鼎、金像電均在受惠行列。

伺服器業務占比達五成的金像電,在Whitley平台產品逐季放量帶動,今年已顯現營運成長,十一月營收還創歷史新高,全年EPS預估將超過五.三元,PE約十三倍。去年伺服器大好時,緯穎EPS一度高達四九.二四元,今年前三季為三四.五元,預估全年約四八元,二二年在缺料解除後,預計獲利有機會再衝高,外資開始調升評等。

至於題材部分,低軌道衛星隨著國外SpaceX等公司陸續登台尋求合作下,看來衛星通訊趨勢已經是必然的。由於衛星周邊設備及地面接收產品都是台廠製造強項。投信買昇達科、外資買金寶。若上游缺料逐漸解決,在網路通訊發展再度更新潮流下,台灣網通股近兩年幾乎都沒漲到,智邦、啟碁、明泰、智易等都可注意低基期優勢。上述網通、PCB、衛星以及汽車電子二極體如強茂、德微、朋程等相關族群若有拉回至季線附近都可注意。

也是低基期的工業電腦,最近開始有輪動跡象,振樺電率先拉升,股價創近兩年高點。十一月營收達九.一二億元,月增八.五%,年增四一.八五%,創三五個月與同期新高紀錄。

振樺電先前的產業布局陸續發酵,第四季因亞洲前三大零售商上萬台POS急單空運出貨,訂單滿到明年首季,法人評估,振樺電今年獲利將重回疫情前水準,EPS突破六元,較去年谷底暴增二.七倍,明年不但合併營收將首度攻破百億大關之外,EPS更將突破九元,有機會向一個股本挑戰;最近開始放量推升。

飛捷今年接單雖大舉回升,但飽受缺料之苦,上半年零組件缺口高達五成,下半年缺料逐漸緩解,加上透過搶料與更改產品設計,缺口降至三成,帶動業績逐月成長,已連續四個月營收創今年新高,第四季可望季增兩成,挑戰十八億元。法人預估今年EPS上看四.二元,明年上看五.五至六元。股價從底部翻揚。其他如樺漢股價也在年線附近,十一月營收也創今年新高,可一併注意。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外資年度投資趨勢盤點
◎特別企劃:車用IC 國內外一致看好
◎焦點議題:嗶經濟 遊戲公司不缺席
◎中港直擊:人行年內二度降準 下一步?
◎國際趨勢:中資科技股 在美形象全面崩壞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市井股神教你挑飆股!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8期【年終特惠,超強回饋】
◎訂閱先探1季13期免費送《走進k線女王的交易室》乙書

上一則:優質高息利股的底蘊(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下一則:2022半導體 下修?上行?(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2050淨零碳排概念股(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如何掌握季線之上強勢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財報助威 跌深反彈加把勁(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三箭齊發 台股上萬八(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590.77 1,135.43 1.63%
以太幣ETH 3550.03 49.91 1.43%
瑞波幣XRP 0.632435 0.02 3.35%
比特幣現金BCH 570.57 30.78 5.70%
萊特幣LTC 95.19 1.51 1.62%
卡達幣ADA 0.652408 0.00 0.61%
波場幣TRX 0.120176 0.00 0.58%
恆星幣XLM 0.137907 0.00 3.0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