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壓縮誰能強渡關山?(2021-11-18 11:52:19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多事之秋,國際經濟局勢近期較不穩定,縱然市場資金依舊氾濫,不過春江水暖鴨先知,股市被譽為經濟的櫥窗,除了中國等少數股市外,多已累積一定幅度的漲勢,甚至位處歷史相對高檔水位,長多格局雖然還沒有出現明確破壞跡象,但是短期修正格局三不五時就會出現,也是提供檢視手中持股的機會。

美、中皆有利空襲擊

九月聯準會談話過後,刺激經濟政策退場時間表逐漸明朗,有高機率於年底前,開始執行連續八個月的減碼購債,結束時間或落在明年年中附近,且包含副主席在內多位決策官員,認為通貨膨脹高於預期風險提升,因此原先預估二○二三年才會啟動升息,將可能提早至明年底之前,態度逐漸轉向鷹派。

美元指數近期回升越過九四,技術面呈現底部成形,且站上所有均線,對其他國家尤其新興市場貨幣,將會帶來更大壓力,而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近期仍屬相對穩健。另外,須留意美國政府公債殖利率走勢,市場擔憂若通膨無法降溫,則聯準會恐不得不採取更多措施控制物價,殖利率走升較易壓抑科技股表現。

此外,美國財政部長葉倫示警,希望國會提高舉債上限,否則聯邦政府可能在十月十八日前耗盡所有資源,目前眾議院通過暫時凍結至明年十二月,等待參議院形成共識。債務上限危機並不罕見,前一次發生在川普時代。回到問題根本,就是等待兩黨協商,因此當屬於政治問題,而非經濟或財政問題。

美國四大指數全面修正至半年線之下,其中S&P 500指數是今年以來首次跌破,雖不至於隨即扭轉長線的多頭型態,不過短線震盪加劇恐難避免,技術指標向下與短中期均線下彎,相對不利於多方發展。此外,還需留意的是葉倫所提及的期限,若國會無法及時通過法案,對於股市仍有可能將再次造成衝擊。

歐洲同樣面臨天然氣創高、電價上漲問題,近期德、法股市已跌破半年線,亞洲股市方面,香港股市依舊最弱勢,恆生指數下探去年第四季低點,國企更是回測疫情爆發低點,韓、日股市皆跌破年線,日股已經吃光九月份漲幅,韓股回測去年收盤價,中國上證、台灣加權與新加坡勉力守在年線上。

減量經營 耐心等待

焦點轉回到對岸的中國,中國政府強化監管,廣度與力道都還在持續增強,恆大債務危機,基本上絕對不會是雷曼兄弟的翻版,影響層面所及相對有限,不過十月四日停牌再次引發港股探底,除了相關的房地產或金融業者之外,更嚴重的是信心危機,然而這一利空消息,預期對台股影響力道相對有限。(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6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天然氣 掌握能源價格主導權
◎特別企劃:績優權值股投資價值浮現
◎國際趨勢:黑天鵝攪亂美股多頭?
◎中港直擊:陸房市降溫 引發破銅爛鐵效應
◎新股特區:全訊 專攻軍用高頻通訊IDM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明日之星大揭露!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養股,我提早20年財富自由】乙書

上一則:再生能源風潮再起(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下一則:能耗雙控 選股新觀點(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如何掌握季線之上強勢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下半年展望將成股價分水嶺(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富采獲利何以強勢回歸?(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解封概念股 觀光泡泡吹起來(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低價績優股 彎腰撿便宜好時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423.34 -2,388.52 -3.74%
以太幣ETH 2998.12 -86.80 -2.81%
瑞波幣XRP 0.494551 0.00 -0.43%
比特幣現金BCH 468.80 -18.61 -3.82%
萊特幣LTC 80.08 0.16 0.20%
卡達幣ADA 0.446330 -0.01 -2.68%
波場幣TRX 0.109623 0.00 -1.97%
恆星幣XLM 0.107194 0.00 -2.2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