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蜂首季獲利挑戰高點(2016-05-10 12:07:42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工作天數回復正常,加上豬、雞肉價格回溫與垂直整合效果浮現,卜蜂三月營收繳出一五.六億元的好成績,較去年同期成長二五.一%,也帶動第一季營收來到四二.五六億元、年增六.二%。卜蜂前兩年獲利成長已相當明顯,連續繳出史高與次高EPS的三.二一與二.五七元,預期今年整體營運有望較去年成長。

資本支出帶動營運成長

卜蜂為泰國卜蜂集團旗下子公司(CFP;中國稱為正大集團),主要事業包含禽畜水產飼料、種雞與種豬飼養銷售、生鮮肉品與加工肉品等,且也垂直整合從飼料、雛雞、屠宰、生鮮冷藏肉品、肉類加工到通路整合事業。根據年報顯示,卜蜂持有卜蜂集團六四○○萬股,每年均有數千萬元的穩定配息收益。

雖然受到禽流感疫情、食安問題加上飼料與豬、雞肉價格走跌等因素影響,造成去年營收下滑,不過卜蜂積極進行種雞場、飼料、肉品等各事業群垂直整合,且也得到正向效益,使得成本下降、費用趨於穩定,毛利率反向微幅走升約○.三個百分點,每股稅後純益也持穩二.五七元,為僅次於前年的歷史次高成績。

卜蜂近年每年約當投入一○億元改善生產,今年也將維持此水準,主要為改善飼料生產、肉品加工生產安全管控等,並成立各個事業部門管控營運、增進效率。而過去營運以飼料為主,占營收比重約達六~七成,然在調整過後,比重降低至五五~六○%,提升了生鮮肉品比重至三成,肉類加工則在一成左右。

去年飼料價格因競爭而走低,卜蜂雖也受到影響,不過將飼料與豬、雞、鴨綁在一起,影響程度有效減輕。氣候是栽種的不確定因素,然而面積夠大、運費也便宜,飼料產能因策略綁定須向外銷售仍嫌不足,接下來期待提升自有使用量,飼料成本向下,養育成本就能降低。另外,在加工食品方面,卜蜂不使用瘦肉精。

為了降低禽流感與其他病變機率,卜蜂運用現代化標準設備如封閉空調等控制溫度、濕度,而雞隻不使用抗生素、荷爾蒙,台灣雞肉市場約莫六成,都是卜蜂種雞所繁殖,另也發展種鴨與肉鴨市場;豬隻一般育成率約在八成,除環境優化提升效率與品質外,卜蜂也使用最優良的種豬進行配種,將育成率提升到九成以上,領先同業表現。

董事長鄭武樾表示,卜蜂目前追求毛利而非營收,過去幾年持續降低高風險、低利潤品項,並更新設備、改善製程、加強食安與防疫措施等,畜產事業育成率相當不錯。隨著負面影響因素持續減少,豬、雞肉價格也跟著回穩,加上投資成效開始有所回報,競爭力提升帶動下,全年營運將較去年成長。

評價有低估之嫌

第二季為傳統淡季,不過預期產地價格回檔有限,然而下半年在節慶需求推升下,將逐漸步入肉品傳統旺季。卜蜂在白肉雞業務通路實力堅強,而今年則將積極開發零售通路,包括增加實體銷售管道與電子商務,其中電子商務除官網外,也將在朝向團購網等領域拓展,可望成為下一個成長的動能來源之一。

第一季營收成長、毛利率緩步提升下,法人預估單季獲利將可挑戰二.五億元,EPS約○.九~一元,而去年卜蜂配發一元現金股息、一元股票股利,今年雖然持續投資,不過加上保留盈餘,公司或有可機會改為全面配發現金股息,若能到二元甚至更高水準,則以目前股價來看,不論評價、殖利率都有被低估之嫌。

操作建議:股價近期向上突破,且已有效站穩在大量區之上,待消化前波平台整理區賣壓,搭配季線持續緩步墊高,成交量能若放大將有利股價展開攻勢,可沿上升趨勢線操作,支撐暫看低點的二四.五元。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台灣光電廠重拾高階顯示江山(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破底無罪 反彈有理(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Google拆股 掘金新模式(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波音帶我飛 直擊航空產業核心商機(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36.07 -40.83 -0.06%
以太幣ETH 3140.12 0.31 0.01%
瑞波幣XRP 0.530253 0.00 0.54%
比特幣現金BCH 477.66 -1.36 -0.28%
萊特幣LTC 85.63 2.47 2.97%
卡達幣ADA 0.476114 0.00 0.25%
波場幣TRX 0.117027 0.00 3.36%
恆星幣XLM 0.114606 0.00 0.1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