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光電廠重拾高階顯示江山(2022-01-20 19:30:19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繼Mini LED確立將在未來幾年引領背光顯示器應用風潮、並和OLED相抗衡之後,友達、富采旗下晶電、韓廠三星等大廠注資許久的Micro LED新創廠商錼創,隨著量產技術開發趨於成熟,錼創並將力拚於明年IPO,預告Micro LED這個地表上最完美的終極顯示技術,貼近民眾需求的時程也已近了,相關的台廠供應鏈,都將逐漸站在趨勢的浪頭上,扭轉過往為韓廠及陸廠壓著打的窘境。

台廠Micro LED技術領先

全球Micro LED顯示技術的開發,早在二○一○年就有相當的雛型,其中最關鍵的磊晶技術又以日廠日亞化及台廠的晶電走得最早,惟苦於巨量轉移設備及技術的尚未到位,量產難度極高,終端系統的生產成本居高不下,考量短期商品難以面世,爾後才有晶電董事長李秉傑的登高一呼,出現如今的Mini LED,晶電也在當時,為求研發資源效率分工,將Micro LED的研發以注資方式寄望至錼創。

二○一四年成立的錼創,之後陸續獲得大廠的注資,除了富采旗下的晶電及友達外,就連韓廠三星都看上錼創的技術,在二○一七年入股錼創,這都成為錼創能夠持續推進研發的最大奧援。

錼創已經展示可以開發出晶粒尺寸在三五微米以下的Micro LED,錼創執行長李允立說,從物理特性來看,Micro LED已經證實是可實現的,而不再是遙不可及,技術瓶頸和成本也將逐漸解決,Micro LED將逐漸走向量產。

走出實驗室,Micro LED的下一步就是如何擴大產業鏈,身兼台灣光電暨化合物半導體產業協會(TOSIA)副理事長的李允立發起成立「智慧顯示與Micro LED SIG」聯盟,推動建立Micro LED供應鏈關鍵聚落,從大股東友達、富采到中強光電、錸寶科技、設備廠Aixtron等都與會,驅動IC廠聚積、瑞鼎亦已針對Micro LED研發多時,相較於其他國家,李允立說,台灣在LED、面板、半導體以及驅動IC有完整的產業鏈優勢,且具有領先的利基,可望帶動Micro LED快速推進,預估五年內,Micro LED成本將大幅下降。

台廠自從在OLED這一仗輸給韓國與中國後,要重新在顯示器大國地位扳回一城,堪稱地表最強的Micro LED顯示技術,台廠勢在必得,據了解,元宇宙題材中的AR眼鏡,需採用十微米以下的Micro LED技術規格,亦已在工研院與業者共同開發中。(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贏收股創高的吸金大法
◎特別企劃:記憶體股上半年獲利超預期
◎焦點議題:家登、光罩受惠需求暢旺
◎中港直擊:陸地產業債務違約滾雪球
◎國際趨勢:揭密南韓股匯為何弱不禁風
◎重要資訊:上市櫃11月營收表
【最新活動看板】
◎市井股神教你挑飆股!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8期【年終特惠,超強回饋】
◎訂閱先探1季13期免費送《走進k線女王的交易室》乙書

上一則:航海王大復活 紅包行情喊衝(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下一則:高息股 就要這樣挑! 贏家策略 擺脫定存股迷思(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Q4壓縮誰能強渡關山?(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超級美元風暴 台股應變計畫(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6檔元月必看熱門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季報煉金術 看懂數字成贏家(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11.88 -3,978.74 -5.82%
以太幣ETH 3345.81 -296.60 -8.14%
瑞波幣XRP 0.596479 -0.02 -3.67%
比特幣現金BCH 364.76 -37.90 -9.41%
萊特幣LTC 78.64 -7.22 -8.41%
卡達幣ADA 0.605666 -0.08 -11.08%
波場幣TRX 0.120334 -0.01 -4.65%
恆星幣XLM 0.121888 -0.01 -7.7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