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白馬股的終極密訣(2016-05-03 12:02:55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上市櫃公司去年總獲利一.八三兆元,較一四年的一.八八兆元衰退二.三%,是歷史次高,相較全球景氣不太好,台灣企業獲利算是水準之上。其中有高達二二○家公司年度稅後淨利較二○一四年成長三成以上,其中也不乏連續高獲利成長的白馬股,有的則是近三年營運明顯轉好,營益率及毛利率持續上升,有的更是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超過二○%,就算三月營收不太好,股價拉回,未來仍有反彈機會。

蘋果供應鏈大箱型操作

近三年營益率及毛利率皆上升、且去年ROE超過二○%公司(詳見附表),大致可歸納為蘋果供應鏈、光通訊、生醫、修繕、汽車零組件、運動休閒相關等產業,不少都是近半年的強勢股,股價雖漲多,但是有營運體質佳及獲利作保護,急跌可依產業類別之平均PE尋找買點,畢竟好的公司就是那些,在今年全球經濟成長有限的新平庸經濟年代下,對投資人而言或許是另類的白馬股。

電子業近幾年沒有太多新亮點,即便今年炒得火熱的AR/VR新應用技術,就絕對產值以及成熟度來看,還是很難與統領近五年的手機總產值相比。AR/VR的終端設備應用再加上軟體,如何能與一年銷售超過十五億支的手機及龐大供應鏈相提並論?

問題是中國大陸殺進手機產業,紅色浪潮的席捲,獲利只會壓得更低,即便第一名的三星也難逃獲利下降的厄運。只有蘋果獲利還是一枝獨秀,掌控了全球手機品牌獲利的九成。蘋果供應鏈在蘋果讓利下,近幾年營益率及每股獲利普遍還是很好,不過僅限一線供應商。

其中包括鏡頭的大立光,軟板的台郡及F─臻鼎,電池的新普,機殼的可成及鴻準,處理器的台積電、組裝的鴻海及和碩,這些算是代表,去年EPS都相當風光,大都從八元起跳,是台股的高獲利族群,ROE也不算低。

不過,去年第四季傳出蘋果新手機銷售不佳,除了台積電外,其他股價都大幅修正,EPS及股價最高的大立光,在大盤及消息面不佳情況下,股價也是從第四季高點二九六五元,修正至一七九○元,幅度將近四成。所以操作上還是要慎選切入點。

這些產業的老大,單靠蘋果也是不太安全。畢竟蘋果一向都會找第二、第三供應商,一旦轉單,若全靠蘋果,業績也會DOWN得很慘,再者若蘋果有新的應用材質,一旦跟不上,也是全盤皆輸,過去一度當股王的F-TPK就是例子,去年每股還大虧五七.八六元,更不用提ROE了。未來值得觀察的是機殼及軟板。

台積電上升趨勢明顯

所幸一年內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近一年還是可以做大箱型操作,尤其當股價修正一段出現相對大量後,買點往往會浮現,例如大立光,其所建立的技術門檻,未來兩年還是無敵手,加上手機雙鏡頭將成潮流且該公司積極擴增產能,利空急跌,尤其是下跌一段出現相對大量,如去年在一千九百元附近出現三千張大量後來看,就是絕佳買點。可成在下跌至二二六元以下連續三天出現兩萬張以上成交量,也是良好買點。另外若是PE降至十倍以下,抗跌買盤也會提前出現。(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88.72 211.82 0.33%
以太幣ETH 3152.05 12.24 0.39%
瑞波幣XRP 0.524002 0.00 -0.65%
比特幣現金BCH 477.76 -1.26 -0.26%
萊特幣LTC 85.19 2.03 2.44%
卡達幣ADA 0.466925 -0.01 -1.68%
波場幣TRX 0.118213 0.00 4.41%
恆星幣XLM 0.112752 0.00 -1.5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