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航運輪動 金融急追(2021-10-14 11:38:02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今年台股最令人側目的中大型股,非航運三雄長榮、陽明及萬海莫屬,在出現歷史最好景氣下,三家公司全年可望出現超高EPS,或可能超過四○元,而股價反應在先,若單以今年計算,不考慮最高價,累計至本周漲幅,仍有高達一.五倍、二.六倍以及二.七倍,這還是股價幾乎腰斬後的漲幅,實在相當可怕。近期散裝航運也有這種味道,陸續補漲。

再來就是鋼鐵股,最主要刺激因素就是美國總統拜登大力鼓吹的新經濟建設計畫,斥資一.二五兆美元汰換接近百年的舊橋梁、馬路及其他公共建設,還有新科技的網路部分,由於公共建設需要時間並非一蹴可幾,所以偏向長多。又北美鋼價一向是全球最高區域,北美鋼鐵指數從去年六月一六一大漲至最近的四五○,每噸鋼筋直逼兩千美元,與歐洲的一千五百美元以及亞洲乃至台灣不到一千美元相距甚遠。鋼價領先基本面先漲,美國的代表鈕可鋼鐵及美國鋼鐵兩家公司,單單今年以來股價就領先道瓊、標普屢創新高,前者累計漲幅一二五%、後者達六四.七%。

中鋼漲幅較國際同業偏低

北美鋼價帶動亞洲鋼價上漲,過去一向是全球出口大國的中國,又突然說為配合二○五○年碳中和,先減少出口退稅,再來政策要求,今年粗鋼產量不高於去年,但由於今年上半年產量已經激增,為了達到減產目標,鋼鐵業者下半年產量與上半年相比,市場預估必須減產逾十%(約六千一百萬噸)。而先前俄羅斯則提高出口金屬關稅,以多留一些國內用;連近一季疫情嚴重的越南,其工商部表示,國內對鋼鐵和鐵礦砂需求大增,擴大這些產品外銷會影響供需,導致國內價格失衡。警告越南鋼鐵協會、以及鋼鐵、鐵礦砂業者應節制外銷,以滿足國內高漲的需求為主。產鋼國大廠都被要求降低出口,又遇美國需要大量鋼鐵建設內需,一來一往,供需逆轉,所以國際鋼價能不漲嗎?最近以中國為首壓抑鐵礦砂價格,但是煤價又漲上來,再者明明是好的市場,誰不想賺呢?所以鋼價下檔出現堅強支撐,連一向照顧下游的中鋼,也在九月調高盤價。鋼鐵漲勢是趨勢所在。

再看到六月之前的一年台灣鋼鐵公司營收獲利跳動就覺得非常驚人,對中小型鋼鐵廠而言,一方面國際鋼鐵行情看漲、一方面有中鋼照顧,獲利翻升極快,今年股價漲幅較大的,例如聚亨上漲二二.四%、海光大漲九三%、彰源暴漲一四八%等等,這都還不是以最高價計算,而是以近周價格換算,大漲超過一倍是很正常。

最具參考性的是中鋼,調漲次數較少,去年前三季還是虧損約四○億元,但是第四季就賺五二.四五億元,一舉逆轉,全年EPS為○.○六元。再來第一季單季稅後賺九○.二六億元、第二季更是賺一五七.一三億元,上半年賺二四七.四億元,已是過去八年最高一年了!到了七月單月稅前獲利高達九○.八五億元,稅後約六五億元,若加上九月份漲價,單季稅後獲利估計會超過二一○億元,折合每股一.三元,下半年賺二.八元不是太難,加計上半年的一.六元,全年有機會賺四.四元以上,創下近十年新高。又中鋼每年配息率約七五%,若以四.五元計算配發七五%現金股息,將達三.三元以上,對照目前三八元不到股價,殖利率超過八.六%。以此來看股價如何跌?(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59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搭上趨勢順風車的產業有...
◎特別企劃:短線強勢股 季底作帳標的
◎焦點議題:新機拉貨 頎邦成長動能強勁
◎國際趨勢:中小型股亮點集中科技股
◎新股特區:華景電 躋身護國群山之列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致勝心理學】乙書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諾帝亞Zodiac無線UV噴霧消毒槍

上一則:人氣股不怕量縮 資金謹慎不躁進 法人動見觀瞻(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下一則:台積電漲價 IC設計新贏家(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掌握Q2大方向(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富邦媒穩居本土電商一哥(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籌碼大決戰 誰是逆攻指標?(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十年磨一劍 台灣先進IC(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塑化股兩個優勢 低檔撿便宜(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478.27 1,022.93 1.47%
以太幣ETH 3574.05 73.93 2.11%
瑞波幣XRP 0.618412 0.01 1.05%
比特幣現金BCH 575.41 35.62 6.60%
萊特幣LTC 93.60 -0.08 -0.08%
卡達幣ADA 0.639359 -0.01 -1.41%
波場幣TRX 0.119627 0.00 0.12%
恆星幣XLM 0.139561 0.01 4.3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