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報本業高成長 股價多層保障(2015-12-07 17:11:12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蓄積兩個月餘、一六六八點的彈升幅度後,就在兩岸六六年來領導人首度會面前夕,外資期貨多單於十一月三日達二萬六千餘口,然會面前一天已減碼超過一萬一千口,至十一月十一日則已剩下一萬二千餘口,而加權指數則遲至會面前一天才見高八八七一點,而後四天下跌逾四○○點,外資現貨賣超達四一八億元。

馬習會似乎成為了台股短線上的轉折訊號,縱然在季報與十月營收公告期間,許多公司在第三季新台幣匯率大幅走貶下,獲利表現相當搶眼,不過多數個股在跌深彈升過後,反被視為股價提前反應,市場將利多當成利空看待,再加上美國聯準會於十二月升息機率大增,資金從新興市場撤退,已是越來越明確。

暫不論個別公司如何認定,新台幣在第二季末的收盤價位為三一.○五八兌一美元,而在第三季末則來到三三.一一五兌一美元,也就是新台幣在第三季貶值的幅度高達六.六二%,回沖上半年匯兌損失成了獲利基本盤,再加上出口競爭力提升,多數公司第三季財報基本上表現都頗為不錯,超過上半年者可留意。

新台幣貶值助攻

伺服器導軌廠川湖,第三季營收近十一.五億元,較第二季小幅度成長二.八%,而單季稅後純益七.六一億元、EPS七.九九元,不僅較去年成長七四%,更較第二季大增達一.五倍,當中來自業外挹注高達三.五億元,然而就算扣掉這個金額,也還是優於第二季,營益率成長是關鍵因素。

由於川湖目前伺服器導軌相關產品占營收七成以上,全球市占率約三成,主要目標瞄準中高階市場,第三季在產品組合改善搭配新台幣貶值助攻下,毛利率達到五七.九五%,從營益率來看,則是再向上攀高至四五.九七%,預期第四季營運可望保持平穩,若營益率維持高檔,則獲利有機會再創新高。

老牌PCB廠華通,第三季營收連月創高,早已被法人鎖定,稅後獲利也不出所料,大幅成長至九.五四億元、EPS○.八元,單季優於上半年總和,難能可貴的是業外為小幅淨損,顯示獲利皆源自於本業的好表現,不過,股價提早反應,因此近期高點落在九月,公布獲利後反而遭到法人賣壓狙擊。

華通在營運規模成長下,第三季營益率攀升來到雙位數的一○.○三%,連續三個月走高,前三季EPS一.五八元。在蘋果訂單挹注下,十月營收衝高一舉突破五○億元,達五○.二億元,帶動前十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逾三成,法人預期第四季仍有持續走揚空間,股價在拉回後,本益比降回相對低檔。

數位影像廠佳能,第三季在毛利走揚至一二.七二%、營益率連四季成長至四.二九%帶動下,第三季稅後獲利來到二.九億元、EPS○.七二元,為近期新高,然而受到智慧手機排擠,公司除了控制成本、調整產品組合外,並將減資四成,以減資後股本計算,前三季EPS則為二.一三元。(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新伺服器鏈 有感崛起的產業(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法人季底作帳或結帳?(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台版晶片法 新神山產業供應鏈成型(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鴻海遇上裕隆 從造PC、手機到造車(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19.14 142.24 0.22%
以太幣ETH 3146.23 6.42 0.20%
瑞波幣XRP 0.527310 0.00 -0.02%
比特幣現金BCH 477.70 -1.32 -0.28%
萊特幣LTC 85.08 1.92 2.30%
卡達幣ADA 0.475116 0.00 0.04%
波場幣TRX 0.117020 0.00 3.35%
恆星幣XLM 0.113601 0.00 -0.7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