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高、補缺口固然好,可是……(2016-08-05 10:49:30 股票投資│翁偉捷)

加權指數今天除了回補向下跳空缺口之外,還向上創了新高,來到9101點,而且還帶著近一週以來的較大量,頗有向上表態突破的企圖,不過,筆者昨天的文章中已經提到,上漲的角度已經變緩,加上技術指標已經進入背離段,接下來台股只能漲,連休息整理都不可以,否則將會讓技術指標出現二度背離的情況,過去台股的RSI指標只要出現二度背離,通常指數就會容易拉回,所以下週一的台股相當關鍵,尤其是今天晚上美國即將公佈非農就業人口數據,將左右下週一台股開盤的方向。

今天的台股在盤中用了領先股的台積電、金控股以及面板族群連番將指數向上推升,這幾個指標股跟族群都是相當有暗示意味,台積電跟大盤一樣,攻擊角度趨緩、指標進入背離段,同時出現了量價背離的現象,而金控跟面板族群通常都是大盤的最後一棒,只要看到這兩個族群推指數,大概高點就距離不遠了,簡單地以指數位階來判斷,9000點以上是買股的好時機嗎?通常來到這裡是要用來找賣點的,尤其是位階高的,位階低的更要找反彈機會出脫,雖然外資在台股當中「我們可以看得到」的籌碼面是偏多,現貨沒有什麼調節、期貨淨多單6.7萬口等,那我們看不到的摩台指呢?現在是因為才剛開新倉,還沒什麼作價的必要,等到本月台指期結算後,摩台指真正的作價行情才正要開始!

到那時,台股若沒有再向上推升,而只是在9000點附近盤整,以台股盤久必跌的慣性,小心摩台會壓低結算,如果要以期貨的十大特定人留倉部位比例來看,無論多、空都超過50%以上,也就是說到目前為止,多、空的力道都很強,未來只要台股一旦表態,都會出現很大的認錯行情,那到底哪一邊機會高?以十大特定人的OI來看,十大特定法人已經開始轉為空方,未來要持續留意這樣的現象是否持續,這將會影響台股接下來是繼續創高還是開始回檔。在操作策略上,個股留意轉折賣點,破三日低點就可以考慮調節(可以用寶塔線輔助),選擇權則是可以利用突破單(BC+BP)參與行情轉折!(豐銀投顧證期雙照分析師翁偉捷提供)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大盤又過高!然後咧?( 股票投資│翁偉捷)
台指期結算後將回檔500點?!( 股票投資│翁偉捷)
結構調整,主流即將登場!( 股票投資│翁偉捷)
一朝被蛇咬 十年怕草繩( 股票投資│翁偉捷)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38.73 161.83 0.25%
以太幣ETH 3150.96 11.15 0.36%
瑞波幣XRP 0.528648 0.00 0.24%
比特幣現金BCH 475.86 -3.16 -0.66%
萊特幣LTC 84.96 1.80 2.16%
卡達幣ADA 0.473506 0.00 -0.30%
波場幣TRX 0.117201 0.00 3.51%
恆星幣XLM 0.113528 0.00 -0.8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