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又過高!然後咧?(2016-10-20 16:43:11 股票投資│翁偉捷)

台股今天再次創下波段新高,也因此讓台股維持在多方控盤架構不變,從”價”的角度來觀察的確是多頭格局,指數、月、季線以及半年線、年線全數翻揚向上,從技術面的角度來看的確是多頭無誤,但是技術分析並不是只有看價就可以判斷的,還必須得從成交量的角度來配合觀察才能得到較為中肯的判斷,那現在的成交量呢?現在的成交量水準,以台股歷史的經驗來研判,會比較像是在5、6000點的成交量,到底要多少的成交量才夠呢?以月均量角度來說,得要至少700億,但如果考慮到一個正常市場的多空循環以及籌碼換手的話,9300點之上日均量至少得要有千億以上水準。

那為什麼現在會變成不到700億,但指數還可以維持在9300點,而且看起來好像還會漲?原因就在於股市的交易結構失衡,也就是台股已經成為法人專業投資機構在操控的市場,一般投資人投資意願不高,一個原因是指數現在太高,另一個原因是手上的錢都在等解套,因為市場大部份都是法人在進出,所以一定會找有成交量、有基本面而且還要公司夠大,長此以往,籌碼集中的情況就越來越明顯,通常一般投資人不太愛買法人買的個股,因為不會有漲停!其實要認清一個現實:當政府把漲跌幅調到10%之後,就注定漲停的難度會增加很多,尤其是過去市場中真正的大主力、中實戶早就在2年前就退場不玩了,現在在場內的多半是小主力、中實戶,要拉到漲停板得要用洪荒之力,所以就越玩越短,變成過去一般投資人青睞的中小型股,如IC設計等,根本無法走出一大波行情,反而是大型權值股在法人交互換手推升的情況下,雖沒有漲停,卻是呈現漲不停的態勢,於是一般投資人就退場觀望,等到大盤跌下來才要進場,但現在全球熱錢多到不知道該怎麼回收,於是,全球股市持續撐在高檔,而成交量不只台股,全球在高檔的股市,包括歐美股市都一樣─沒有量!

無量難漲也難跌,因此筆者認為指數還是會在高檔繼續盤整,要等到均線進入糾結之後才會真正出大方向,所以現在的策略就是:有機會就短打;挑選有產業趨勢、有基本面,更重要的是有法人籌碼買超認同的標的,跟讀者們分享一個想法:勿因權重而不買;現在是越有權,越有價,當然還得搭配一些基本策略操作,筆者還是建議不追高,量縮回測支撐不破再行介入;期貨反向思考策略;選擇權則是可以利用買權多頭價差應對!(豐銀投顧證期雙照分析師翁偉捷提供http://www.forwinstock.com.tw/)

上一則:量縮價穩?V.S 量價背離?( 股票投資│翁偉捷)
下一則:指數驚驚漲?!是你的眼睛業障重!( 股票投資│翁偉捷)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鎳」心產業 漲勢94狂( 股票投資│翁偉捷)
大盤回檔 撿便宜的機會來了!( 股票投資│翁偉捷)
台指期結算後將回檔500點?!( 股票投資│翁偉捷)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67.13 679.29 0.97%
以太幣ETH 3580.16 -7.35 -0.20%
瑞波幣XRP 0.623783 -0.01 -1.34%
比特幣現金BCH 561.56 81.45 16.97%
萊特幣LTC 95.55 -0.31 -0.33%
卡達幣ADA 0.650508 -0.01 -2.18%
波場幣TRX 0.120173 0.00 -0.50%
恆星幣XLM 0.137260 0.00 -0.6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