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鍾祥圖解線形 技術分析簡單學(2012-10-17 18:41:14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許多人會以技術分析做為操作股票的依據,但是密密麻麻的線圖和數字常常把人搞得頭昏眼花。其實學習技術分析也可以很簡單,利用圖形判斷和舉例說明,往往能讓複雜的理論變得清楚易懂。

節目特別邀請到《無痛苦學會技術分析全圖解》作者董鍾祥,他強調投資時必須搞懂趨勢,並配合正確的策略,才能成為股市贏家。

趨勢策略資金 三步驟成股市贏家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為什麼會將股票投資當作事業經營?

董鍾祥答(以下簡稱答):我在二十二歲時看過一本書《生涯規劃》,從此開始規劃自己的人生;我發現有三種行業能夠真正賺到錢,包括做生意、從事不動產和金融業。那時在軍中的我,賺一萬九千元就會存下一萬八千元,所以退伍時就擁有了第一桶金。為了存留學基金,我先去做營業員,並跟著主力進場操作,沒想到卻將五十萬元的資金全賠光。

對於股市這一行,我曾經掙扎過,但心中的念頭告訴我,一定要投資才能賺大錢,因此痛定思痛開始認真研究。這二十五年來,我幾乎做過這一行的所有職位,包括外資、投信、投顧都待過,摸清楚市場才讓我能在股市中不再受傷。

問:你認為如何投資才能賺錢?

答:首先必須擁有一筆投資基金,像我會強迫自己撥出薪水的十分之一存定存,錢雖不多,但慢慢存也能累積財富。不過,投資股票二十多年,直到今年寫了《無痛苦學會技術分析全圖解》一書後,才打通任督二脈。

我認為投資任何商品都要先判斷趨勢,線圖由左下往右上代表上漲趨勢,此時做多就容易成功;由左上往右下代表下跌趨勢,適合做空,千萬不要逆勢而為。

此外,資金控管和配置也很重要,當多頭走勢時,可投入七成的資金;當趨勢走空時,就將資金存定存。掌握趨勢、策略和資金,三個步驟就能讓投資的勝率大大提升。

問:如何從線圖中觀察到趨勢的轉折?

答:其實趨勢出現改變都會有蛛絲馬跡,我們將它稱為底部轉折。在跌勢轉變為漲勢前,會出現底部的買進型態,包括W底、頭肩底或箱型底。如果再將近期的兩高點相連,就會出現「下降趨勢壓力線」,當股價一旦突破就代表空頭結束,適合逢低布局。

當漲勢變為跌勢前,線型會出現賣出型態,如M頭和頭肩頂。若將近期的兩低點相連,會出現「上升趨勢支撐線」,若股價跌破此線則代表多頭結束。

去(二○一一)年八月股災,可觀察到各國股市都出現多頭結束訊號,包括山頂上賣出型態的出現,加上跌破上升趨勢支撐線,宣布空頭來臨。

問:如何判斷現在的大盤趨勢?

答:以錄音當天七月十日的盤勢做分析,大盤跌五十八點,收在七二五一點。短線看來,今年的最低點出現在六月四日的六八五七點,次低點則是六月二十六日的七一一七點,將兩低點相連並無限向上延伸,畫出上升趨勢支撐線。

大盤於七月十日當天正式跌破上升趨勢支撐線,已經失去支撐作用,也代表上漲的結構出現改變。以過去的經驗判斷,若三天內沒有漲回,短線將進入整理格局,若力量較強將會橫盤整理,若力量較弱將直接下跌。

低點布局 明年收割

問:你認為今年還會有行情?

答: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概念股,如現在暑假概念股就有冰品、遊樂園和博弈概念股。第三季則是電子股傳統旺季,因上半年營收約占四成,下半年營收約占六成。

去年是空頭的標準範例,而今年和去年的型態非常相似。依照去年的空頭型態,高點出現在年初,低點出現在年底,若今年的九月和十月出現低點,可適時逢低買進,放到明年的三、四月賣出,依此,賺錢的機率高達九五%。

問:今年許多重要國家都有總統選舉,會釋出選舉利多嗎?

答:美國和俄羅斯都將在今年選總統,中國則有總書記的交接。

大家都在猜美國是否會推出QE3這個救命任務,中國方面則有降息動作,藉由寬鬆貨幣政策,釋出利多的訊息。短時間看來,現在國內仍有許多變數,如證所稅和美國財報周的消息干擾,七月盤勢仍顯膠著,各方持續觀望,因此投資人必須持續留意後續消息。


董鍾祥/《無痛苦學會技術分析全圖解》作者
曾任營業員、研究員、研究部主管、策略分析師、壽險、產險代操經理、教育訓練講師,並於外資、投信、投顧等公司任職,操盤經歷完整。

上一則:「台灣ㄟ好媳婦」李佩甄 理對財甄幸福(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名片管理有訣竅 沈寶仁教你當人脈達人(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一目均衡表 賺錢一目了然(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06.49 -170.41 -0.27%
以太幣ETH 3136.30 -3.51 -0.11%
瑞波幣XRP 0.522750 0.00 -0.88%
比特幣現金BCH 475.33 -3.69 -0.77%
萊特幣LTC 84.64 1.48 1.78%
卡達幣ADA 0.471312 0.00 -0.76%
波場幣TRX 0.117198 0.00 3.51%
恆星幣XLM 0.113710 0.00 -0.6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