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片管理有訣竅 沈寶仁教你當人脈達人(2012-10-17 18:40:20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在職場中「人脈就是錢脈」,妥善經營人際關係往往能為自己加分,甚至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不過,光只是收集名片是絕對不夠的,事後的維繫才是人脈經營的長久之道。

但一張張的名片,光整理就讓人頭大,又該如何定期維繫聯絡呢?

節目特別邀請到有「人脈達人」之稱的沈寶仁,他自行研發出一套「ABC名片管理三部曲」軟體,運用這套方法讓他至今收集到一萬五千張名片,也因為成功管理人脈,讓他得到更多在職場上發光發熱的機會。千萬別小看薄薄的一張名片,說不定它將成為你人生中的貴人!

黃金問候信 貴人從天降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什麼契機讓你成為名片達人?

沈寶仁答(以下簡稱答):我一開始是從事電腦工程師的工作,並不擅長面對人群,直到加入青商會開始接觸到許多優秀的人才,也讓我漸漸找出一套方法,只要透過三個步驟的維繫,就能讓新認識的對象成為客人或貴人。首先,有個觀念很重要,如果不能讓有交換過名片的人,成為你的客人或貴人,又怎麼能期望陌生人能成為客人呢?因此,名片管理最重要的是,要想辦法把有緣人變成你的貴人。

問:如何在交換名片當下,立即讓人留下印象?

答:一張設計精美的名片可以讓人在當下就開啟話題,並藉由聊天讓別人留下印象。此外,運用聽覺也是很好的方式,有時候一句話就可以讓人留下深刻記憶。例如我有一句Slogan是「名片管理找寶哥,人脈錢脈都收割」,這樣不但能引起別人的好奇,好記押韻的字句也能讓人輕鬆就記得。

因此建議各位,為自己寫下一篇短文或有效益的文章,可運用在各場合結束後的信件聯繫。

例如慶生會後可寄封電子郵件,內容包括介紹自己,再附上慶生會拍的照片,會更加吸引目光,讓這封信產生價值。有時候附加價值更大於專業價值,這就是「黃金問候信」的元素。

問:是否曾因此獲得好的回報?

答:沒錯,我很喜歡聽演講,在演講場合我最常和三種人換名片,包括主講人、主辦單位和現場表現出主動積極的人。某一次去聽「台股教父」胡立陽的演講,在交換名片後的二十四小時內,我發了問候信給他,隔天便接到他的來電,並熱情邀請我加入華人講師聯盟,幾個月後胡老師卸任祕書長一職,我就被推薦為新任祕書長。

寄問候信時必須了解,不能要求別人一定要回信,但只要寄出去肯定能加深別人對你的印象。我相信每一百封問候信中,就會有一封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像胡老師這封信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問:ABC名片管理三部曲的方法是什麼?

答:在交換名片後,A指的是Action(行動),在黃金二十四小時內寄問候信和簡訊,給對方積極正面的形象,建立聯繫的第一管道。B指的是Bright(曝光和照亮),利用每個月一次的頻率寄送電子郵件,提供關心、現況與專業訊息分享,若有回信則代表他有資訊方面的需求,曝光頻率可以增加。

ABC三步驟 打造個人專屬品牌

C是Continue(持續),建立網站累積個人品牌和專業內容,並持續保持曝光與行動,加速與陌生人建立信任感。可以透過每個月貼一篇文章在個人網站,讓別人在搜尋時可以迅速獲得資訊,不僅能建立個人品牌,更能讓優質人脈自己找上門。

問:如何能創造出光鮮亮麗的個人品牌?

答:我認為持續的累積才能擁有亮麗的個人品牌,目前我已經收集了一萬五千張名片,不知不覺也成為一個人力銀行,當別人有需要找尋人才時,往往會想到我,並請我加以介紹。能力優秀很重要,再加上定期的曝光,更能讓人在第一時間就聯想到你,成功的行銷自己,獲得更多機會。

問:你認為找工作和ABC管理三部曲有關係嗎?

答:我相信是有的,如果我們從學生時代就開始用ABC三步驟來維繫良好的人脈,等於在學生時就建立了專屬的個人品牌,也讓人留下積極正面的深刻印象。畢業時,相信一定是廠商排隊邀請你加入工作團隊,是由工作來找你 ,貴人也會一直來,透過平時的努力經營,相信你不會找不到工作。


沈寶仁/現任陸保科技行銷有限公司執行長

1998年創立ABoCo阿寶哥個人品牌,專注於個人品牌、名片管理、人脈經營等研究,工商時報稱為人脈達人,被城邦出版集團黃金人脈專刊稱為人脈經營大師。

上一則:董鍾祥圖解線形 技術分析簡單學(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放眼國際 謝宗翰分享美股投資策略(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寶咖咖 談占星 2015 誰最好運?(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43.16 -2,264.11 -3.41%
以太幣ETH 3138.99 -80.92 -2.51%
瑞波幣XRP 0.523767 -0.02 -3.92%
比特幣現金BCH 479.34 -26.10 -5.16%
萊特幣LTC 83.80 -1.31 -1.54%
卡達幣ADA 0.474259 -0.03 -5.19%
波場幣TRX 0.113981 0.00 0.62%
恆星幣XLM 0.113634 0.00 -3.2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