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ㄟ好媳婦」李佩甄 理對財甄幸福(2012-10-17 18:42:08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現代女性愈來愈會過生活,不僅品味人生,更懂得理財,打造出絕佳的生活品質,藝人李佩甄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被稱為「台灣ㄟ好媳婦」的她,剛出社會時,其實是領固定薪水的小資女孩,在正職之外,還會利用假日接翻譯案件或當展場女孩,搶錢功力一流。

當了藝人後,不改節儉個性,更懂得運用投資,累積更多財富。現在的李佩甄不僅是醫生娘,還是房產投資高手,更出版新書《女人就要會理財過好日》,讓我們一同來了解她的聰明投資術吧!

年輕就是本錢 小資女孩拚命賺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聽說你從小就很愛賺錢,這樣的個性是如何養成的?

李佩甄答(以下簡稱答):這要感謝家庭帶給我的影響,爸爸是一個標準的上班族,領的是固定薪水,一家五口的生活開銷都要靠他,養家重擔並不輕。因此,每當我們開口要零用錢時,爸爸總會出些題目考考我們,無論是幫忙跑腿或切柳丁,都是要告訴我們,世上沒有「不勞而獲」。

也因為如此,讓我從小就立志,以後拿錢不要再看別人臉色,一定要自己賺錢,過生活無虞的日子。

我從小就滿節儉的,因為我認為存下來的錢,未來會有更大的用處。為了更努力存錢,我會為自己設定短、中、長期的目標,例如短期目標是去迪士尼樂園;中期目標是買車;長期目標買房子?等,更能增加存錢的行動力。

問:小資女孩該如何理財?

答:最重要的是努力賺錢!我剛出社會時,從事的是電視台幕後工作,每天工作到很晚,不僅沒有加班費,薪水更是少的可憐。所以假日時,我會接翻譯的案子和當展場女郎,用兼差來增加收入。那時候我就是不斷的工作,和認識不同的朋友,直到累積出第一桶金後,再做其他投資。

年輕就是本錢,應該把握各種賺錢機會,不僅可以創造收入,更能累積人脈,或許這些人有一天就是你職場上的貴人。年輕時賺的是勞力財,直到打好基礎,下一步就是賺能力財。若是沒有經濟壓力的上班族,也可以多去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利用學習來投資自己,或許能開啟另外一扇窗,我相信只要願意做,一定有機會成功。

問:分享你個人的投資方式?

答:首先我會努力工作,來累積自己的正財,有多餘的錢再拿來投資。我建議大家養成記帳的習慣,通常我會很注意每年的開支,利用記帳了解每天的基本花費。我還會將每月多餘的支出乘上十二,變成一年的開銷,驚人的數字讓自己更加警惕。

投資的部分,我會先扣掉固定支出和三個月的緊急預備金,再留兩成現金,剩下的兩成可投資風險較高的股票,六成投資在房地產。

在投資之前,做功課和了解趨勢是必要的,像我看不懂財報,就會選擇前景看好的穩定大公司,做為投資標的。我認為投資就像挑老公一樣,不是要挑有錢人或富二代,而是要挑會賺錢的男人,找到一個有肩膀的依靠,也可說是女人的重要投資之一!

最愛房地產 保值增值抗通膨

問:你已經是人人稱羨的醫生娘,為什麼還要辛苦工作呢?

答:其實醫生娘只是一個好聽的頭銜,現在當醫生的投資報酬率已經降低,因為健保制度的關係,酬勞已經不再那麼高,醫生已經變成一種勞力財。而我本身就是一個拚命三娘,所以當還有能力的時候,就希望夫妻能夠各自努力,為家庭減輕更多負擔。現代女性除了把家庭照顧好外,也可以追求自己的工作成就,創造更好的生活品質。

問:擁有三間房子的你,投資房地產首重哪些要素?

答:我買房子前一定會問自己,是否會想住進來。除了交通便利,還會考量房子的採光和通風,我挑選的房子一定要有兩面採光,每間房間都要有窗戶,由於主持風水節目的關係,我也會參考風水的要素。選擇投資房地產,很大部分是因為房貸壓力能迫使自己更努力賺錢,如果一間房子需要繳二十年房貸,就代表還需要努力工作二十年,這會刺激我想要加快腳步還清房貸。

現在是物價上漲,薪水不漲的時代,投資房地產還能抗通膨,買對房子不僅保值更能增值,以台北市來說,未來房市前景依然看好,所以買房是我用來存錢的方式。


李佩甄/《女人就要會理財過好日》作者
原本為電視台幕後工作人員,因喜愛旅遊而主持旅遊節目,成功轉型到幕前,現為主持人、演員,有「台灣ㄟ好媳婦」之稱。私底下的她,節儉並擅長理財,靠投資為自己快速累積財富。

上一則:鐵飯碗也會生鏽!郭家兄弟創意人生不設限(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董鍾祥圖解線形 技術分析簡單學(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267.04 1,340.40 2.06%
以太幣ETH 3170.46 23.17 0.74%
瑞波幣XRP 0.546548 0.02 4.17%
比特幣現金BCH 509.96 7.44 1.48%
萊特幣LTC 84.63 0.46 0.55%
卡達幣ADA 0.517955 0.02 3.74%
波場幣TRX 0.112197 0.00 0.76%
恆星幣XLM 0.116759 0.00 2.5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